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1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0-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寄语:积极创新, 稳妥推进
    隋南
    2010, 18 (10):  1519-1519. 
    摘要 ( 1040 )   PDF(593KB) ( 10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艺术创造力的脑神经生理基础
    沈汪兵;刘昌;王永娟
    2010, 18 (10):  1520-1528. 
    摘要 ( 1601 )   PDF(735KB) ( 2108 )  
    艺术创造力(Artistic Creativity)是创造力领域特异性研究的重要成果。它是个体产生新颖、独特而具有审美或艺术价值产品的能力, 和科学创造力一样也属于个体创造力的范畴。研究通过对已有脑损伤研究和神经影像研究梳理, 归纳和总结了艺术创造力的脑神经基础, 指出艺术创造力与科学创造力的神经基础存在一定差异, 认为艺术创造力主要和大脑的额叶、颞叶以及颞顶联合皮层密切相关。未来研究则需进一步借助巧妙的实验设计, 在严格控制个体差异和文化效应的基础上来对艺术创造力的脑结构和功能基础进行更细致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念减压疗法在护士职业倦怠干预中的应用
    庞娇艳;柏涌海;唐晓晨;罗劲
    2010, 18 (10):  1529-1536. 
    摘要 ( 2007 )   PDF(673KB) ( 3333 )  
    在当前的医疗和社会环境下, 护士群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承受着职业枯竭困扰。针对国内护士职业倦怠干预研究的现状, 着重介绍了西方临床心理学界广泛应用的正念减压疗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及其在压力管理和身心疾病的康复等方面的积极疗效。根据正念减压疗法的特点、作用机制和其与护理理论的关系, 探讨这种训练应用于护士职业倦怠预防和干预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力源及其与睡眠质量的现象学关系研究述评
    严由伟;刘明艳;唐向东;林荣茂
    2010, 18 (10):  1537-1547. 
    摘要 ( 1851 )   PDF(708KB) ( 6046 )  
    压力源是引起压力反应的刺激或变化, 压力作用是睡眠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睡眠质量的影响而言, 近年来的研究报告主要集中于家庭、学习、工作、社会文化和疾病等5大传统压力维度。这些压力源与睡眠质量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双向的直接或间接的交互作用关系, 并因作用时间、作用强度的不同而发生不同的变化, 还因中介调节因素的相互作用而体现出复杂的个体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能自我:相关研究及应用
    杨雪;宫火良
    2010, 18 (10):  1548-1553. 
    摘要 ( 1362 )   PDF(641KB) ( 2177 )  
    可能自我是有关未来的自我概念, 由希望的、恐惧的和预期的自我形象组成。它不仅能激发并预测人的行为, 还对个体的行为有调整和指导作用, 帮助个体做出适当的决策以实现理想自我。近年来, 可能自我的研究备受关注。可能自我与同一性、年龄、性别、文化、动机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得到了深入探讨, 且被广泛应用于职业指导、教育教学、行为管理、运动、心理咨询和治疗等领域的研究中, 有力地推动了人格发展和社会各行业的进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联系测验的修正—— 简式内隐联系测验
    晋争
    2010, 18 (10):  1554-1558. 
    摘要 ( 1822 )   PDF(652KB) ( 1929 )  
    简式内隐联系测验(Brief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BIAT), 是对内隐联系测验(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也称为内隐联想测验)的修正, 它由两部分联合任务组成, 使用传统IAT中的两类别的属性材料和两类别的概念材料以及与IAT相同的联接-反应对。在设计BIAT时, 焦点类别的选定对其测量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Sriram和Greenwald的研究已经初步证明BIAT方法可以成功运用于测量内隐态度, 认同和刻板印象。本文回顾了内隐联系测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变式, 着重介绍了简式内隐联系测验, 结合Sriram的应用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并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对此方法进行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心智模型和交互记忆系统:对立或协同?—— 基于知识管理视角
    薛会娟
    2010, 18 (10):  1559-1566. 
    摘要 ( 1409 )   PDF(662KB) ( 1658 )  
    共享心智模型和交互记忆系统是知识管理领域中两个新的研究视角。共享心智模型是指团队成员共享的、对团队情境中关键要素的、系统的理解和心理表征; 交互记忆系统是团队成员之间形成的一种彼此依赖的, 用以编码、储存和提取不同领域知识的合作性分工系统。在分析共享心智模型和交互记忆系统内涵的基础上, 作者深入剖析了两者的对立和协同关系, 系统探讨了影响两者效应的情景变量, 为从认知角度提高团队知识管理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生涯背景行动理论及其方法的述评
    曲可佳;Richard A. Young;邹泓;余益兵
    2010, 18 (10):  1567-1573. 
    摘要 ( 2294 )   PDF(649KB) ( 1772 )  
    背景行动理论是职业生涯研究中的新理论。此理论以人类职业行动为基本研究单位, 认为: (1)人类的职业行动在本质上都是意向性和目标指向的; (2)应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人们的职业观念、解释和选择; (3)职业是社会建构的。行动-项目质性方法基于此理论产生, 从外显行为、内在过程和社会意义三方面收集职业行动的完整信息。背景行动理论对职业行动、发展过程及社会意义的认识为职业生涯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决策中作为价值的时间: 基于与金钱的比较
    张军伟;徐富明;刘腾飞;陈雪玲;蒋多
    2010, 18 (10):  1574-1579. 
