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面孔可信度评价调节:经验迁移假说的提出与验证
    齐玥, 秦邵天, 王可昕, 陈文锋
    2022, 30 (4):  715-722.  doi: 10.3724/SP.J.1042.2022.00715
    摘要 ( 2539 )   HTML ( 162 )  
    PDF(589KB) ( 3279 )  

    面孔可信度评价对人际信任和合作行为有重要影响。以往研究发现面部特征、背景环境等附加信息能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两种方式调节人们对他人面孔可信度的评价, 但具体的起效和失效机制尚不清晰。针对这一问题, 本文提出了“经验迁移假说”, 并对两类调节方式的认知机制、经验迁移的边界条件和调节过程进行探究。本研究为深化理解人际信任的调控机制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心灵知觉理论的AI服务用户接受机制及使用促进策略
    邓士昌, 许祺, 张晶晶, 李象千
    2022, 30 (4):  723-737.  doi: 10.3724/SP.J.1042.2022.00723
    摘要 ( 1680 )   HTML ( 108 )  
    PDF(911KB) ( 2102 )  

    许多企业采用人工智能服务应答顾客需求, 然而多项研究指出用户并不总是对此感到满意。本研究围绕着用户对AI的心灵知觉的产生和影响, 探索了驱动用户对AI服务态度的关键因素及使用促进策略, 包括(1)机理分析层面:用户与AI早期接触的线索和体验因素如何使得人们产生了AI“擅长计算却缺乏感受”的心灵知觉?(2)调节作用层面:不同的用户内部状态和AI外部特征怎样调节了这种心灵知觉的形成和激活?(3)促进策略层面:将AI拟动物化和提供技术援助为何能借助心灵知觉使得用户在更广泛的场景中接受来自AI的服务?本研究试图在学理层面构建一个基于心灵知觉理论的新型AI服务接受模型, 为从理论上解释用户对AI服务的矛盾态度提供心理学参考; 同时试图在实践层面上借助心灵知觉理论提出两种促进用户接受AI服务的路径方法, 为企业在服务中提升AI的应用效能提供技术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早期筛查工具
    陈光华, 陶冠澎, 翟璐煜, 白学军
    2022, 30 (4):  738-760.  doi: 10.3724/SP.J.1042.2022.00738
    摘要 ( 1977 )   HTML ( 87 )  
    PDF(1714KB) ( 2003 )  

    基于35项实证研究, 遵循诊断准确性研究的质量评估(QUADAS-2)的循证程序对自闭症谱系早期预警特征筛查工具开展质量评估, 包括婴儿阶段(10个筛查工具, 159388人)、幼儿阶段(14项筛查工具, 11712人), 旨在为自闭症谱系风险的早期识别提供全面的理解。结果表明:幼儿阶段的筛查工具的分类准确性要高于婴儿阶段, 在婴儿阶段达到良好水平的筛查工具有M-CHAT-R/F、PDQ-1; 在幼儿阶段达到优秀水平的筛查工具有OERA、TIDOS。其中, “改良的幼儿自闭症检查表-有修订的后续随访” (M-CHAT-R/F)是目前最具潜力的自闭症谱系风险筛查工具之一。最后, 我们探讨了应用QUADAS-2评估研究质量的局限性, 强调需要规范工具的质量评估标准与进一步验证研究的必要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元工作压力与员工创新关系的元分析
    王佳燕, 蓝媛美, 李超平
    2022, 30 (4):  761-780.  doi: 10.3724/SP.J.1042.2022.00761
    摘要 ( 1188 )   HTML ( 113 )  
    PDF(939KB) ( 1624 )  

