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领域妒忌研究的不同视角、分歧和未来方向
刘得格, 朱伟春, 李文东, 朱婷, 刘芳

Perspectives, divergenc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 organizational envy research
LIU Dege, ZHU Weichun, LI Wendong, ZHU Ting, LIU Fang
表2 三种妒忌研究视角之间的主要观点分歧
妒忌分类视角 妒忌整体视角
妒忌特有视角 妒忌特有视角认为, (1)善意妒忌缺少敌意这一核心要素, 与“特有妒忌”有本质不同; (2)个体为消减妒忌往往采取破坏性行为。
妒忌分类视角认为, 妒忌特有视角(1)忽略妒忌的积极面及其积极作用; (2)无法有效解释妒忌和幸灾乐祸之间的关系; (3)对个体为消减妒忌而采取行为的认识有其片面性。
妒忌特有视角认为, (1)敌意是妒忌的核心要素; (2)个体为消除妒忌往往采取破坏性行为。

妒忌整体视角认为, 妒忌特有视角(1)强调且测量妒忌的消极面, 从消极结果理解妒忌的性质, 忽视妒忌的积极面及其积极作用; (2)不利于揭示妒忌影响行为的心理机制, 以及个体和情境因素在妒忌和行为之间的作用。
妒忌分类视角 妒忌分类视角认为, 妒忌整体视角(1)未能解释妒忌和幸灾乐祸之间的矛盾结论; (2) 把类似于善意妒忌和恶意妒忌的因素归结到一个整体性概念之中。
妒忌整体视角认为, 妒忌分类视角(1)未厘清妒忌和妒忌结果的关系, 从妒忌的结果界定妒忌的含义和性质, 造成无谓的重复或同义反复; (2) 简化了妒忌情绪、行为意向和行为之间的关系; (3)在一定程度上误导研究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