    摘要 ( 1330 )   PDF(640KB) ( 3415 )  
    传统经济学家认为, 时间就是金钱, 而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却发现了与之不同的结论。后续的研究者主要从损失和受益时的风险偏好和决策依据、沉没成本效应、心理账户和禀赋效应这四个方面对时间和金钱进行比较, 但是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以后的研究中深入探讨。未来的研究应对时间是否存在损失规避和敏感性递减、时间的沉没成本效应和时间的禀赋效应的形成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场所中的心理安全: 概念构思、影响因素和结果
    凌斌;段锦云;朱月龙
    2010, 18 (10):  1580-1589. 
    摘要 ( 1664 )   PDF(683KB) ( 5410 )  
    工作场所中的心理安全感是一个多层面(个体层、团体层、组织层)的认知型构念, 它指的是个体在如实表现自我时, 相信其自我形象、地位和职业生涯等不会受到负面评价的感知, 也是个体在群体、组织和人际交互中能够感受到安全的共享信念。个体特征、人际关系质量、群体活动与结构、领导特征等对员工心理安全感具有预测作用。而心理安全感对员工的学习行为、进谏行为、创新、工作敬业度和工作绩效等有着积极影响。未来关于心理安全感的研究需加强对结构测量等方面的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顾客攻击行为的概念、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
    庞云飞;李永鑫
    2010, 18 (10):  1590-1600. 
    摘要 ( 1584 )   PDF(665KB) ( 1750 )  
    顾客攻击是由当时或之前接受组织服务的顾客实施的, 针对该组织员工所进行的一系列不可接受的敌意行为, 如恐吓、威胁、攻击, 并且这些敌意行为会对该组织员工的工作业绩产生消极影响。顾客攻击是工作场所攻击行为在服务业的集中体现; 本文从个体因素和情景因素两个角度分析了顾客攻击的风险因素, 从心理/情感反应、人身伤害、与工作相关的消极结果三个角度探讨了顾客攻击的消极影响; 相应的顾客攻击的应对策略包括个体应对策略和组织应对策略; 最后对当前顾客攻击行为研究的开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价与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员工和组织关系的新视角: 个别协议
    魏秋江;段锦云;范庭卫
    2010, 18 (10):  1601-1605. 
    摘要 ( 1693 )   PDF(677KB) ( 1985 )  
    个别协议(Idiosyncratic deals, 简写为I-deals)指意在使单个员工和雇主双方均受益的, 经两者协商而定的, 个性化的工作安置(Rousseau, 2005)。个别协议可以作为组织和员工良好心理联系的现实依据, 它是组织吸引、保留核心员工的重要策略。本文从个别协议的概念、渊源、测量方式、以及与相关组织现象的研究现状等方面, 进行了回顾, 并提出相应建议。文章最后探讨了个别协议未来的研究手段、结构和对象等新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击事件对员工主动离职的影响
    祝倩;马超;揭水平
    2010, 18 (10):  1606-1611. 
    摘要 ( 1319 )   PDF(689KB) ( 1686 )  
    冲击事件(shocks)指激发员工主动离职心理决策过程的具体事件。国外学者主要从冲击事件各维度间的关系和各维度与离职路径的关系两个方面研究冲击事件对主动离职的影响, 实证研究表明冲击事件对员工主动离职有显著影响。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 未来研究可以从明晰冲击事件, 优化研究方法, 细分研究对象, 加强冲击事件本土化研究等方面进行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观与行为的一致性争议
    陈莹;郑涌
    2010, 18 (10):  1612-1619. 
    摘要 ( 1723 )   PDF(655KB) ( 4243 )  
    价值观与行为的一致性存在着争论, 相关的实证研究包括以下几种模式: 价值观直接预测行为; 生活方式、态度等中介变量的桥梁作用; 人格与情境等调节变量的影响作用。目标层次理论认为价值观与行为之间是由逐渐具体化的目标连接起来的; 建构水平理论认为心理距离影响价值观与行为的关系; 自我价值定向理论认为个人自我价值体系对行为具有定向作用; 新社会分析模型则认为价值观是人格的一个领域, 特质与价值观这两个平行的结构共同作用于行为。未来的研究方向可能表现为价值观词典的应用; 价值矛盾与行为决策关系的研究; 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与行为一致性的探索以及建立专门针对二者关系的理论模型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困境下政治信任对公众态度和合作行为的影响
    张婍;王二平
    2010, 18 (10):  1620-1627. 
