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7-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决策与推理的双系统——启发式系统和分析系统
    孙彦;李纾;殷晓莉
    2007, 15 (5):  721-726. 
    摘要 ( 2826 )   PDF(880KB) ( 5125 )  
    近来,在决策与推理的研究中,研究者提出了双系统作用模型:基于直觉的启发式系统和基于理性的分析系统。启发式系统加工速度较快,不占用或占用很少的心理资源,容易受背景相似性、刻板印象的影响;分析系统加工速度慢,占用较多的心理资源,遵从逻辑和规则,而且两个系统有不同进化历史和神经基础。该文根据已有的相关研究,综述了双系统在决策与推理中可能的作用机制、相互关系、个体差异,同时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账户:理论与应用启示
    李爱梅;凌文辁
    2007, 15 (5):  727-734. 
    摘要 ( 3368 )   PDF(879KB) ( 6951 )  
    “心理账户”是人们在心理上对结果(尤其是经济结果)的编码、分类和估价的过程,它揭示了人们在进行(资金)财富决策时的心理认知过程。心理账户的理论成果主要集中在“非替代性”的本质特征以及特殊的心理运算规则,心理账户在各个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价格感知;行为资产组合理论;行为生命周期理论以及消费预算的研究。未来将在多元化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开展跨文化研究,对心理账户的内在心理机制和认知规律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inda问题:“齐当别”抉择模型的解释
    刘立秋;陆勇
    2007, 15 (5):  735-742. 
    摘要 ( 2509 )   PDF(894KB) ( 2656 )  
    大量有关人类归因判断的研究表明,人类经常违反理性概率公理。Tversky和Kahneman(1983)使用Linda问题等特定场景的研究发现,人们系统性地表现出违反理性推断标准,判断合取事件发生概率大于其组成事件发生概率,称之为合取谬误,并用人们使用代表性启发式判断概率来解释该现象产生的原因。然而使用启发式观点对合取谬误现象进行解释过于模糊不清。该文首先介绍了合取谬误现象及其解释模型,然后应用Li(1994,2004)提出的不确定情形下决策理论——“齐当别”抉择模型对Linda问题中合取谬误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新的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难中合作行为研究的回顾和展望
    陈欣;叶浩生
    2007, 15 (5):  743-748. 
    摘要 ( 1280 )   PDF(866KB) ( 3007 )  
    如何预测人们将做出合作行为,是社会两难决策研究中重要的问题。该文回顾了社会两难研究的进展情况,包括社会两难的特征、来源、类型、研究方法和理论基础;综述了两难中影响合作行为的个人因素和情景因素,重点介绍了目前存在争议的制裁系统和合作的关系研究,以及为什么它们之间会表现出一些自相矛盾之处;对合作行为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未来的研究将更侧重于合作决策的理论建构、文化内涵和认知过程的揭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节性匹配理论述评
    林晖芸;汪玲
    2007, 15 (5):  749-753. 
    摘要 ( 2446 )   PDF(849KB) ( 3435 )  
    在决策、动机领域,Higgins(2000)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调节性匹配理论。所谓调节性匹配(regulatory fit),指的是个体的自我调节定向与其行为策略之间的匹配。该理论认为,调节性匹配能增强个体在目标追求过程中的动机强度、主观评价和情绪体验,从而对个体的行为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文章围绕调节性匹配的概念、产生、效应及应用价值等问题对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中的作用
    潘毅;许百华;胡信奎
    2007, 15 (5):  754-760. 
    摘要 ( 1290 )   PDF(859KB) ( 3437 )  
    视觉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中的作用远比偏向竞争模型所描述的要复杂,个体能根据当前任务要求灵活地利用工作记忆来引导注意选择。在系统回顾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从客体工作记忆、空间工作记忆和执行工作记忆3个方面探讨了视觉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中的作用。根据近期的研究,文章在最后对视觉工作记忆在视觉搜索中的作用做了7点总结,并对已往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给予了解释,指出未来应该从前瞻记忆和内隐记忆等角度对视觉搜索中所涉及的视觉记忆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换加工研究回顾
    孙天义;肖鑫;郭春彦
    2007, 15 (5):  761-767. 
    摘要 ( 1471 )   PDF(1024KB) ( 2045 )  
    任务转换是人类认知活动的基本方式,其过程转换加工为中央执行系统的重要功能。转换加工在工作记忆中体现为控制竞争同一认知资源的两项任务之间相互转换的过程。执行转换任务的反应时比执行重复任务的反应时更长,两反应时之差为转换代价。行为实验和神经生理学实验在转换加工的研究范式、转换代价的成分以及执行控制的理论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果,但也存在诸多争议。事件相关电位和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的联合使用能直观地反映大脑转换加工的时、空动态变化特征,将为转换加工的进一步研究提供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的词长效应
    李毕琴;徐展;徐丽
    2007, 15 (5):  768-773. 
