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2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1-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海量信息如何影响跨期决策?基于注意资源的理论视角
    李爱梅, 车敬上, 刘楠, 孙海龙, 周玮
    2021, 29 (9):  1521-1533.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21
    摘要 ( 2146 )   HTML ( 230 )  
    PDF(534KB) ( 2973 )  

    信息过少容易使人成为井底之蛙, 不利于做出高质量的决策; 那拥有更多信息是否就能做出更高质量、有远见的决策呢?已有研究发现海量信息导致注意资源稀缺, 注意资源对跨期决策至关重要, 但海量信息如何影响跨期决策的内在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基于注意资源的理论视角提出:海量信息加剧注意资源的稀缺, 一方面当前信息捕获过多注意资源, 导致指向未来的注意资源减少, 造成模拟未来不清晰、预测未来不准确, 意图形成减少; 另一方面增加对时间紧迫性的关注, 减少为长远未来做计划的意愿, 导致在跨期权衡中更偏好近期选项。长期导向的特质可以使个体将注意聚焦于长远收益, 做出更有远见的决策。研究结果将科学地解释海量信息影响跨期决策的内在机制, 并为进一步探讨助推海量信息环境下有远见的跨期决策提供理论与实证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时知识型员工自主性动机激发:关系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建构及其作用机理
    刘小浪, 刘善仕, 赵瑜, 秦传燕, 陆文珠
    2021, 29 (9):  1534-1550.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34
    摘要 ( 1179 )   HTML ( 78 )  
    PDF(659KB) ( 1360 )  

    快速变化的技术需求使得人才外部化, 人才共享成为组织获取技能型、知识型人才的重要方式。共享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属于新兴研究领域, 企业在管理临时知识型员工面临很大挑战。由于身份的外部性、临时性, 员工关系基础薄弱, 临时知识型员工专业能力发挥受限, 工作场所关系需求受阻, 导致自主性动机不足, 影响绩效产出, 而传统对外部员工的契约型管理难以解决以上问题。针对嵌入团队工作的临时知识型员工, 研究基于关系型协调理论探索关系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构成。在此基础上, 结合自我决定理论探讨关系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升临时知识型员工绩效的作用机理, 验证从自主性动机来源、自主性动机激发到自主性动机结果的路径机制。对关系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内容和效用探讨有助于深入理解临时知识型员工的管理, 为共享经济背景下新型用工管理实践提供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败恐惧的形成及对创业行为的影响
    郝喜玲, 刘依冉, 杜晶晶, 郑方
    2021, 29 (9):  1551-1560.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51
    摘要 ( 1705 )   HTML ( 160 )  
    PDF(519KB) ( 2133 )  

    创业活动的高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导致创业者时常体验失败恐惧。对于创业者而言, 失败恐惧亦敌亦友。已有研究较多关注失败恐惧对创业行为的抑制作用, 忽略了失败恐惧的形成及其对创业行为的激励作用。本研究基于情绪和认知属性分析创业情境下失败恐惧, 认为损失相关和暴露能力不足的创业事件可能诱发失败恐惧, 创业者的执念激情和预防定向能够诱发失败恐惧; 然后, 阐述失败恐惧对创业行为的3种不同影响:激励、抑制和压抑, 并考察创业环境特征对失败恐惧与创业行为的调节效用。本研究拓展了失败恐惧的应用范围和适用情境, 丰富心理学的情绪认知评价理论、情感事件理论和经典压力理论, 也为理解复杂多样的创业行为提供新视角, 深化创业心理与创业行为关系的理论认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模态情感分析的弹幕网络视频平台营销策略
    李稚, 朱春红
    2021, 29 (9):  1561-1575.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61
    摘要 ( 1594 )   HTML ( 117 )  
    PDF(3406KB) ( 2715 )  

    随着互联网飞跃发展, 弹幕视频应运而生。这种新型的用户与视频交互方式具有新特性, 如用户情感表达实时动态性、情感分布多峰性。同时, 新特性也给实际研究工作带来挑战, 如用户画像刻画难度增大, 视频推荐和广告推送所需精度提高。现有研究尚未对弹幕视频的新特性进行深入分析, 也没有充分挖掘其本身所蕴含的学术研究价值。本文利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系统动力学方法, 结合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知识, 从数据驱动角度对弹幕视频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 深度挖掘视频大数据潜在的商业价值。重点研究弹幕与视频双模态融合的情感识别方法; 构建带有用户情感特征的动态用户画像, 并建立基于用户画像的网络视频粘性营销机制; 分析用户情感与视频广告插播方式的相关性, 提出视频广告动态插播策略。丰富现有研究的同时, 为网络视频企业准确定位与分析用户需求, 创建高品质的智能营销平台供理论与决策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领导授权赋能与领导有效性的关系:基于元分析的检验
    张建平, 林澍倩, 刘善仕, 张亚, 李焕荣
    2021, 29 (9):  1576-1598.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76
    摘要 ( 1206 )   HTML ( 138 )  
    PDF(864KB) ( 1535 )  

