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家庭与儿童发展: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研究领域
    方晓义
    2005, 13 (3):  257-259. 
    摘要 ( 1412 )   PDF(489KB) ( 29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父亲缺失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杨丽珠,董光恒
    2005, 13 (3):  260-266. 
    摘要 ( 3488 )   PDF(558KB) ( 7428 )  
    父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正日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父亲缺失的研究使得研究者有可能对父亲缺失家庭儿童和完整家庭儿童的人格特点进行对比,进而推理父亲的作用。它已成为当前对父亲作用研究的重要的研究范式。文章阐述了当前对父亲缺失研究的主要观点,包括父亲缺失对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作用,父亲缺失对儿童道德和犯罪行为的影响,父亲缺失对儿童人际交往能力、个体化发展等的影响。在文章最后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一些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恋模式的代际传递性
    陈琳,桑标
    2005, 13 (3):  267-275. 
    摘要 ( 2096 )   PDF(577KB) ( 3190 )  
    近几年来,国外发展心理学领域的许多研究者关注“依恋模式的代际传递性”(intergeneration transmission of attachment patterns),其意为:根据特殊照料者(常常是父母)有关依恋的心理状态可以预测婴儿与特殊照料者之间依恋关系的安全性。该研究领域可以从理论背景、测量方法、研究进展及研究意义这几方面稍作评述。目前该研究领域较为活跃的是代际传递性的内在机制研究。E.Meins(1997)提出“将心比心”(mind-mindedness)的概念,Annie Bernier等(2003)认为其可作为一种内在心理机制来解释依恋模式的代际传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异家庭儿童的适应性问题
    王永丽,俞国良
    2005, 13 (3):  276-282. 
    摘要 ( 2030 )   PDF(554KB) ( 2857 )  
    随着社会的发展离异家庭越来越多,离异家庭儿童的适应性问题成为研究关注的焦点。文章重点介绍了离异家庭儿童适应性问题的表现;离异家庭儿童适应性问题研究的理论观点;离异家庭儿童适应性问题研究的新特点;并对离异家庭儿童适应性问题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社会资本及其相关因素
    李宏利,张雷
    2005, 13 (3):  283-289. 
    摘要 ( 2875 )   PDF(561KB) ( 3881 )  
    家庭社会资本是社会资本理论应用于家庭发展研究的重要体现。儿童发展结果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社会资本的影响日益引起研究者关注。该文主要综述了家庭社会资本与儿童发展结果的研究进展,指出了影响家庭社会资本的因素,以及家庭社会资本影响的可能性结果。该文也指出家庭社会资本的现有研究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父亲教养方式研究的现状和趋势
    王莉
    2005, 13 (3):  290-297. 
    摘要 ( 2055 )   PDF(560KB) ( 4666 )  
    父亲教养方式越来越成为父母教养方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从父亲养育孩子的本能、父亲的参与度、父亲对子女性别角色发展的影响、父亲对子女的自我认同等几个方面对国外心理学有关文献进行综述,提出了研究的特点及不足,并展望了关于父亲教养方式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父母教养方式与儿童发展研究
    王丽,傅金芝
    2005, 13 (3):  298-304. 
    摘要 ( 4698 )   PDF(547KB) ( 18898 )  
    近年来,我国心理与教育研究者探讨了父母教养方式对儿童的认知、社会性情感及各种人格品质的发展的作用以及影响父母教养方式的因素,为儿童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并获得了中国文化背景下与西方不同的父母教养方式对儿童发展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遗传学:从宏观到微观的生命研究
    白云静,郑希耕,葛小佳,隋南
    2005, 13 (3):  305-313. 
    摘要 ( 1996 )   PDF(580KB) ( 3539 )  
    行为遗传学是在多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从19世纪末期到现在,行为遗传学已跨入第三个世纪。从孟德尔单基因遗传定律到多基因系统与环境交互作用影响复杂的人类行为,从传统的计量遗传学研究到连锁、关联研究再到功能基因组学技术的应用,无论在思想体系还是研究方法上,行为遗传学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尽管行为遗传学在阐明基因究竟怎样影响行为的道路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毋庸置疑,这一学科的进步将有助于人类了解自身行为,减轻人类病痛,并最终推动整个社会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看熟悉性和回想
    樊晓燕,郭春彦
    2005, 13 (3):  314-319. 
