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中文阅读中副中央凹预加工的范围与程度
    张慢慢, 臧传丽, 白学军
    2020, 28 (6):  871-882.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71
    摘要 ( 1891 )   HTML ( 30 )  
    PDF(679KB) ( 2492 )  

    在阅读中, 读者既能加工当前注视的中央凹视觉区的信息, 也能从副中央凹视觉区提取信息并利用该信息预先加工下文词汇, 称为预加工或预视。它是熟练阅读的一个关键环节。对副中央凹信息的预加工涉及预视的空间范围和预视程度(即预视量和预视类型)。在拼音文字阅读的研究中, 关于预视范围与预视程度如何受中央凹加工负荷和副中央凹预加工负荷的调节存在争议, 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拼音文字词长变异大, 在考察预视程度时难以克服预视范围的干扰。而中文词长变化小, 能有效分离预视范围与预视程度。利用中文优势, 采用眼动技术来考察:(1)副中央凹预加工负荷如何影响预视范围, (2)中央凹加工负荷如何影响预视范围与预视程度, (3)阅读能力与阅读效率如何调节预视范围与预视程度, 结果将有助于解决副中央凹预视研究中的理论争论, 为预测阅读能力与衡量阅读效率提供更多有效的眼动行为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句法加工的认知机制与音乐结构的影响模式
    张晶晶, 梁啸岳, 陈伊笛, 陈庆荣
    2020, 28 (6):  883-892.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83
    摘要 ( 1496 )   HTML ( 39 )  
    PDF(642KB) ( 2012 )  

    音乐和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两种交流系统。与语言一样, 音符的排列和组织也是建立在一定的句法规则之上。尽管现有研究发现听众具有感知音乐句法的能力, 音乐句法加工的认知机制以及影响因素仍不清楚。基于此, 拟深入探究预期和整合在音乐音高句法加工中的作用, 以及音乐层级结构和时间结构对音高句法加工的影响。以期进一步揭示音乐句法加工的本质, 为音乐和语言的比较以及探索人类更一般的交流机制提供实证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层次知识隐藏行为的形成与后果:基于地位竞争的视角
    王志成, 赵曙明, 杨杰
    2020, 28 (6):  893-90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93
    摘要 ( 1743 )   HTML ( 73 )  
    PDF(717KB) ( 2124 )  

    知识隐藏指组织中个体面对同事知识请求时故意隐瞒或刻意掩饰的行为, 具体包括拖延隐藏、装傻和合理隐藏。知识隐藏不利于个体间知识分享行为的产生, 是知识领域的反生产行为, 对组织效能具有严重破坏作用。针对这一问题, 基于调节定向理论, 从动态视角出发拟通过探究地位动机的维度结构并开发测量工具来探究个体和团队层次中知识隐藏的心理机制及边界条件, 以有助于深化对知识隐藏的规律性认识, 有利于组织更好地应对知识隐藏现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场地位:多面性及其动态影响机制
    王碧英, 高日光, 舒夏俊
    2020, 28 (6):  904-92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04
    摘要 ( 1338 )   HTML ( 63 )  
    PDF(1207KB) ( 2334 )  

    职场地位是职场人士竞相争取的宝贵资源, 不仅有助于个体获得影响力, 改善个体的自我认知和行为表现, 而且能促进组织的有效运转。然而, 在组织管理领域的研究中, 职场地位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地位”。本研究拟基于4个时间点的纵向数据, 采用潜增长模型分析方法, 探讨职场地位随着时间推移的动态变化规律以及对员工态度和行为的动态影响机制, 并揭示职场地位双面性的形成机制。本研究不仅系统探讨职场地位的动态性、双面性等多面性特征, 而且为组织管理实践防范职场地位的阴暗面提供丰富的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层干部何以担当作为?测量、动机与前因机制
    郭晟豪
    2020, 28 (6):  924-934.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24
    摘要 ( 1463 )   HTML ( 34 )  
    PDF(695KB) ( 1957 )  

