啮齿动物主动母性行为动态改变的神经机制
张一帆, 齐星亮, 蔡厚德

Neur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dynamic changes of active maternal behavior in rodents
ZHANG Yifan, QI Xingliang, CAI Houde
图1 主动母性行为动态改变的神经通路机制
注: (A) 产后早期 (发动); (B) 产后早期 (维持); (C) 产后晚期 (衰退)。实线段表示神经投射的功能增强, 虚线段表示神经投射的功能减弱; 末端为箭头的线段为兴奋性投射, 末端为圆点的线段为抑制性投射; 线段上的小圆圈处标注神经投射的递质类型; 虚线椭圆表示VP中可以被强化的神经回路。
Amygdala=杏仁核; MeA/CA=杏仁核内侧核/皮质核; BLA=杏仁核基底外侧核; MPFC=内侧前额皮层; IL=边缘下区; PrL=边缘前区; Hypothalamus=下丘脑; PVN=室旁核; MPOA=内侧视前区; VTA=中脑腹侧被盖; NA=伏隔核; VP=腹侧苍白球; MSN=中型多棘神经元; DA=多巴胺; GLU=谷氨酸; GABA= γ-氨基丁酸; OT=催产素; OTR=催产素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