    摘要 ( 3702 )   PDF(857KB) ( 2969 )  
    工作记忆中的词长效应是指在即时序列回忆中短单词列的成绩优于长单词列的现象。该文首先回顾与词长效应有关的实验研究及阐述对应的理论解释,包括经典的语音回路理论和新近提出的特征模型、整合理论、项目位置权衡理论和SIMPLE理论等,然后介绍在这一方面运用脑成像技术研究的进展,如ERP, PET和fMRI方面的研究,为词长效应理论解释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接着讨论词长效应研究中存在的争议,最后简评各主要理论并展望了今后研究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和音乐中短语边界的认知加工
    李卫君;杨玉芳
    2007, 15 (5):  774-780. 
    摘要 ( 2161 )   PDF(898KB) ( 1996 )  
    综述了近年来语言和音乐中有关短语边界加工的一些研究成果。首先,语言中使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进行的众多研究表明,口语中的语调短语边界和阅读中的逗号都能诱发中止正漂移(CPS)这种反映语调短语中止的ERP成分。然后介绍了近期关于音乐短语结构的一系列ERP和事件相关磁场(ERF)研究,结果发现在各种实验条件下音乐CPS都能够稳定产生。最后,对今后汉语韵律层级结构边界的认知加工研究做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词干扰范式下的语义效应
    方燕红;张积家
    2007, 15 (5):  781-787. 
    摘要 ( 2330 )   PDF(863KB) ( 2542 )  
    图-词干扰范式下存在着语义干扰效应(semantic interference effects,SIE)。研究发现,在图-词干扰范式下,语义干扰词对图片命名或者起干扰作用,或者起促进作用。产生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语义效应的机制很复杂。主要有两种假说:⑴词汇选择竞争说:认为当干扰词和目标图画有语义关联时,干扰词和目标图画所对应的概念表征相互激活,从而造成语义干扰,词汇节点要通过竞争才能得到选择。⑵相对范畴水平说:认为决定语义效应及效应大小的关键因素是干扰词和目标词之间的范畴水平,如果干扰词和目标图画处在同一范畴的相同水平,则产生语义干扰;如果干扰词和目标图画处在同一范畴的不同水平,则产生语义促进。文章回顾了已有的研究及各种假说的争论,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学习判断中的低自信效应
    刘宁;张峰;张庆林;梁娜
    2007, 15 (5):  788-794. 
    摘要 ( 2280 )   PDF(860KB) ( 1961 )  
    学习判断是元认知判断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对未来回忆成绩的预测。重复学习判断中的低自信效应是一个有趣而反常的现象,指在重复学习测验中,学习判断往往低估了回忆成绩的增加,出现低自信的一种现象。目前,大部分实验证据支持重复学习判断中的低自信效应是普遍存在的,但也有一些实验结果表明该效应是受一定条件限制的。对于这种低自信效应的作用机制,研究者提出了不同的理论模型(如,锚定调整假说、记忆偏向消除理论、过去测验记忆的启发式假说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文章还指出了此领域现有研究的局限和有待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焦虑对心算加工的影响
    王翠艳, 刘昌
    2007, 15 (5):  795-801. 
    摘要 ( 1772 )   PDF(862KB) ( 2725 )  
    近20年来,研究者逐渐注意到心算加工会受到数学焦虑的影响。文章主要介绍了数学焦虑的涵义、测量及其对心算加工的影响和理论解释。数学焦虑对心算的影响与问题大小效应关系密切。数学焦虑对简单心算问题的影响不大,随着问题难度的增加,数学焦虑效应逐渐明显。此外,数学焦虑还影响着心算的编码、提取以及策略选择等过程。目前的研究多倾向证明加工效能理论,同时抑制理论也是个可选择的理论解释,只是尚缺乏验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训练程序
    王正科;孙乐勇;简洁;孟祥芝
    2007, 15 (5):  802-809. 
    摘要 ( 1434 )   PDF(892KB) ( 2905 )  
    英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成因解释有三种倾向:基于语言的,非语言的,以及二者兼有的。语言学取向者认为障碍发生在语言学层次上,尤其是语音障碍;非语言学取向者认为有着更基本的视听知觉障碍,尤其是听觉时间加工缺陷;基于流畅性的双重障碍假说则认为二者兼有。根据这三类假设,研究者们开发了与之相应的基于语音意识缺陷、听觉时间加工缺陷和双重障碍的训练方案,其设计思路、材料选择和程序安排,对中文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训练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情绪的概念、功能与意义
    郭小艳;王振宏
    2007, 15 (5):  810-815. 
    摘要 ( 5144 )   PDF(868KB) ( 10118 )  
    积极情绪是指个体由于体内外刺激、事件满足个体需要而产生的伴有愉悦感受的情绪。积极情绪能够激活一般的行动倾向,对于认知具有启动和扩展效应,能够建设个体的资源,撤销消极情绪产生的激活水平,能够促进组织绩效。积极情绪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身体健康具有促进作用。积极情绪对于个体的适应具有广泛的功能与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社会分享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孙俊才;卢家楣
    2007, 15 (5):  816-821. 