    基于141篇文献的149项独立研究, 研究样本总人数达46261人的数据, 对挑战性-阻碍性二元压力及其亚组与员工创新的关系进行了元分析, 并检验了文化差异(权力距离、长-短期导向、个人-集体主义)、数据来源以及数据收集时间点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 (1)挑战性压力及其亚组工作复杂性、任务冲突对员工创新存在显著正向影响, 阻碍性压力对员工创新存在显著负向影响。(2)文化差异性(个人-集体主义)对挑战性压力与员工创新的关系有调节作用, 文化差异性(权力距离高低、长-短期导向、个人-集体主义)对阻碍性压力与员工创新的关系有调节作用。(3)数据来源对二元工作压力与员工创新的关系有调节作用, 当员工创新数据来自自我评价时, 挑战性压力、阻碍性压力与员工创新关系的强度更强。(4)数据收集时间点仅对挑战性压力与员工创新的关系有调节作用, 横截面研究设计下, 挑战性压力与员工创新的关系更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风格与员工创新绩效关系的元分析:基于自我决定视角
    林新奇, 栾宇翔, 赵锴, 赵国龙
    2022, 30 (4):  781-801.  doi: 10.3724/SP.J.1042.2022.00781
    摘要 ( 1742 )   HTML ( 154 )  
    PDF(898KB) ( 2130 )  

    领导对员工创新起到重要作用。什么样的领导风格与员工创新相关更高? 实际研究中存在一定争议。为了回答这个问题, 基于自我决定理论, 我们提出一个理论框架, 来解释不同领导风格与员工创新相关系数的差异。我们使用元分析汇集432篇独立的实证研究的证据(中文研究229篇, 英文研究203篇, 样本总量达161599), 来检验我们的假设。研究发现:(1)交易型领导、伦理型领导、变革型领导、服务型领导、领导-成员交换、授权型领导、包容型领导及真实型领导与员工创新绩效之间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 且相关递增; (2)个人主义、绩效评价方式、数据收集时间点、领导风格测量方式、创新测量方式以及发表语言部分调节领导风格和员工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结果符合理论预测, 研究促进自我决定理论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 研究结论为管理者提供重要的实践意义, 即使用合适的领导风格进而促进员工创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工作记忆的神经振荡调控:基于神经振荡夹带现象
    王鑫麟, 邱晓悦, 翁旭初, 杨平
    2022, 30 (4):  802-816.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02
    摘要 ( 1466 )   HTML ( 79 )  
    PDF(948KB) ( 1621 )  

    工作记忆的神经振荡机制研究是当前记忆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那么, 神经振荡仅仅是工作记忆过程的伴随现象, 还是直接参与并调控了工作记忆的加工过程?已有研究发现, 大脑内部的神经振荡活动在外界节律性刺激的驱动下, 逐步与外界刺激节律相位同步化, 这一现象被称为“神经振荡夹带”。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和经颅交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 tACS)干预研究基于此现象, 对大脑局部脑区施加节律性磁、电刺激, 进而调控工作记忆过程中特定频段的神经振荡活动、跨频段的神经振荡耦合或跨脑区的神经振荡相位同步, 为神经振荡参与工作记忆加工提供较为直接的因果证据。未来研究需考虑从脑网络的角度出发, 调控多个脑区之间的神经振荡活动, 进一步考察神经振荡对工作记忆的影响。此外, 还需注意探索和优化rTMS/tACS调控工作记忆的刺激方案, 并辅以客观的脑电记录, 提高该类研究的有效性和可重复性, 最终达到提高工作记忆能力的目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和声能诱发音乐情感?——音乐协和性的作用及其认知机制
    张航, 孟乐, 张积家
    2022, 30 (4):  817-833.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17
    摘要 ( 3231 )   HTML ( 149 )  
    PDF(1418KB) ( 3212 )  

    音乐是高级意识活动产生的声音艺术, 对人类的情感表达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连接音乐与情绪的核心要素, 协和性的形成原理至今仍然未有定论。人类如何加工多个音符构成的和声?为什么一些和声听起来协和(愉悦), 一些和声听起来不协和(不愉悦)?协和感究竟是自下而上的声学感知还是自上而下的审美体验?从古希腊时代至今, 这些问题就一直吸引着学者的目光。物理学家从协和与不协和的声学区别中寻找答案, 生理学家从听觉生理机制方面分析协和感的产生, 心理学家研究协和音程偏好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形成的。目前, 音乐协和性的理论内容主要以西方音乐为主, 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迫切需要开展相关的实证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期错误在恐惧记忆更新中的作用与机制
    李俊娇, 陈伟, 石佩, 董媛媛, 郑希付
    2022, 30 (4):  834-850.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34
    摘要 ( 2013 )   HTML ( 109 )  
    PDF(922KB) ( 2362 )  

