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加工的自动化现象:从二分法到渐进观
陈圣栋, 陈永强, 高伟, 罗利, 杨洁敏, 袁加锦

The automaticity in cognitive processing: From dichotomy to gradual view
CHEN ShengDong, CHEN YongQiang, GAO Wei, LUO Li, YANG JieMin, YUAN JiaJin
图1 情绪调节的两维度模型(Braunstein et al., 2017)
注:这一模型提出情绪调节目标(Y轴)和情绪变化过程(X轴)是两个独立的维度。目标维度反映情绪调节目标的本质:目标既可以是外显和有意识的也可以是内隐和无意识的。情绪变化维度反映情绪变化过程的本质:更加自动化的变化过程意味着其运行过程是更加非有意识的, 卷入了更多非自上而下的控制过程, 而且这种变化过程往往是随着时间逐渐进行的。 (A)每个点表示每种情绪调节策略典型的研究示例; (B)虚线大体划分了四种典型的情绪调节。该图片来自Braunstein et al., (2017) , 获得再印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