    摘要 ( 1186 )   PDF(660KB) ( 1921 )  
    现代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有效地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 达到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因此, 有关社会困境(social dilemma)的研究成为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热点。随着群体理论的发展, 研究者的研究视角逐渐从个体(individual)转向群体(collective), 关注层级结构的群体(hierarchical groups)中, 管理者或管理机构(权威)的特征和行为对个体合作行为的影响。其中, 权威信任(trust in authority)和公正感(fairness)是影响个体态度和合作行为的重要变量。政治信任(political trust)也可以看作权威信任的一种, 即在社会背景下, 公众对社会管理权威(政府机构)的信任。未来研究应尝试在实验室里对政治信任的作用和机制进行探究, 并进一步探究公正感在政治信任对态度及合作行为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卷入模型: 理论背景、内容介绍与未来展望
    田晓明;段锦云;傅强
    2010, 18 (10):  1628-1635. 
    摘要 ( 1275 )   PDF(684KB) ( 2114 )  
    群体卷入模型借鉴社会认同的思想, 在群体价值模型、关系模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该模型认为程序公平通过社会认同影响人的心理和行为, 模型还概括了程序公平的四个成分, 区分了尊敬感和自豪感, 以及资源判断和认同判断对行为卷入的不同影响方式。群体卷入模型的提出为解释群体内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 拓展了社会认同理论的视角; 另一方面, 它也需要考虑个体差异的因素, 在更加复杂的群体情境和更加广泛的文化背景中进一步验证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于现状偏差的心理机制、影响因素及应用启示
    刘腾飞; 徐富明;张军伟;蒋多;陈雪玲
    2010, 18 (10):  1636-1643. 
    摘要 ( 1581 )   PDF(672KB) ( 3671 )  
    安于现状偏差是指个体在决策时, 倾向于不作为、维持当前或者以前的决策的一种现象。安于现状偏差包括内源的安于现状偏差与外源的安于现状偏差。目前研究者对这一现象的解释主要有两种: 损失规避与后悔理论。安于现状偏差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备择项的数目、决策者的情绪以及认知与动机特征等。安于现状偏差有利于认识日常决策行为, 而且在销售、管理与公共政策等实践领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未来的研究则需要从安于现状偏差与其他决策现象之间的关系, 安于现状偏差的产生根源及其应用研究的拓展等方面来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复的理论模型及相关因素
    李恩洁;凤四海
    2010, 18 (10):  1644-1652. 
    摘要 ( 1367 )   PDF(759KB) ( 3619 )  
    报复是指受害者根据冒犯者的动机, 对后果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后, 实施攻击行为以惩罚或伤害他人的现象。已有研究涉及到报复的心理学内涵及定义, 它应当包括认知、情绪和行为三种成分; 阐述了报复与宽恕的关系、有关理论模型及其相关因素。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在于概念和理论的丰富与完善、研究方法的改进以及对其相关因素的深入实证研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志愿者行为研究述评
    李林;石伟
    2010, 18 (10):  1653-1659. 
    摘要 ( 1249 )   PDF(652KB) ( 3319 )  
    志愿者行为是在组织背景下, 个体经过深思熟虑之后, 自愿对主动寻求帮助的对象实施的一种长期且无偿的帮助行为; 其形成和发展可以用功能理论、特质理论和多因素模型来解释。志愿者行为的测量工具主要有志愿功能量表、志愿精神问卷和志愿者行为问卷。研究者对人口统计学特征、人格变量、动机变量及组织因素等志愿者行为的前因变量及志愿者身心健康、社会收益等志愿者行为的结果变量的探讨比较深入, 但在概念明晰、理论整合、测量工具、取样探索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恐怖分子的恐怖主义心理学述评
    贾凤翔;石伟
    2010, 18 (10):  1660-1667. 
    摘要 ( 1985 )   PDF(653KB) ( 3833 )  
    关于恐怖主义的定义至今仍没有达成共识。文章中的恐怖主义是指任何个体、团体或组织为了达成某种政治、宗教或社会目的, 而对无辜者非法使用暴力或其他胁迫性手段, 企图引起目标对象或公众的注意, 并制造恐怖气氛的行为。其形成和发展可以用综合症模型、自恋–攻击模型、挫折–攻击模型、工具模型、社会情境模型和其他综合性模型来解释。作者对这些模型进行了述评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止恐怖主义的心理学策略。心理学界对于恐怖主义的实证研究较少, 而且侧重于描述和解释, 在预测和应用上有待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和欧洲家庭的家务分工:文化的视角(英文)

    王志云;Dominik Schoebi;Meinrad Perrez
    2010, 18 (10):  1668-1678. 
    摘要 ( 1598 )   PDF(694KB) ( 1169 )  
    本文通过对以往研究的总结, 讨论了哪些因素可以帮助理解中国和欧洲家庭之间的家务分工文化差异。首先, 我们将中国家庭的家务分工状况与欧洲家务的情况进行了对比, 总结了文化差异所在。其次, 我们分析了目前家务分工研究领域内的主要理论模型在中国社会里的应用情况。我们发现, 这些模型只能部分的解释, 为什么中国和欧洲家庭在家务分工上存在文化差异。接下来, 我们讨论了儒家思想和第三方的家务承担对于夫妻家务分工可能产生的影响, 以扩展家务分工跨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最后, 我们总结了文化价值观和家务支持对于理解不同文化中的夫妻家务分工的意义, 呼吁更多的研究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