    依据错误驱动的学习理论, 行为预期结果与实际结果之间的不匹配即预期错误(Prediction error, PE)是学习产生的驱动因素。作为显著性信息中的一种, 预期错误和物理显著性、惊讶、新异性等存在信息加工阶段的不同, 与记忆更新的关系也有差异。近年来, 记忆再巩固干预范式(reconsolidation interference)被证明可用于人类条件性恐惧记忆的更新, 其中记忆提取激活阶段所包含的预期错误起到了引发记忆“去稳定”、开启记忆再巩固的关键作用。在促进恐惧记忆更新的行为机制上, PE被认为是记忆去稳定的必要非充分条件。记忆提取必须包含适量的PE, 但其引发的是记忆去稳定、消退还是中间状态, 还需结合记忆本身性质确定。在促进恐惧记忆更新的神经机制上, 杏仁核、导水管周围灰质(PAG)、海马均在PE探测和计算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前额叶皮层(PFC)及其亚区在PE开启记忆再巩固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上述过程又受到神经系统中特定神经递质的重要调节, 尤其是多巴胺能和谷氨酸能。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索基于PE计算模型的量化研究, 整合PE与其他边界条件的交互作用, 考察不同类型显著性在记忆再巩固中的作用等; 并亟待使用多学科手段探索PE在恐惧记忆更新中作用的神经与分子机制。同时, 需进一步开展PE作用的个体差异研究, 促进研究结果向临床应用转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学习在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识别及转归预测中的应用
    刘笑晗, 陈明隆, 郭静
    2022, 30 (4):  851-862.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51
    摘要 ( 1079 )   HTML ( 65 )  
    PDF(740KB) ( 1269 )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会给儿童发展带来负面效应, 其影响甚至延续至成年期。然而传统诊断方式难以做到快速、客观、准确的识别和诊断儿童PTSD, 机器学习作为一种处理大量变量和数据的新兴方法, 逐渐被应用到儿童PTSD的早期预测、识别及辅助诊断等研究中。机器学习凭借其性能、原理等方面的优势, 可被应用在儿童PTSD的识别与转归领域。相比自我报告式的诊断, 通过机器学习辅助识别和诊断儿童PTSD的过程具有效率高、客观准确、节约资源等独特优势。然而, 机器学习也在硬件成本、算法选择和预测准确度等方面存在局限性。未来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器学习诊断识别儿童PTSD的准确率, 并将机器学习算法同传统诊断方法结合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助推手卫生的行为干预策略
    郭梦茜, 张宁
    2022, 30 (4):  863-876.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63
    摘要 ( 1646 )   HTML ( 75 )  
    PDF(812KB) ( 1798 )  

    保持手卫生是感染防控的重要策略, 但是如何提高其依从性成为预防传染性疾病和减少医疗机构获得性感染的一大挑战。以行为科学为基础的手卫生助推干预以更“隐性”的方式将洗手转变为一种可自动触发的行为习惯, 弥补了以知识分享和健康宣教为主的传统手卫生干预策略的诸多局限性。基于影响机制的不同, 手卫生助推干预策略可分为提供决策信息、优化决策选项、影响决策结构、提醒决策方向4个大类的框架体系。多模式助推策略的有效性也已在实践中得到印证, 但目前还非常缺乏在中国社会文化情境下开展的助推洗手行为的干预研究, 今后可尝试基于行为科学理论有针对性地在医院、学校和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此类干预研究和实践, 为感染防控、疾病预防和改善公共健康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计算决定何时与如何努力
    曹思琪, 汤晨晨, 伍海燕, 刘勋
    2022, 30 (4):  877-887.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77
    摘要 ( 1514 )   HTML ( 61 )  
    PDF(1086KB) ( 1449 )  

