领导幽默的影响效果及其理论解释
王婷, 杨付

Leader humor: Consequences and theoretical explanation
WANG Ting, YANG Fu
表2 领导幽默影响效果的研究理论视角
理论视角 理论基础 研究者 研究结果
关系过程 幽默主要通过四种机制影响人际关系质量, 包括情感增强、相似吸引、自我揭露和降低等级差异的显著性(Cooper, 2008)。 Gkorezis等(2014)
Wisse和Rietzschel (2014) Pundt和Herrmann (2015)
领导幽默对领导-下属关系的质量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Robert等(2016) 领导-下属的关系质量在领导幽默与员工工作满意度间关系没有起到中介作用, 领导幽默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效果更多的依赖于领导-下属间的关系。也就是说, 领导幽默的关系过程机制仍然受到边界条件的影响。
Kim等(2016) 员工对领导的情感信任在亲和式领导幽默与社会距离的负向相关关系间起着调节作用。
社会交
换理论
领导与下属在社会互动过程中主要进行着两种资源的交换(Cropanzano & Mitchell, 2005):经济性资源(Sparrowe & Liden, 1997)和社会情感性资源(Blau, 1964)。当领导向下属提供了社会情感性资源后, 基于互惠的原则, 下属会产生一种回报的义务感, 主动回馈相应的好处(Blau, 1964)。 Cooper等(2018) 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在领导幽默与员工组织公民行为间关系起着中介作用。
Gkorezis和Bellou (2016) 自我贬低式领导幽默对员工感知到的领导有效性有积极的影响作用。
社会信息
加工理论
个体所处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各种影响其态度和行为的信息, 个体对这些信息的解读决定着其随后的态度和行为(Salancik & Pfeffer, 1978)。 Yam等(2018) 感知到的规则违背可接受性(perceived acceptability of norm violation)在领导幽默感与下属越轨行为间关系起着中介作用。
关系认同 个体除了将自己定义为某种社会群体, 还倾向于根据自己与某个特定的人的关系来定义自己, 例如直接领导或者某个同事(Pundt & Herrmann, 2015)。关系认同将关系包含在自我的定义中, 是一种对自我的扩展(self-expansion)。 Pundt和Herrmann (2015) 下属对领导的关系认同在领导的亲和式幽默与领导成员交换间关系起着中介作用。
积极情绪 幽默事件像车轮一样反复、循环的影响着员工的情绪, 使得员工的积极情绪不断的得到累积和增强(Robert & Wilbanks, 2012)。而积极的情绪体验能够拓展下属的意识, 并且帮助下属构建认知的、社会的、心理的资源(Fredrickson, 2001), 例如, 与同事或者管理者建立积极的关系。 Goswami等(2016) 领导者的积极幽默会引起下属的积极情绪体验, 进而提高下属的工作投入水平, 促使下属在工作中展现出色的工作绩效。
Cooper等(2018) 领导幽默能够让下属产生积极的情绪, 这种由领导诱发的情绪体验会拓展下属的意识, 帮助下属建立和维持良好的领导成员交换关系。
压力释放 领导幽默作为一种人际间的社会情感性资源, 可以缓解下属面临的工作压力。 Pundt和Venz (2017) 领导幽默对下属的工作倦怠具有消极的影响作用。
领导风格
类型
有效的领导者通常将幽默作为一种多方面、多功能的资源, 帮助其实现广泛的工作目标, 形成不同的领导风格类型。 Holmes和Marra (2006) 领导幽默不仅有助于形成交易型领导, 还有利于建立变革型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