    摘要 ( 2153 )   PDF(545KB) ( 1824 )  
    双加工模型认为再认记忆有两种不同的形式:熟悉性和回想。认知神经科学对熟悉性和回想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认为熟悉性和回想是功能上分离的两个过程,并且这两个过程依赖于性质上不同的神经机制。通过对健忘症病人的研究发现海马区域对于回想是重要的,而颞中回和颞下回的周围结构对于熟悉性是重要的。ERP研究发现熟悉性和回想有不同的头皮分布,fMRI研究表明左侧前额叶和稍后的顶骨活动分别与熟悉性和回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枢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在应激所致行为改变中的作用
    李欢欢,林文娟
    2005, 13 (3):  320-326. 
    摘要 ( 1304 )   PDF(565KB) ( 1745 )  
    应激所致行为效应的脑机制研究是目前生理心理学研究的热点领域。近年来,对于参与应激所致行为效应的神经递质研究从5-HT、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范畴,逐渐发展到关注脑内含量最为丰富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所产生的兴奋性递质,包括谷氨酸、天冬氨酸及其相应受体NMDAR可能在应激性行为效应的中枢机制中的作用。近十年来的研究表明,中枢NMDAR是学习记忆的关键物质,在兴奋性突触传递、突触可塑性和脑发育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同类型的应激能导致动物的与行为密切相关脑区如杏仁核,海马的兴奋性氨基酸及NMDAR数量增多,活性增高。突触间隙增多的兴奋性氨基酸与NMDAR结合后,通过激活NMDAR促进糖皮质激素的相关性释放,共同产生的兴奋毒性作用引起上述脑区的神经元细胞缺失和变性;或干扰其他中枢神经递质在动物行为的脑内奖赏机制中的正常功能;或通过持续激活NMDAR,导致细胞内Ca2+超载,损害其信号传导途径下游的蛋白激酶级联反应,使其底物蛋白的磷酸化或去磷酸化作用发生改变,影响突触可塑性和神经细胞间的信号传递,导致动物出现相应的行为障碍。应激前给动物的上述脑区注射NMDAR阻滞剂,可以减轻动物的应激性焦虑和抑郁行为。而NMDAR依赖性LTP下游途径的新信号分子,神经颗粒素,参与了脑内多种蛋白信号传导,可能是应激性行为效应的另一重要中枢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的研究方法和策略
    亓晓丽,林文娟
    2005, 13 (3):  327-332. 
    摘要 ( 1302 )   PDF(549KB) ( 4708 )  
    焦虑和抑郁障碍是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精神疾病。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是通过一定的心理社会应激使动物产生明显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模拟人类焦虑和抑郁障碍,以探讨其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机制。情绪障碍动物模型通常通过表面效度、结构效度和预测效度进行评价。目前的动物模型虽然存在一定的缺点,但已经为临床和科研提供了巨大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鸟类神经系统的长时程增强
    孟玮,廖素群,肖鹏,李东风
    2005, 13 (3):  333-340. 
    摘要 ( 2169 )   PDF(577KB) ( 1681 )  
    揭示学习与记忆的神经机制已成为认知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研究过程中需根据不同实验目的选用不同实验动物。LTP(long-term potentiation)是一种研究学习记忆突触基础的主要模型,其代表突触功能的可塑性。以往对LTP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哺乳动物,但由于鸟类在生物进化上具有独特的地位及特有的学习记忆能力,因此通过某些鸟类行为模型将有利于对LTP特性及其与学习记忆相关性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与认知老化
    卜翠萍,奚耕思
    2005, 13 (3):  341-347. 
