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的社会意义与心理学家的社会责任
    王二平
    2003, 11 (4):  361-362. 
    摘要 ( 1073 )   PDF(738KB) ( 20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预警系统与心理学
    王二平,张本波,陈毅文,史伟
    2003, 11 (4):  363-367. 
    摘要 ( 2206 )   PDF(758KB) ( 1836 )  
    首先探讨了对社会不稳定因素预警的需要,以及社会预警系统对国家公共政策制定和行政决策的意义。社会预警系统是一种系统的社会态度调查网络,通过对公众对社会事物的态度调查,预见其可能的行为反应,将不稳定事件化解于未然。然后,介绍了国外承担社会预警职能的研究机构的研究实践。最后,讨论了社会预警研究两个重要的方法论问题:态度与行为反应的关系,调查抽样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发性危机情景下抢购现象的发生及其应对策略
    樊春雷,马谋超,王詠,丁夏齐
    2003, 11 (4):  368-374. 
    摘要 ( 1983 )   PDF(780KB) ( 2827 )  
    今年1到4月份,在我国一些地区出现了几次因SARS疫情恐慌导致的抢购风潮,其特点主要表现为突发性、群发性和快速平息的短暂性。这些特点与人们的风险认知机制有关。研究表明,情绪唤醒抑制人类认知中的控制性加工部分,但对自动化加工部分起促进作用。人们在危机情景下的快速应对行为主要是自动化的,事前培训和行为习惯决定了自动化反应的策略和方式。由于口传信息的高情绪唤醒水平和操作上的方便易行,恐慌性抢购便被引发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沟通与公众理性
    谢晓非,郑蕊
    2003, 11 (4):  375-381. 
    摘要 ( 2278 )   PDF(790KB) ( 3271 )  
    突发风险事件所导致的恐慌,其危害程度可能远远大于风险事件本身。当灾害突然降临的时候,公众能够启动理性的程度是应对危机的重要基础。文章提出了公众理性的概念,并界定和探讨了公众理性的构成以及公众理性的干扰因素;同时,通过SARS事件,着重分析了风险沟通的性质、特点,以及风险沟通对公众理性干预的可能途径和条件;目的是为总结SARS风险危机和建立应对突发风险事件的心理系统提供理论依据,以更好地促进我国在风险沟通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严重突发事件危机干预的研究评述
    童辉杰,杨雪龙
    2003, 11 (4):  382-386. 
    摘要 ( 2442 )   PDF(771KB) ( 4694 )  
    对国外关于严重突发事件危机干预的研究作了概览与评述。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危机干预中的评估的重要性。在干预中,评估是进行干预的前提条件,更贯穿干预过程的始终。干预者必须通过不断评估确定危机的严重程度,不断确定当事人的心理状态,才能确定采用相应的应付策略和支持系统等。其二,国外许多不同的干预模式具有3个特征:一是阶段划分技术,将干预过程划分为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与策略。二是整合倾向,将不同的干预模式、支持资源加以整合,使干预的效果达到最佳水平。三是特异性发展,即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应激情境作深度拓展,发挥干预的特异性效果。“非典”流行对我国的危机干预体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国面对严重突发事件的危机干预体系还有待于健全。虽然不能照搬外国的干预模式,但是其思路与技术、经验与教训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心境障碍的特点与应对
    王一牛,罗跃嘉
    2003, 11 (4):  387-392. 
    摘要 ( 2422 )   PDF(766KB) ( 4146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给较大范围的人群造成相当的心理压力和情绪问题。突发事件发生时,社会心理因素对突发事件控制效果和进程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因疫情、疾病、生活、工作以及社会和人际关系等因素而致的情绪问题非常突出。突发事件时情绪问题的表现有疑病、恐慌、焦虑、抑郁和强迫心理等,对此应采取相应的对策,而不同群体如罹患人群、隔离人群、家属、普通就医者及一般公众的情绪问题有其独特的表现和应对措施。突发事件为情绪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咨询师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
    史占彪,张建新
    2003, 11 (4):  393-399. 
