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视觉的知觉-动作双系统理论中的论争
    张航,傅小兰
    2005, 13 (1):  1-9. 
    摘要 ( 4132 )   PDF(847KB) ( 2922 )  
    视觉的知觉-动作双系统理论认为,视觉的腹侧和背侧通路是两个独立系统,功能分别为表征世界和指导动作,相对应的视觉加工是彼此分离的。有关两条通路之间关系的其他观点可归结为两类:一类否认这种分工,另一类强调两个系统能相互影响。首先评述各种理论的核心问题、实验证据和贡献,进而分析视觉加工发生在一个特定系统的条件,得出的结论是:两个系统之间的功能划分是相对的,并因此导致了视觉加工的多变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颜色词与颜色认知的关系
    刘皓明,张积家,刘丽虹
    2005, 13 (1):  10-16. 
    摘要 ( 4940 )   PDF(829KB) ( 6735 )  
    颜色词作为一个特殊词类,是探讨语言与认知关系的重要途径。文章综述了颜色知觉和颜色词分类等领域的研究,重点介绍了有关颜色词与认知的两种理论:颜色词的普遍进化理论和语言关联性假设,前者认为颜色词与颜色认知是相对独立的,后者认为语言与认知相互影响。文章综述了与这两种理论有关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研究提出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如研究颜色词的联想意义、颜色词与民族心理、复合颜色词的加工及对认知的影响、通感现象、颜色词的概念组织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组合的理论模型
    刘烨,傅小兰
    2005, 13 (1):  17-26. 
    摘要 ( 2257 )   PDF(869KB) ( 2396 )  
    概念组合是将两个或多个概念组合成一个新概念的过程,生成的新概念被称为组合概念。组合概念的解释策略及影响因素已成为概念研究中的热点问题。研究者相继提出了关系竞争理论、双重加工理论和约束理论等模型。但是,这些理论模型只能解释特定的实验现象,对某些稳定的实验现象(如涌现特征、范畴效应等)却缺乏解释力度。文章提出,未来的研究应该整合已有的实验现象和理论模型,关注概念组合的时间进程,深入考察语境的作用,并系统地研究组合概念的涌现特征和范畴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洞察力的理论研究
    吕厚超,黄希庭
    2005, 13 (1):  27-32. 
    摘要 ( 3152 )   PDF(834KB) ( 3822 )  
    对时间洞察力的理论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回顾,把时间洞察力的观点归纳为八个方面:时间洞察力的发展观、性别观、学业观、生活观、文化观、健康观、人格观及精神病理学观点。认为时间洞察力研究应该把重点放在理论构建和因果关系的探讨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说明文阅读中的视角效应
    曲琛,莫雷,谭绍珍,王瑞明
    2005, 13 (1):  33-38. 
    摘要 ( 2933 )   PDF(820KB) ( 1841 )  
    说明文的阅读视角不仅影响阅读中信息的获得,而且会影响实时阅读加工过程。目前对视角效应最新的眼动研究,围绕阅读中编码相关信息到工作记忆中是否需要额外的时间这一争论,揭示了过去知识和工作记忆容量对阅读视角效应的影响,对视角效应产生的内在机制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学习困难与工作记忆关系研究的现状与前瞻
    王恩国,刘昌
    2005, 13 (1):  39-47. 
    摘要 ( 1752 )   PDF(843KB) ( 3907 )  
    工作记忆是一种对信息进行暂时加工和贮存的能量有限的记忆系统,在许多复杂的认知活动中起重要作用,工作记忆缺陷是造成数学学习困难的根本原因。数学学习困难儿童都存在视觉空间模板、语音回路以及中央执行器功能等方面的缺陷,工作记忆的各成分对数学困难者的影响不同。今后研究将以整体的、发展的视角,不断改进研究方法,将行为研究和神经加工机制研究相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忽视性阅读障碍的研究概况
    谭向杰,郭雪萍,黄贤军,马力飞,翁旭初
    2005, 13 (1):  48-52. 
    摘要 ( 2211 )   PDF(822KB) ( 1755 )  
    首先介绍了忽视性阅读障碍(neglect dyslexia, ND)的概念,随后描述了ND病人在阅读过程中的表现,即衰减效应、词汇效应、词内区分效应、对称效应和词长效应以及保留的语义通达能力。尽管忽视症和ND可以分离,但两者之间有一定联系。文章最后对汉语ND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和展望,认为其关键问题是阐明汉语ND在多大程度上与拼音文字ND具有可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朴素理论发展的研究现状
    亢蓉,方富熹
    2005, 13 (1):  53-58. 
    摘要 ( 2288 )   PDF(824KB) ( 2887 )  
    朴素物理学、朴素生物学和朴素心理学是幼儿朴素理论发展的三个核心领域,本体集合、因果原则集合和内部一致的知识体系则是朴素理论的三个重要成分。该文以幼儿对三个核心领域的因果认知发展为中心,以朴素理论三个重要组成成分为线索,对近期幼儿朴素理论发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研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攻击性儿童与亲社会儿童社会信息加工特点比较及研究展望
    寇彧,谭晨,马艳
    2005, 13 (1):  59-65. 