    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和担当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但是, 什么是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 如何测量?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是出于怎样的动机?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促进?这些问题尚未得到系统研究。因此, 基于行为公共管理学视角, 首先以实证的方式研究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内涵结构和具体测量; 第二, 突破传统动机研究对利他的依赖和内外动机二分的束缚, 以自我决定理论为基础, 从自主动机(内在调节、整合调节、认同调节)和受控动机(内摄调节、外在调节)精细化研究担当作为动机; 第三, 关注从动机到行为的整合框架, 提出担当角色认同的中介变量, 关注个体因素和组织因素的交互以及中介过程中的调节作用, 解释担当作为动机将如何产生担当作为行为, 并有何种权变因素。通过实证研究, 最终回应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测量、管理和激励问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时间的多维度空间表征:分离的起源与激活机制
    何听雨, 丁一, 李昊堃, 程晓荣, 范炤, 定险峰
    2020, 28 (6):  935-944.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35
    摘要 ( 1661 )   HTML ( 22 )  
    PDF(591KB) ( 1908 )  

    近期研究发现时间可以分别在三个空间维度(左右、前后和上下)进行表征, 但不同维度心理时间线的起源和激活机制尚存争议。最新证据表明, 左右维度时间线主要起源于阅读/书写习惯所伴随的感觉运动经验, 其激活可能是一种低水平的感觉运动机制; 前后和上下维度时间线主要起源于语言中的空间隐喻, 其激活可能是一种高水平的语义机制。未来研究应更关注心理时间线的起源多样性、先天基础、神经机制以及时间线和数字线的类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前alpha振荡对视知觉的影响
    钟楚鹏, 曲折, 丁玉珑
    2020, 28 (6):  945-958.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45
    摘要 ( 1184 )   HTML ( 25 )  
    PDF(796KB) ( 1318 )  

    人类对感觉阈限附近的视觉刺激的知觉不总是一致的。为探究这种视知觉不一致的现象及其神经机制, 一些研究者关注刺激前脑内自发alpha神经振荡(8~13 Hz)对视知觉的影响。近年来的研究发现, 刺激前alpha振荡能量的降低能提高被试的探测击中率, 但不能提高知觉精确度; 而刺激前alpha振荡的相位能预测被试能否成功探测刺激。刺激前alpha能量被认为调控了视皮层的基础活动强度; alpha能量的降低反映了皮层基础活动的增强, 进而提高了对较弱刺激的探测率。刺激前alpha相位则被认为调控了皮层兴奋和抑制的时间; 大脑在刺激呈现时的不同状态(兴奋/抑制)决定了最终的知觉结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馈相关负波与成瘾
    陈乐乐, 黄蓉, 贾世伟
    2020, 28 (6):  959-968.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59
    摘要 ( 1424 )   HTML ( 50 )  
    PDF(620KB) ( 1349 )  

    反馈相关负波(feedback-related negativity, FRN)是反馈加工诱发的脑电成分, 体现了个体对奖赏的敏感性。成瘾分为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 两类个体的反馈加工都呈现病理性模式。相对于普通反馈物(如金钱), 物质成瘾个体在加工成瘾物质时诱发的FRN波幅显著增大; 在与非成瘾被试的对照研究中, 物质成瘾者加工金钱反馈时的FRN也表现出与成瘾相关的异常模式; 在行为成瘾个体中亦观察到与物质成瘾个体类似的FRN失调现象。但以往多数研究中对成瘾类型的区分还不够详细, 未来研究应进一步考虑成瘾不同亚型的特点; 且成瘾个体往往伴随其他精神障碍(如抑郁、焦虑), 将来的研究要区分共病因素的影响, 揭示成瘾独特的奖赏加工机制问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语言对听觉障碍人群阅读能力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赵英, 伍新春, 谢瑞波, 冯杰, 孙鹏, 陈红君
    2020, 28 (6):  969-977.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69
    摘要 ( 1164 )   HTML ( 47 )  
    PDF(582KB) ( 1692 )  

    听觉障碍人群由于听觉部分或完全受损, 视觉语言——唇读和手语就成为其阅读能力发展的主要途径。唇读有助于听觉障碍人群形成语音表征, 与词汇知识相互影响, 且可以促进字词阅读及阅读理解的水平; 口语或书面语的加工可以激活相应的手语表征, 手语影响着听觉障碍人群各个层次的阅读能力。未来研究应该关注语音意识、词汇知识等技能在视觉语言影响听觉障碍人群阅读能力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并以视觉语言为中心, 发展出适合汉语听觉障碍人群阅读能力习得的理论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悲冥想对利他行为的影响及其认知神经机制
    金国敏, 李丹
    2020, 28 (6):  978-986.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78
    摘要 ( 2601 )   HTML ( 123 )  
    PDF(544KB) ( 3394 )  