    摘要 ( 2434 )   PDF(780KB) ( 4887 )  
    危机干预工作中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而心理咨询师就是这样的专业队伍。他们不仅应具备该职业的基本素质,如道德素质、反省能力和诚实品质,而且还应具备特殊的专业素质,如生活经验、镇静心态、灵活性、充沛精力、快速反应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等。当然,除去日常专业训练所养成的各种素质以外,心理咨询师也要掌握有关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如关注、倾听、评估以及某些具体的危机干预措施。最后介绍了国内外危机干预中心理咨询师的主要工作领域和服务形式,并探讨了我国心理咨询师参与危机干预工作的一些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咨询热线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用分析
    高文斌,陈祉妍
    2003, 11 (4):  400-404. 
    摘要 ( 2140 )   PDF(762KB) ( 1821 )  
    2003年SARS在中国一些地区的流行给社会公众在心理上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SARS流行期间期间及时开通了面向公众的心理咨询热线,成为了广大公众寻求心理支持的有效途径,为缓解社会压力、促进社会正常秩序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文结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非典心理咨询热线”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探讨了心理咨询热线在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和工作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学习潜在机制研究的某些新进展
    付秋芳,刘永芳
    2003, 11 (4):  405-410. 
    摘要 ( 2726 )   PDF(785KB) ( 2040 )  
    内隐学习需要一定的注意和工作记忆参与,但关于它们影响内隐学习过程的潜在机制尚存在争议;随着内隐序列学习研究的深入,研究者们开始关注序列知识的表征问题,这为揭示内隐知识的潜在表征机制开辟了新的途径;有关内隐学习神经机制的研究表明,基底神经节、联合区、额叶在内隐学习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社会信息加工的情绪-认知整合模型
    王沛,胡林成
    2003, 11 (4):  411-416. 
    摘要 ( 1244 )   PDF(798KB) ( 3180 )  
    回顾与总结了社会认知中情绪过程对儿童社会能力发展作用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社会信息加工过程中情绪过程和认知的关系问题。发现就个人-社会决策活动而言,情绪过程具有核心作用。并且由此介绍了社会情绪-认知整合模型及其对情绪过程的理解。在此基础上,重点综述了情绪过程在社会情境中对儿童社会信息的线索编码与解释、目标分类、反应提取与决定及行为实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人格特质概念的研究方法
    王美芳
    2003, 11 (4):  417-422. 
    摘要 ( 1743 )   PDF(781KB) ( 2696 )  
    近30年来,儿童人格特质概念一直是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20世纪90年代以前,研究者主要采用自由描述和行为预测两种研究方法考察儿童人格特质概念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后,受儿童心理理论研究热潮的影响,研究者开始转换研究视角,提出心理预测这一新方法考察儿童人格特质概念的发展。心理预测研究方法的提出极大地促进和深化了儿童人格特质概念发展的研究。但在儿童人格特质概念发展的研究中,仍存在一些基础性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与决策的关系
    庄锦英
    2003, 11 (4):  423-431. 
    摘要 ( 2533 )   PDF(820KB) ( 9336 )  
    该文对情绪与决策关系的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早期的决策理论完全排斥情绪的影响作用,研究者们热衷于建立理性决策的数学模型;自Kahneman和Tversky提出前景理论后,产生了以预期情绪为主的后悔和失望理论,以及主观预期愉悦理论;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神经科学和社会心理学家们对情绪与认知关系研究的深入,一些学者意识到决策过程中不仅存在作为效用的预期情绪,还存在“即时”情绪,它们可以在没有认知评估参与的情况下产生,可以反过来影响认知评估,可以直接影响决策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层次分析法建立最优心理结构的探讨
    夏凌翔
    2003, 11 (4):  432-436. 