    摘要 ( 2631 )   PDF(829KB) ( 2774 )  
    攻击性儿童和亲社会儿童的社会信息加工过程(SIP)存在不同:攻击性儿童具有敌意的归因倾向、破坏关系的目标定向和对攻击性反应做积极评价的特点;而亲社会儿童则表现出友善的归因倾向、加强关系的目标定向和对亲社会行为做积极评价的特点。进一步的研究应该注意分离情绪、人格、年龄、性别等因素的效应;扩展SIP模型的研究领域以探讨儿童社会适应与其社会信息加工过程的关系;提高研究的生态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与攻击行为的关系述评
    倪凤琨
    2005, 13 (1):  66-71. 
    摘要 ( 5138 )   PDF(831KB) ( 5669 )  
    传统观点认为低自尊容易导致攻击,但最近此观点遭到置疑。一些实验证实了低自尊者容易陷入被欺负的境地;Salmivalli等认为某些高自尊的人更具攻击性,而另一些却没有;Bushman和Baumeister等认为自尊与攻击之间没什么联系,但自恋与攻击有高相关。总之,目前自尊与攻击的关系还很难明了,但很多结论都证实了自我中心被威胁学说和高自尊异质性学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型人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心理危险因素
    于肖楠,张建新
    2005, 13 (1):  72-77. 
    摘要 ( 3604 )   PDF(823KB) ( 2966 )  
    D型人格(又称忧伤人格)是指经历消极情感与社会压抑的混合倾向。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种心理危险因素与其生活质量下降、梗死复发甚至死亡等有着密切联系。作者总结了D型人格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现状,阐述了D型人格对于识别早期高危患者的临床价值,探讨了神经内分泌学、免疫学及心理学等方面的机制,并评价了对D型人格进行心理干预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比较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邢淑芬,俞国良
    2005, 13 (1):  78-84. 
    摘要 ( 3142 )   PDF(828KB) ( 8580 )  
    社会比较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在西方关于社会比较的研究已经成为心理学界的一个重要课题。该文从社会比较的概念、类型、动机和策略等几个方面,回顾了国外近50年来研究者关于社会比较的研究脉络;最后,在回顾近几年研究的基础上对社会比较的未来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性工作的研究现状
    孙俊才,乔建中
    2005, 13 (1):  85-90. 
    摘要 ( 3092 )   PDF(825KB) ( 2736 )  
    情绪性工作是为表达组织所期待的情绪所做出的心理调节加工,是制约工作绩效高低和组织目标达成的重要因素。该文在介绍情绪性工作的涵义、特征的基础上,从规则的效度、表达的类型、调节的策略、理论的模型以及工作的后效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情绪性工作的研究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精神的影响因素及其绩效评价
    韩建立
    2005, 13 (1):  91-96. 
    摘要 ( 2433 )   PDF(821KB) ( 3308 )  
    创业精神分为个体创业精神和企业创业精神。个性特质、认知模式、教育培训和创业经验影响个体创业精神,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企业环境和组织支持影响企业创业精神。该文最后讨论了创业精神的绩效评价问题,指出准确的绩效测量是创业研究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行为研究中的联合分析法
    孙祥,陈毅文
    2005, 13 (1):  97-106. 
    摘要 ( 3985 )   PDF(872KB) ( 10560 )  
    联合分析(Conjoint Analysis)是一种定量的研究消费者选择偏好的方法。虽然从它诞生到现在只有40年的历史,但它对消费者行为学的影响很大,它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文章首先介绍了联合分析的基本概念,然后重点阐述了联合分析的原理、步骤和发展历程,最后对联合分析的发展方向作了一个简要概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犯罪行为决策的理论与研究方法
    宋胜尊,傅小兰
    2005, 13 (1):  107-118. 
    摘要 ( 3561 )   PDF(870KB) ( 4844 )  
    犯罪行为是犯罪人决策的结果。犯罪行为决策研究旨在通过运用认知心理学的有关原理,说明犯罪行为实施之前的行为决策过程及影响因素,其成果能为国家制定刑事政策与犯罪预防政策等提供理论依据。犯罪行为决策的理论模型主要可分为犯罪理性模型、犯罪期望效用模型和犯罪前景理论模型。犯罪行为决策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心理物理法、过程追踪法、访谈法、投射测验法和犯罪统计法等。展望未来,应进一步探讨犯罪行为决策的理性与非理性问题,并加强对犯罪行为决策的验证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I/SSCI心理学源期刊的计量分析
    祝银梅,刘霞,苗丽
    2005, 13 (1):  119-125. 
    摘要 ( 4594 )   PDF(842KB) ( 4259 )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利用JCR对2004年SCI、SSCI收录的455种心理学期刊进行了统计分析与对比研究,以揭示其基本特点与存在的问题,并引发了关于心理学学科分类的思考。推荐了2004年国际影响力最大的28种心理学期刊,供我国同类期刊工作者及心理学者借鉴。最后讨论了如何使我国同类期刊进入SCI/SSCI,及如何在投稿中进行更好的理性思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最新研究动态:视觉觉知的神经机制
    2005, 13 (1):  126-128. 
    摘要 ( 1409 )   PDF(810KB) ( 1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