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意识的研究思路
    高文斌;魏景汉
    2001, 9 (2):  97-101. 
    摘要 ( 851 )  
    意识的原理是21世纪科学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心理学历来关注的问题。近年来, 国际学术界从事意识研究的自然科学人员队伍迅速扩大,如何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意识的 核心问题,是目前值得探讨的问题。文章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研究的进展情况,总 结了目前该领域中的主要研究思路,同时提出了意识研究的核心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文本阅读中的迷路问题及其心理学研究
    张智君
    2001, 9 (2):  102-106. 
    摘要 ( 891 )  
    迷路是指用户在游览信息网络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如何达到目的地,或者在 游览时因多次跳转而偏离学习(或搜索)主题。提供导航辅助是目前解决迷路问题的最重要 途径。根据使用情况,导航技术可分为结构导航和概念导航两类。该文对超文本阅读中迷路 问题的产生原因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讨论了影响超文本阅读效率的认知负荷 问题、线性文档与非线性连接的组合问题等需要研究的心理学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瞻性记忆及其年老化的影响
    霍燕;朱滢
    2001, 9 (2):  107-112. 
    摘要 ( 945 )  
    前瞻性记忆指的是对未来完成某项活动的记忆。前瞻性记忆分为以事件为基础和以 时间为基础的两种类型。该文主要简述了近十几年来,前瞻性记忆领域内的一些热点研究课 题,描述年老化对前瞻性记忆的影响效应,并总结影响前瞻性记忆年龄差异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拼音文字中的词类歧义研究
    武宁宁;舒华
    2001, 9 (2):  113-119. 
    摘要 ( 937 )  
    在各个层次的语言歧义研究中,词汇歧义和句法歧义倍受重视。词类歧义综合了前 两种歧义的特点,这种歧义词既有两种或更多的意义,又有两种或更多的词类。文章简要介 绍了拼音文字中的词类歧义研究结果、理论争论及研究方法,总结了通过这一特殊歧义现象 可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an效应与情境模型的研究
    韩迎春;迟毓凯;邢强
    2001, 9 (2):  120-123. 
    摘要 ( 770 )  
    在最近几年的阅读心理的研究中,以 G.A.Radvansky 等人为代表的一些学者采用Fa n 效应技术来研究课文表征中的情境模型,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但同时也引来了以J.R. Anderson为代表的一些学者的争议。文章主要对Fan效应、情境模型的一般情况以及Fan效应 在情境模型中的应用和由此引来的一些质疑进行简要的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写作修改的认知过程研究新进展
    黄洁华;莫雷
    2001, 9 (2):  124-128. 
    摘要 ( 1144 )  
    写作修改的认知过程研究对写作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修改的定 义开始,文章介绍了Hayes1996年的修改模型, 并从以下方面揭示写作修改的影响因素及其 发展差异与个体差异:阅读与修改的关系;修改过程中的理解与理解监控;主题知识与文章 体裁对修改的影响;工作记忆对修改的影响;任务图式对修改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进展
    王桂琴;方格;毕鸿燕;杨小冬
    2001, 9 (2):  129-135. 
    摘要 ( 1165 )  
    心理理论发展的研究是认知发展领域里一个新的研究热潮,是心理知识发展研究的 新思路,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该文从心理理论概念入手,介绍了心理知识发展的有关理论 包括理论论、模块理论、匹配理论和CIAO模型,以及自心理理论研究开始以来的各种研究方 向,阐述了心理理论的最新研究进展,心理理论发展个别差异的研究,包括文化内差异、文 化间差异和种间差异,心理理论发展和其它心理现象之间关系的研究。以期对心理理论发展 研究概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概念的多维度多层次模型研究述评
    刘凤娥;黄希庭
    2001, 9 (2):  136-140. 
    摘要 ( 1880 )  
    自我概念是人格结构的重要成分,对其结构的研究颇具争议,许多研究者提出了不 同的模型,当前自我概念的多维度多层次模型占主导地位。该文用文献综述法介绍了自我概 念的多维度多层次模型的理论及研究现状,并作了简要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认知因素对儿童有关损人者情绪归因的影响
    唐洪;张梅玲;施建农
    2001, 9 (2):  141-145. 