    摘要 ( 2120 )   PDF(575KB) ( 2084 )  
    目前,心理学、生物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都在关注认知老化。文章从生物学的角度,论述了线粒体和认知老化的关系;介绍了线粒体在数量、分布及其能量供应,Ca2+浓度的维持,引发神经细胞凋亡,及线粒体基因等几个方面对认知老化产生的影响;描述了老化过程中线粒体功能失常引起的认知障碍;从而,为后人对认知老化产生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生涯高原研究述评
    谢宝国,龙立荣
    2005, 13 (3):  348-355. 
    摘要 ( 2339 )   PDF(569KB) ( 3066 )  
    职业生涯高原(career plateau)是指个体在当前组织中的一种职业生涯状态,其概念最早由Ference等(1977)从组织职业生涯管理的角度提出。研究发现,职业生涯高原与一些重要的效果变量有比较显著的关系,比如情感承诺、缺勤、心理倦怠等。本文从职业生涯高原的概念、结构、影响因素、影响效果、应对策略等方面简述了西方研究者在此领域的研究情况,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内涵过窄、缺乏过程性研究等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管承诺理论研究述评
    周明建,宝贡敏
    2005, 13 (3):  356-365. 
    摘要 ( 1426 )   PDF(592KB) ( 2110 )  
    主管承诺(supervisory commitment or commitment to supervisor)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组织承诺(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or commitment to organization)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员工承诺理论的一个分支。对它的测量,学者们主要是借鉴Allen和Meyer与O’Reilly和Chatman对组织承诺的测量方法,目前属香港学者陈振雄的测量最为细致和全面。对影响主管承诺的前因,学者们目前探索到文化、感受主管支持(PSS)和领导—成员交换(LMX)三个因素。对主管承诺的结果,学者们普遍认为,主管承诺比组织承诺更能影响员工的工作绩效和组织公民行为(OCB),但在对工作满意感和跳槽意图的影响上还存在不同的意见。另外,在目前大多数学者的研究中,主管承诺与组织承诺是并列关系,但Hunt和Morgan更主张二者是因果关系,而且是主管承诺带来组织承诺。在全面述评的基础上,作者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四点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亚杰晚年的“新理论”及其思考
    蒋京川
    2005, 13 (3):  366-371. 
    摘要 ( 2290 )   PDF(560KB) ( 3729 )  
    皮亚杰的经典认知发展理论堪称典范,但也并非尽如人意,以致20世纪60、70年代其理论经常遭受抨击。文章以对皮亚杰经典理论的批评和质疑为起点,重点介绍皮亚杰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所进行的理论建设,并试图对皮亚杰的新理论做出初步评价。作者认为,皮亚杰晚年的新理论建立在对应性、态射、范畴、转换等新的概念体系之上,并将发展视为从心理内态射到心理间态射,再到超态射的演变过程。由此,新理论强调了“水平”概念和“意义逻辑”,弱化了早期的“阶段”概念和“命题逻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问题
    陈永胜,陆丽青,梁恒豪
    2005, 13 (3):  372-378. 
    摘要 ( 1838 )   PDF(562KB) ( 3211 )  
    在回顾美国宗教心理学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分析了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的现状,并从中揭示出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美国的宗教心理学经历了兴起、衰落、复兴的曲折发展过程。宗教观念、宗教体验、宗教行为系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的基本维度,宗教同人格和心理健康的关系在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中处于突出地位。两支研究队伍(心理学背景的宗教心理学研究者和宗教学背景的宗教心理学研究者)的分歧及心理学取向的研究者在研究方法方面的分歧,是美国宗教心理学研究值得重视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现代心理学与现代心理学的对话
    杨英,郭永玉
    2005, 13 (3):  379-384. 
    摘要 ( 1031 )   PDF(546KB) ( 1656 )  
    当现代心理学正身处众多困境时,后现代心理学者们从新的视角和观点对其展开了攻势,因此在这近十多年里,西方心理学界充满了激烈辩论的声音。文章总结了西方心理学界围绕着后现代心理学这个话题展开的各种对话,包括心理学的认识论、研究性质、研究方法以及后现代心理学的价值等各个方面的讨论。作者在梳理这些对话的同时,对二者的观点进行了论述,其目的是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后现代心理学和现代心理学的理论建构,从而推进心理学科的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