    基于183项实证研究, 采用元分析法综合考察了领导授权赋能与领导有效性的关系, 包括个体工作态度与绩效(145个样本, 50509名员工)、团队绩效(47个样本, 4856个团队)和组织绩效(9个样本, 1090家企业)。结果表明:领导授权赋能与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主观幸福感显著正相关, 与离职倾向、倦怠&压力显著负相关, 与个体(团队)绩效及其各维度显著正相关, 与反生产行为显著负相关, 但与组织绩效的正向关系不显著。其中, 主观幸福感、团队绩效、团队任务绩效的样本文献可能存在出版偏倚, 其元分析结果很可能被高估。在东西方差异上, 领导授权赋能与个体(团队)绩效、个体(团队)任务绩效的相关性均属东亚样本更强、欧美样本更弱, 而与个体(团队)创新绩效、个体(团队)关系绩效之间无显著差异。然而, 团队创新绩效的欧美样本和团队关系绩效的东亚样本仅1份, 故其东西方比较结果可能存在不稳定及不可靠性。此外, 领导授权赋能的量表、数据类型显著调节了领导授权赋能与个体绩效的关系, 行业类型的调节效应不显著。研究结果为领导授权赋能与领导有效性的研究给出了新的阶段性定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定向遗忘的编码加工机制
    寇东晓, 顾文涛
    2021, 29 (9):  1599-1606.  doi: 10.3724/SP.J.1042.2021.01599
    摘要 ( 1060 )   HTML ( 120 )  
    PDF(406KB) ( 1529 )  

    有目的的遗忘(定向遗忘)需要耗费认知努力吗?有研究发现, 定向遗忘可能是被动衰减的结果, 即F项目(需要遗忘的项目)未获得有效复述是选择性复述了R项目(需要记住的项目)造成的, 这一加工过程不需要认知努力; 但也有研究表明, 定向遗忘过程可能是遗忘线索诱发的对记忆加工的主动抑制, 需要耗费认知努力, 脑认知研究中发现的前额叶ERPs成分为这一机制提供了证据。还有一种观点认为, 定向遗忘编码过程可能同时包含主动抑制与被动衰减, 但是尚不清楚两种加工机制相互作用的方式。为进一步澄清定向遗忘编码阶段的认知机制, 未来研究需要将非认知因素纳入考察, 并关注不同人群的定向遗忘特征, 在此基础上尝试解决理论争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数值加工系统假说:数值加工机制新探
    刘炜, 郑鹏, 谷淇, 王春辉, 赵亚军
    2021, 29 (9):  1607-1616.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07
    摘要 ( 561 )   HTML ( 32 )  
    PDF(466KB) ( 615 )  

    数值加工的机制是数量认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三数值加工系统假说从新的角度阐释了各种数值加工机制的关系, 它认为认知系统通过三种不同的机制来快速分析非符号刺激的数值:感数(subitizing)机制精确地分析1~4个刺激的数值; 数量(numerosity)机制分析密度适中的刺激点阵的数量, 加工误差正比于被分析的数量, 符合韦伯定律; 当刺激的密度超出一定范围时, 密度(density)机制通过分析刺激密度来推断刺激的数量关系, 加工误差正比于被加工数值的平方根。一系列研究证实, 这三种数值加工机制具有不同的行为规律和脑电特征。未来研究需要探讨数量机制是否分别与感数机制、密度机制存在平行激活, 从而阐明三种数值加工机制的作用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手势及其与学习的关系
    王辉, 李广政
    2021, 29 (9):  1617-1627.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17
    摘要 ( 2387 )   HTML ( 209 )  
    PDF(619KB) ( 3483 )  

    手势是在交流或认知过程中产生的、不直接作用于物体的手部运动, 具有具体性和抽象性。其分类主要从手势的来源、手势的内容、手势的意图及手势和言语的匹配性等角度进行划分。不同类型手势在出现时间及发展趋势上存在差异。手势在儿童词汇学习、言语表达、数学问题解决、空间学习及记忆等方面起促进作用, 但对言语理解的影响未得出一致结论。未来可关注不同类型手势与儿童认知发展的关系及对比不同来源手势在各学习领域的优势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元精神病态模型的精神病态认知-情感加工框架
    程诚, 郭培杨, 杨丽, 王梦雅
    2021, 29 (9):  1628-1646.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28
    摘要 ( 1811 )   HTML ( 116 )  
    PDF(992KB) ( 2267 )  

    精神病态作为暴力犯罪、累犯和青少年犯罪的重要预测变量, 在临床心理学和司法领域受到了广泛重视。三元精神病态模型通过大胆、卑劣和去抑制三个维度对精神病态进行了操作化定义, 反映了精神病态在神经生物学维度上存在的认知情感加工缺陷。其中, 低威胁敏感性是精神病态大胆的主要病因学基础; 而执行功能受损, 尤其是注意调节缺陷则导致了精神病态的去抑制倾向; 而与情绪识别存在联系的共情缺陷可能是卑劣的深层原因。未来研究中仍需关注精神病态的概念化问题, 以及不同精神病态特质之间是否存在共同的潜在病因学基础, 探索精神病态特质在生命早期阶段的体现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命感的影响效果
    杨付, 刘清
    2021, 29 (9):  1647-1656.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47
    摘要 ( 1438 )   HTML ( 126 )  
    PDF(599KB) ( 1978 )  