    摘要 ( 878 )  
    文章简要介绍了儿童社会-道德发展领域中有关“快乐的损人者”现象的研究概况, 回顾了儿童社会认知发展领域有关情绪理解和归因的研究,指出在损人者情绪归因研究中引 入有关社会认知变量的必要性,并讨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教师效能研究述评
    王振宏
    2001, 9 (2):  146-150. 
    摘要 ( 857 )  
    概要总结了国外有关教师效能的研究及进展,讨论了教师效能的性质,教师效能对 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的影响,教师效能的形成、发展变化及其提高的途径,分析评价了 教师效能研究的意义及局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治疗效果研究的进展
    吴明霞;郑涌;汤万文
    2001, 9 (2):  151-156. 
    摘要 ( 883 )  
    自Eysenck(1952)以来,心理治疗的效果评价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该文介绍了近年 来西方心理治疗领域有关心理治疗有效性的理论发展和研究设计,并就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提 出了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认知理论
    杜建政;马胜祥;朱新明
    2001, 9 (2):  157-162. 
    摘要 ( 1180 )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少数具有相对明确病源的精神障碍之一,而且具有独特的临床特 征,如创伤事件的频繁闪现、过度警觉等。关于创伤后应激障碍,存在多种理论解释,该文 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认知理论作一简要介绍和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加工与情绪障碍──西方关于情绪障碍研究的新尝试
    汪新建;付翠
    2001, 9 (2):  163-167. 
    摘要 ( 790 )  
    西方学者在运用信息加工偏向对情绪障碍进行研究的时候,主要侧重于三个过程, 即感知性编码过程,对问题的理解过程和记忆存储过程。该文介绍和分析了近年来西方学者 从信息加工偏向的角度对情绪障碍所做的研究,探讨了此项研究对心理治疗的启发,并指出 了此种治疗所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抑郁的相关家庭因素
    孙燕青
    2001, 9 (2):  168-172. 
    摘要 ( 1424 )  
    由于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他们往往比成人更易出现抑郁等情绪障碍,并更易受到 情绪障碍的不良影响,而家庭环境与儿童的抑郁倾向有着密切的关系。该文从心理行为层面 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儿童抑郁及其相关家庭环境方面的研究,包括儿童抑郁的影响因素、调节 性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并结合当前脑科学研究在抑郁的神经生理机制方面的一些新发现,对 心理行为层面和神经生理层面研究的整合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背景下的人际关系及其对组织绩效的影响
    梁建;王重鸣
    2001, 9 (2):  173-178. 
    摘要 ( 1151 )  
    通过回顾以往的研究,提出中国背景下的人际关系模式由于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而 呈现出一种因人而异的差序性,中国人表现出了一种集体取向与个体取向相统一的特点。指 出了组织背景下人际关系对组织绩效的重要性,认为中国背景下人际关系(或简称关系)的 独特性对组织运作中起着独特而微妙的作用,其组织内的关系模式有别于西方,组织间的关 系是确保组织绩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者的管理自我效能感
    陆昌勤;方俐洛;凌文辁
    2001, 9 (2):  179-185. 
    摘要 ( 984 )  
    管理工作的复杂化需要管理者具有高的管理自我效能感。作者在介绍有关管理自我 效能感与工作绩效、职业紧张的关系,以及影响管理自我效能感因素的研究的基础上,就管 理者管理自我效能感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关于消费者信息加工的新近研究
    牟海鹰;黄希庭
    2001, 9 (2):  186-192. 
    摘要 ( 738 )  
    个体的消费行为特点及其主客观影响因素,一直为西方学者所重视。把个体的消费 行为视作信息加工过程,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认识。近年来,西方学者对该过程中消费者的感 知觉、注意、信息分类、记忆、信息搜寻以及态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一些值 得关注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