    慈悲冥想是一类旨在培养对自己和他人无条件的善意与同情的冥想练习方法, 主要包括慈心禅和怜悯禅修。诸多研究表明, 慈悲冥想可以促进练习者的利他行为。就影响机制而言, 慈悲冥想可能是通过增强对他人不幸的共情反应, 促进情绪的有效调控和提高亲社会动机来影响练习者的利他行为。未来的研究需选择更具生态效度的利他行为测量方法, 深入挖掘慈悲冥想影响利他行为的动态神经加工过程, 并尝试将慈悲冥想应用于临床群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期选择中的年龄差异及其机制
    杨权, 尹述飞, 胡兴
    2020, 28 (6):  987-99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87
    摘要 ( 1561 )   HTML ( 47 )  
    PDF(578KB) ( 1762 )  

    随着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 老年人的跨期选择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目前关于跨期选择的年老化研究尚存分歧:有研究发现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偏好未来获得更大收益; 也有研究发现老年人的选择偏好和年轻人一样, 甚至比年轻人更偏好近期收益。从时间表征和结果价值表征两个维度上的加工过程去分析其对老年人跨期选择的影响, 并进一步阐述认知、动机和情绪因素对两个维度加工过程的影响, 这对于理解当前老年人跨期选择领域研究的分歧有重要科学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作行为中的“眼睛效应”:解释机制与限制因素
    吴琴, 崔丽莹
    2020, 28 (6):  994-100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994
    摘要 ( 2302 )   HTML ( 101 )  
    PDF(667KB) ( 2356 )  

    呈现眼睛特征的图片就能使人的行为发生变化的现象称为眼睛效应。眼睛效应存在于多种社会现象中, 合作行为中的眼睛效应已被多种实验证明, 其原理可从声誉机制、规则机制、奖惩机制及认知机制等视角予以解释。眼睛效应的发生受在场他人、任务类型、个体公众意识及群体身份、线索呈现方式等因素的限制。目前有关眼睛效应的稳定性仍存在较多争议, 未来需要从性别和文化等个体或群体差异、脑生理机制、社会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差异化反应:基于归因理论的阐释
    颜爱民, 李亚丽, 谢菊兰, 李莹
    2020, 28 (6):  1004-1014.  doi: 10.3724/SP.J.1042.2020.01004
    摘要 ( 1607 )   HTML ( 58 )  
    PDF(581KB) ( 2170 )  

    企业社会责任归因是指个体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背后的动机进行主观推理和判断的过程与结果, 也是影响企业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因素。通过梳理以往研究, 从个体、领导及组织三个层面总结了影响员工企业社会责任归因的因素, 同时从社会交换和组织认同视角深入剖析企业社会责任归因对员工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理。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明晰不同企业社会责任归因的独特影响因素与作用效果, 基于归因理论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归因的形成机制, 同时研究多种因素对企业社会责任归因的影响, 考察归因对企业社会责任公平启发机制的影响, 并基于中国情境开展本土化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销领域中包装元素对消费者的影响及其内在作用机制
    柳武妹, 马增光, 叶富荣
    2020, 28 (6):  1015-1028.  doi: 10.3724/SP.J.1042.2020.01015
    摘要 ( 2214 )   HTML ( 125 )  
    PDF(836KB) ( 2978 )  

    包装上的元素信息是消费者感知环境刺激的重要来源, 能对消费者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包装元素可分为非语言型包装元素和语言型包装元素两类, 它们对消费者有不同的影响。总体而言, 非语言型包装元素主要影响消费者的感知和情感偏好, 而语言型包装元素更多影响消费者的行为倾向和行为结果。同时, 两类包装元素对消费者产生影响的内在机制可从神经生理机制、认知加工机制、自我控制的转移和多感官交互几方面进行讨论。此外, 两类包装元素对消费者的影响还会受到环境特征、产品特征以及消费者个体特征的调节。未来研究可进一步探讨两类包装元素对消费者尴尬情绪、透明包装的选择以及产品评价等结果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