    使命感(calling)作为一个前沿主题, 近年来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根据PRISMA申明推荐的文献搜索流程, 保留国内外使命感的影响效果相关文献, 对这些文献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 总结出使命感影响效果的三种变量类型:职业心理与状态、职业技能与能力以及职业过程与产出。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索使命感消极影响, 关注双刃剑效应; 分析使命感文化差异, 探讨跨文化比较效应; 构建使命感团队模型, 延伸研究层次; 追踪使命感变化, 构建动态模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刻板印象会产生消极影响?
    王祯, 管健
    2021, 29 (9):  1657-1668.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57
    摘要 ( 7076 )   HTML ( 410 )  
    PDF(456KB) ( 6063 )  

    积极刻板印象是对社会群体的积极特质的描述, 以往刻板印象的相关研究主要聚焦于消极刻板印象, 却忽略了对积极刻板印象尤其是其消极影响的探讨。基于此, 分别从种族、性别和年龄这三个方面详细梳理了积极刻板印象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并阐述了其产生的条件, 包括积极刻板印象的微妙激活和明显激活、积极刻板印象的准确表述和极端表述、积极刻板印象阐述者的内外群身份、呈现积极刻板印象的文化背景等。未来研究可从集体主义文化、研究领域和对象, 干预方法和消极刻板印象的积极影响等方面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标签, 大作用: 营销领域中的食品标签效应
    杨巧英, 柳武妹, 张东
    2021, 29 (9):  1669-1683.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69
    摘要 ( 2081 )   HTML ( 127 )  
    PDF(639KB) ( 1710 )  

    食品标签作为一种食品相关信息的来源, 会对消费者的认知、情感偏好以及行为反应产生重要影响。基于信息涵盖层面的不同, 可以将食品标签划分为产品层面标签、成分层面标签两类, 且不同类型的食品标签在影响结果、作用机制以及边界方面有所差异。调节定向理论有助于解释两类食品标签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产品层面标签更多地会启动消费者的预防定向, 而成分层面标签则会启动消费者的促进定向。同时, 两类食品标签效应会受到晕轮效应、信息加工、概念隐喻、社会认同、属性推断等机制的驱动以及社会人口因素、个体差异、产品特征的调节。最后基于整合的研究框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研究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与金钱概念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不同影响及其心理机制
    贺汝婉, 李斌, 张淑颖, 崔馨月, 雷励
    2021, 29 (9):  1684-1695.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84
    摘要 ( 3016 )   HTML ( 244 )  
    PDF(519KB) ( 3518 )  

    时间与金钱是影响人们消费行为决策的两种不同的重要资源。消费者在进行产品购买时, 常常会受到商家广告语和购物环境中所隐含的时间或金钱概念的影响, 从而做出不同的决策。具体而言, 时间与金钱概念会对消费者的购前决策、购中决策及购后决策三个方面产生不同的影响。从双加工理论的角度来看, 产生这种不同影响背后的心理机制在于时间与金钱概念启动了个体不同的认知加工方式和思维定势, 进而影响了消费者不同的购买决策。未来的研究方向有:(1)细化时间和金钱概念启动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不同影响; (2)考虑时间与金钱的权衡对购买决策的影响; (3)进一步探究时间和金钱概念的激活对购前决策的不同影响; (4)探讨时间概念与金钱概念对购买决策不同影响的神经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心理与教育测验中异常作答处理的新技术: 混合模型方法
    刘玥, 刘红云
    2021, 29 (9):  1696-1710.  doi: 10.3724/SP.J.1042.2021.01696
    摘要 ( 1145 )   HTML ( 77 )  
    PDF(610KB) ( 1488 )  

    混合模型方法(Mixture Model Method)是近年来提出的, 对心理与教育测验中的异常作答进行处理的方法。与反应时阈值法, 反应时残差法等传统方法相比, 混合模型方法可以同时完成异常作答的识别和模型参数估计, 并且, 在数据污染严重的情况下仍具有较好的表现。该方法的原理为根据正常作答和异常作答的特点, 针对分类潜变量(即作答层面的分类)的不同类别, 在作答反应和(或)反应时部分建立不同的模型, 从而实现对分类潜变量, 以及模型中其他题目和被试参数的估计。文章详细介绍了目前提出的几种混合模型方法, 并将其与传统方法比较分析。未来研究可在模型前提假设违背, 含有多种异常作答等情况下探索混合模型方法的稳健性和适用性, 通过固定部分题目参数, 增加选择流程等方式提高混合模型方法的使用效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