    优化努力的分配, 最小化努力成本和最大化收益是各个领域的关键问题。本文梳理了基于努力的决策(effort-based decision-making)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讨论了努力的两面性:固有成本和潜在价值。通过拓展控制期望价值理论(Expected Value of Control, EVC), 本研究探讨了影响努力的非社会与社会因素。探索人们何时以及如何付出努力的计算神经机制, 有利于理解与促进社会互动中的努力行为, 以及为干预精神疾病中动机缺失症状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
    林新月, 孟亮
    2022, 30 (4):  888-905.  doi: 10.3724/SP.J.1042.2022.00888
    摘要 ( 782 )   HTML ( 46 )  
    PDF(857KB) ( 1058 )  

    工作重塑实质上是一种情境性的主动性行为。基于已有研究成果, 首先系统归纳工作重塑与社会情境因素之间关系的4种研究视角, 即社会情境是工作重塑的目标、社会情境因素是工作重塑的组成部分、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社会情境因素为工作重塑设立边界条件。此外, 梳理并讨论社会情境因素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以及社会情境因素与个体特征的交互对于工作重塑的影响、工作重塑在特定情境中的有效性两方面的研究。在此基础上, 结合其他相关变量的研究现状对嵌入于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包括探索工作重塑对他人的影响、探索团队工作重塑驱动个体工作重塑的多重路径、探索社会情境影响工作重塑的内在机制、探索社会情境与个体特征的交互如何影响工作重塑, 以及探讨基于中国社会情境的工作重塑的有效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辱虐管理的成因
    王海珍, 耿紫珍, 丁琳, 单春霞
    2022, 30 (4):  906-921.  doi: 10.3724/SP.J.1042.2022.00906
    摘要 ( 1314 )   HTML ( 64 )  
    PDF(1035KB) ( 1506 )  

    辱虐管理会对组织和员工造成一系列消极影响, 因此探究辱虐管理的成因对于减少和预防辱虐管理十分必要和重要。现有研究认为辱虐管理与主管的个人特征有关, 或是主管自我损耗或社会学习的结果, 也与受害者的特征有关。在回顾现有研究的基础上, 基于情感事件理论提出了新的研究框架, 并指出未来研究应关注主管对辱虐管理的态度、组织内关于辱虐管理的规范以及主管自我控制资源的恢复在辱虐管理产生过程中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仆型领导的负面效应及其缓冲机制探究
    凌茜, 张正杰, 丘小燕
    2022, 30 (4):  922-940.  doi: 10.3724/SP.J.1042.2022.00922
    摘要 ( 1483 )   HTML ( 114 )  
    PDF(848KB) ( 1420 )  

    过去, 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公仆型领导是一种对员工、团队和组织有积极作用的领导方式, 但新近的研究表明公仆型领导也会引起潜在的负面效应。针对此问题, 首先介绍公仆型领导的概念与研究概况。然后, 分别从领导者自身和下属员工的角度, 基于角色压力、自我控制资源分配、资源保存、内隐追随、领导与成员交换、领导原型等理论, 探究公仆型领导的负面效应及其缓冲机制。最后, 从研究层面、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内容等四个方面提出未来研究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污染效应在消费者行为领域的表现及其心理机制
    孟陆, 谢育锋, 李同茂, 段珅, 张良波
    2022, 30 (4):  941-952.  doi: 10.3724/SP.J.1042.2022.00941
    摘要 ( 2365 )   HTML ( 121 )  
    PDF(828KB) ( 2536 )  

    随着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学者们对污染效应的研究和兴趣也与日俱增, 特别是在消费者的感知和偏好方面。在消费者行为研究中, 污染效应是指消费者会降低对他人接触过产品的感知价值。本研究主要回顾了在消费行为中污染效应的定义和特性, 然后从接触因素、位置因素、产品因素和社会因素等方面来探讨污染效应的前因, 并进一步归纳了污染效应对消费者行为的消极影响和积极影响。最后, 探讨了污染效应的理论基础和边界条件。在此基础上, 对污染效应在消费者行为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