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工作记忆的巩固加工:时程、模式及机制
龙芳芳, 李昱辰, 陈晓宇, 李子媛, 梁腾飞, 刘强

Consolidation processing of visual working memory: Time course, pattern and mechanism
LONG Fangfang, LI Yuchen, CHEN Xiaoyu, LI Ziyuan, LIANG Tengfei, LIU Qiang
图1 同时/序列呈现范式(李腾飞, 马楠, 胡中华, 刘强, 2017)
注:项目呈现时间(mt)是通过测量阈限时间以确定每名被试巩固一项记忆色块的最小时间。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先让被试只进行序列呈现条件的实验, 呈现时间共有8种可能(8 ms、16 ms、33 ms、66 ms、133 ms、266 ms、533 ms和800 ms等概率随机呈现), 每种呈现时间各18次。分别计算被试在8种呈现时间条件下的反应正确率, 通过参数拟合, 选取能够使被试达到80%正确率所对应的时间作为正式实验中的记忆色块呈现时间。此外, 为了防止被试在测量阈限阶段对序列呈现存在练习效应, 同时要求被试完成相同试次的同时呈现任务, 其他条件与序列呈现条件相同, 但不进行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