    摘要 ( 2424 )   PDF(853KB) ( 3241 )  
    情绪事件发生后,人们倾向自愿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情绪体验,这种现象表现出普遍性、时间性、传播性和限制性等特征。事件的情绪强度、道德属性、情绪分享对象的反应等影响情绪社会分享。情绪社会分享有助于人们调节情绪,检验情绪体验的社会一致性,建构情绪意义,促进人际关系的建立、维持和协调,以及社会秩序的构建等。最后,文章从情绪社会分享的主动调控、情绪社会比较以及情绪社会分享发生的人际网络环境展望了该研究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认同理论视野下的社会认同威胁
    王沛;刘峰
    2007, 15 (5):  822-827. 
    摘要 ( 2748 )   PDF(857KB) ( 6057 )  
    社会认同威胁是指,在社会比较的情况下,由于群体地位的差异,某一群体的个体在认知、情感上,对自我、所属群体身份的不承认,而产生的一种心理上的疏离感和剥夺感、自卑感。社会认同威胁的结果包括3类:脱离群体、改变群体的状态、接受消极的社会认同结果。外显“社会威胁”的测量方法以问卷调查为主。测量“社会威胁”的内隐方法则以心脏血压和平均动脉血压作为测量指标。社会认同威胁的实验研究将群体分化为内群体和外群体,操纵群体地位的差异,通过模拟社会游戏来了解群体的社会认同威胁及其生理反应。未来的研究将重点关注下述问题:对社会认同威胁概念的建构、跨文化研究及其内隐过程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价单一态度对象的内隐社会认知测验方法
    温芳芳;佐斌
    2007, 15 (5):  828-833. 
    摘要 ( 2319 )   PDF(860KB) ( 3919 )  
    命中联系作业(GNAT)、外部情感西蒙作业(EAST)、单类内隐联想测验(SC-IAT)和单靶内隐联想测验(ST-IAT)是测验内隐社会认知的4种新方法,是内隐联想测验(IAT)的继承与发展,都可以用来评定对单一态度对象的联想强度。文章通过实例分别对这4种内隐社会认知测验方法的设计程序、信度以及适用性和局限性进行了分析,并在比较的基础上进行了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想-命题评价模型——态度改变的新解释
    叶娜;佐斌
    2007, 15 (5):  834-839. 
    摘要 ( 2833 )   PDF(854KB) ( 2958 )  
    态度是社会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内隐和外显态度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是近年来态度研究的重要主题。Gawronski和Bodenhausen提出的APE(Associative-propositional Evaluation)模型认为,内隐和外显态度有各自不同的潜在心理过程:内隐态度基于联想加工,外显态度则基于命题加工。APE模型指出,正是由于联想和命题加工的相互作用导致了内隐和外显态度改变的几种具体模式。文章介绍了模型的理论基础和主要内容,并对此模型进行评价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互记忆系统研究回顾与展望
    张钢;熊立
    2007, 15 (5):  840-845. 
    摘要 ( 1730 )   PDF(857KB) ( 3050 )  
    交互记忆系统是团队成员之间形成的一种彼此依赖的,用以编码、储存和提取不同领域知识的合作分工系统。其研究有助于发现高效工作团队如何处理解决问题所需要的信息,解释团队成员怎样通过发挥各自的专长去解决团队面临的问题。它是解释团队知识处理过程的一个机制。相关研究已有近20年的历史。文章从交互记忆系统的形成和维护、测量、影响因素及其对团队有效性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对已有研究进行回顾,并指出其对管理研究和管理实践的借鉴意义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牌至爱的概念及其发展
    张立荣;管益杰;王詠
    2007, 15 (5):  846-851. 
    摘要 ( 2977 )   PDF(857KB) ( 3919 )  
    牌至爱(brand love)是Carroll和Ahuvia(2006)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消费者对满意品牌产生的情感上的依恋。这一概念的提出是对品牌管理实践者情感和关系营销的回应。文章对品牌至爱概念的定义和提出背景进行了回顾,指出品牌至爱的概念建立在品牌依恋、消费者—品牌关系和自我扩展理论的研究基础之上。文章最后辨析了品牌至爱与品牌情感和品牌忠诚等概念,并进一步提出了品牌至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家庭界面研究的新视角:工作家庭促进研究
    唐汉瑛;马红宇;王斌
    2007, 15 (5):  852-858. 
    摘要 ( 1977 )   PDF(858KB) ( 2814 )  
    工作家庭促进关注的是工作-家庭关系中的积极方面,指的是个体由于在某一社会系统(工作或者家庭)中的投入,而对另一系统(如家庭或者工作)的发展产生贡献的程度。文章首先探讨了工作家庭促进的理论源流、概念界定以及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接下来介绍了基于系统论思想的促进发生机制模型;最后指出了今后两个首要的研究方向,即工作家庭促进测量工具的开发及其与相关变量的关系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心理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介绍
    乐国安
    2007, 15 (5):  859-864. 
    摘要 ( 1993 )   PDF(855KB) ( 1559 )  
    作者应邀出席了英国心理学2007年学术年会。英国心理学会成立于1901年,有较长的历史;现有会员4万4千多人,在英国心理学研究和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2007年的学术年会有400余人参加,大会的主题发言、特邀报告、分组发言以及论文大字报展示了英国心理学家一年来在心理学各个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