    摘要 ( 1799 )   PDF(774KB) ( 1846 )  
    层次分析法是一种新的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系统分析与决策方法。通过分析当前在心理系统中应用层次分析法存在的问题,首次提出了应用层次分析法来为心理系统建立最优心理结构的设想。应用这种方法要求所研究的心理系统必须有操作性定义,并能形成判定“最优心理结构”的统一标准,因此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心理量表。文章通过一个例子具体介绍了如何应用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思想和计算方法来给心理量表中的各个维度赋予理想化的权值及其进一步应用与验证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契约的内容、维度和类型
    陈加州,凌文辁,方俐洛
    2003, 11 (4):  437-445. 
    摘要 ( 3012 )   PDF(815KB) ( 5937 )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契约经济,契约是组织存在的基础。在深层水平上,契约表现为员工和组织所持信念的独特组合,这就是心理契约。经济模式的转变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员工和组织之间的心理契约发生了巨大变化。文章首先对西方实证研究中心理契约的内容、维度、类型进行分析,然后对心理契约的时代特点加以阐述,最后对西方心理契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开展心理契约研究对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进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馈干预及其影响绩效的内部机制
    龙君伟
    2003, 11 (4):  452-456. 
    摘要 ( 2429 )   PDF(778KB) ( 2421 )  
    该文首先对反馈干预的定义进行了分析,认为反馈干预是一种由外部动因提供的有意识有目的的外部反馈。接着从反馈干预方式、任务情景、个体差异3个维度说明了反馈干预组合的复杂性。然后探讨了反馈干预作用的内部机制,认为它主要是通过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应对策略、内部目标设置等内部调节变量来影响绩效。最后提出了一种反馈干预对绩效施加作用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兴趣的结构:理论与研究
    刘长江,郝芳
    2003, 11 (4):  457-463. 
    摘要 ( 1556 )   PDF(798KB) ( 3583 )  
    有着近70年历史的职业兴趣结构的研究丰富与发展了其理论,这些理论主要包括Roe的圆形模型、Holland的六边形模型、Prediger的维度模型、Gati的层级模型以及Tracey-Rounds的球形模型。总结比较这些不同的职业兴趣结构的研究发现,Holland的六边形模型更适合于美国样本(非种族样本)群体,而其他的模型则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察。研究还表明没有广泛适用的职业兴趣模型,因此,职业兴趣的跨文化研究应深入探讨与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形象的消费行为学研究
    许晓勇,吕建红,陈毅文
    2003, 11 (4):  464-468. 
    摘要 ( 2713 )   PDF(776KB) ( 5473 )  
    品牌形象是消费者头脑中与某一品牌相关联的属性集合和相关联想,是消费者对品牌的主观反映。作者在介绍有关国内外从消费行为学的角度进行品牌形象研究的基础上,就品牌形象的消费行为学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性领导者的素质与培训
    于海波,方俐洛,凌文辁
    2003, 11 (4):  466-451. 
    摘要 ( 1551 )   PDF(777KB) ( 2455 )  
    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领导者来开拓全球性业务。文章述评了对全球性领导者素质的研究及其相关研究,全球性领导者为了在全球复杂的竞争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既要具备一些普遍的特点也要具备一些具体(idiosyncratic)的(特别是具体文化中的)特点。而这决定了全球性领导者的培训具有不同于以前管理者培训的特点:进行文化敏感性和全局性观念的培训。最后也提出了将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全球化的趋势
    郑荣双
    2003, 11 (4):  469-474. 
    摘要 ( 2142 )   PDF(780KB) ( 2588 )  
    全球化心理学或心理学全球化是当代心理学的一个新取向。它产生的基本动力是当今世界全球化浪潮的出现,主流心理学的局限以及本土心理学的兴起,其基本目标是研究全体人类的心理和行为,力图建构起最具统合性的心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关于实证主义与现代西方心理学研究的综述
    严由伟
    2003, 11 (4):  475-479. 
    摘要 ( 2550 )   PDF(770KB) ( 3058 )  
    实证主义问题是影响我国心理学全局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文章从现代西方心理学的实证主义内涵、积极作用和消极影响等3个方面,对我国心理学界20余年有关实证主义的课题研究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概括,并对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谈了作者的几点认识和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