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多媒体环境下元认知过程的研究
    刘儒德;陈琦
    2000, 8 (4):  2-6. 
    摘要 ( 776 )  
    学习者控制是多媒体环境中学习的基本前提,但这要求学习者必须能够灵活运用元认知策略,并进行有效的元认知监控。为了实现这一点,人们试图在多媒体学习环境中给学习者提供外在的元认知帮助或植入元认知提示。该文深入分析了这些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必须从元认知的整个内在建构过程出发,利用各种具体学习情境和实例来促进学习者的元认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阅读困难儿童信息加工过程的因素
    王燕;俞国良
    2000, 8 (4):  7-12. 
    摘要 ( 699 )  
    文章探讨了学习不良儿童中阅读困难者信息加工过程的特点,重点介绍了阅读困难儿童在语音、命名-速度上存在的缺陷及据此提出的不同假设,并分析了相互补偿模型及其在阅读困难儿童阅读过程中的作用,最后介绍了对阅读困难儿童信息加工特点研究的展望及其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0年代以来国外自主学习研究的若干进展
    庞维国
    2000, 8 (4):  13-17. 
    摘要 ( 1053 )  
    20 世纪90 年代以来,国外关于自主学习的研究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该文从自主学习的实质、自主学习的内在机制、自主学习与学习成绩的关系、自主学习能力的获得等四个方面对此作简要回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人格:一种建构主义的观点
    陈少华;郑雪
    2000, 8 (4):  18-23. 
    摘要 ( 1257 )  
    作为人格心理学的元理论,人格的建构主义目的是要整合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及临床心理学,整合人格中个体与群体的观点。行动者、观察者及自我观察者是人格建构的三成份,其中自我与自我意识对建构过程起关键作用。人格结构和维度取决于人格评估问题的解决,人际间的角色转换是人格建构的动力。无论就理论假设还是其方法论而言,人格的建构主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0年来西方关于主观幸福感的理论发展
    吴明霞
    2000, 8 (4):  24-29. 
    摘要 ( 1313 )  
    文章详尽介绍了西方30 年来关于主观幸福感研究的理论成果,重点介绍SWB 的结构、内容和理论,探讨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新的研究课题,旨在为我国本土化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精神分析中的游戏治疗概述
    王国芳
    2000, 8 (4):  30-34. 
    摘要 ( 963 )  
    儿童精神分析中的游戏治疗是20 世纪游戏理论研究和游戏治疗运动的先驱。在精神分析游戏治疗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是克莱因和安娜等人。作者对这些先驱者的游戏治疗技术作了概括、分析和比较,从中总结了儿童精神分析中游戏治疗的特征和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病人生活质量的临床量表评定
    王建平;林文娟;崔俊南;陈仲庚
    2000, 8 (4):  35-39. 
    摘要 ( 823 )  
    肿瘤临床生活质量评定的组合模式,包括两个基本原则:“核心”问卷用于不受癌症种类限制的癌症病人,便于不同研究之间进行比较;诊断特异和/或治疗特异问卷作为核心问卷的附加问卷,用于某一种癌症和/或某一种治疗的癌症病人,满足临床特殊问题的研究和运用。在组合模式指导下编制的生活质量核心问卷(QLQ-C30)和肺癌附加问卷(QLQ-LC13)已成熟地运用于肿瘤临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承诺的理论与测量
    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辁;李晔
    2000, 8 (4):  40-46. 
    摘要 ( 736 )  
    国外的职业承诺主要有三种理论:即单维态度论(注重对职业的情感)、动机论(注重职业行为的动力)和三维态度论(将职业承诺分成情感承诺、继续承诺和规范承诺)。文章还指出了今后的相关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员选择决策中的效用分析
    朱朝晖
    2000, 8 (4):  47-52. 
    摘要 ( 633 )  
    组织为选择适当的人员加入组织,必然运用一定的人员选择方法。某一人员选择方法是否有效?国外心理学家们展开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种种分析效用的模型,并且基本形成了几个具有不同研究重点的发展阶段。该文在对国外心理学家这方面的大量研究进行概括整理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不同研究阶段具有代表性的效用分析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力资源效用分析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陈学军
    2000, 8 (4):  53-57. 
    摘要 ( 627 )  
    在以往的许多研究中,运用效用分析方法评价和预测人力资源活动的效能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该文对效用分析的研究和应用做了简要回顾,主要结论有:(1)效用分析作为多特征效用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对人力资源活动评价具有重要意义;(2)效用模型参数SD y 的估计方法研究仍然是现在研究的焦点,三种常用参数估计方法特别受到研究的关注;(3)人力资源决策情景的效用研究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效用概念、效用信息表示方法、决策情景因素和效用评价方法等都对人们的决策行为产生影响;(4)在传统效用模型基础上,对一般的人力资源活动进行效用分析是应用研究的发展趋势。该文最后对效用分析研究做了总结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人格特质角度看管理人员应付组织变革
    王黎;张建新
    2000, 8 (4):  58-63. 
    摘要 ( 752 )  
    人们常常从宏观角度看待组织变革,但证据和经验均显示,组织管理者个人的个性特质对组织变革有着不同的反应,从而亦对组织变革带来程度不等的影响。因此,以个体为主要对象的人格心理学在组织变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揭示,能够成功应对组织变革的管理人员应具有这样的人格特质:他们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是积极、正面的,对世界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对新鲜事物及其所蕴涵着的风险有足够的容纳和忍受能力,并且勇于承担责任,使自己的思想影响周围的人,从而进一步提升组织效能,以适应环境的新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期后悔与长期后悔的差异:三种不同的解释
    张结海
    2000, 8 (4):  64-69. 
    摘要 ( 801 )  
    介绍了解释短期后悔和长期后悔在支持“做(状态改变)-不做(状态继续)”规律上差异的三种理论:Gilovich 和Medvec 的后悔的时间性模型、Kahneman 的两情绪特性说以及张结海提出的后悔的一致性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卷编制的几个问题
    石绍华;张梅玲
    2000, 8 (4):  70-77. 
    摘要 ( 1318 )  
    文章总结了问卷调查法研究中的经验和策略,阐述了在问卷编制和预备研究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易犯的错误和常忽略的问题,为研究人员具体操作提供了可遵循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