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简报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行为贫困陷阱的心理机制与管理对策:基于认知与动机双视角
    徐富明, 黄龙, 张慧, 相鹏, 刘腾飞, 李亚红
    2020, 28 (5):  681-691.  doi: 10.3724/SP.J.1042.2020.00681
    摘要 ( 3355 )   HTML ( 122 )  
    PDF(708KB) ( 4414 )  

    借鉴行为经济学家开创的应用行为决策于贫困研究的新范式, 选取我国“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者为研究对象。首先建构“认知和动机双视角的行为贫困陷阱”的立论模型; 然后通过“贫困所致认知后果影响后继决策行为的心理机制和神经机制”, 以及“贫困所致认知和动机后果共同影响后继决策行为的作用机制”来探索贫困所致心理后果与后继决策行为间的因果效应; 最后进行“贫困所致认知功能改变影响后继决策行为的随机控制实验”和“贫困所致自我认同改变影响后继决策行为的现场干预研究”, 旨在通过“扶志和扶智”达到“授人以渔”, 并从中提炼出可供扶贫政策参考的管理对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元领导对双元绩效的影响: 基于人力资本理论
    尹奎, 张凯丽, 邢璐, 赵景
    2020, 28 (5):  692-710.  doi: 10.3724/SP.J.1042.2020.00692
    摘要 ( 1897 )   HTML ( 51 )  
    PDF(872KB) ( 2135 )  

    双元领导基于“两者/都”的认知思维, 将相悖领导行为统一协同, 为破解组织发展中创新与效率的悖论提供了新思路。鉴于已有研究尚未验证双元领导能否提升双元绩效(创新绩效×任务绩效)及其内部机理, 构建如下研究思路: 1)借鉴双元行为、双元文化概念提出双元绩效的概念, 分别从组织和团队层次验证双元领导对双元绩效的预测力; 2)基于人力资本理论, 构建双元领导通过制定/实施柔性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继而积累人力资源柔性实现双元绩效的多层次连续中介模型。理论上, 从人力资本理论视角, 整合领导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两大领域, 揭示了双元领导影响组织/团队绩效的新机制。实践上, 为如何实现双元绩效和组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管理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创业领导与多层次积极追随力的互动机制
    倪渊, 李翠
    2020, 28 (5):  711-730.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11
    摘要 ( 1162 )   HTML ( 37 )  
    PDF(1087KB) ( 1871 )  

    多层次积极追随力是创业企业成长的重要保证。已有研究强调不同显性领导对积极追随力的影响, 结论存在较多争议。对此, 以内隐领导理论为基础, 构建了“内隐创业型领导-积极追随力”的多层次互动模型。根据此模型, 内隐创业型领导通过关系认同和领导代表性对个体与团队积极追随力产生促进作用; 团队积极追随力通过积极心理资本塑造内隐创业型领导; 团队差序氛围、员工传统性和领导特质调节焦点是互动关系重要的边界条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视频顾客灵感的触发机制及其对顾客融入的影响
    高鹏, 李纯青, 褚玉杰, 谢莹
    2020, 28 (5):  731-74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31
    摘要 ( 2514 )   HTML ( 114 )  
    PDF(1015KB) ( 3471 )  

    短视频顾客灵感(SVCI)是顾客灵感概念在短视频情境下的具象化, 是顾客由营销类短视频中获得的从接受营销引导的想法到转变为对消费相关目标的内在追求的激活状态。短视频顾客灵感的前因包括视频因素、主播因素和个人特质因素; 短视频顾客灵感中的观念式启发和行动式启发两个维度的交叉可以产生短视频顾客灵感状态矩阵, 矩阵中四种灵感状态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 短视频顾客灵感通过直接贡献(顾客购买)和间接贡献(顾客推荐、顾客影响力和顾客知识)两条途径对顾客融入产生正向影响; 商品类型和消费者-主播关系强度在短视频顾客灵感对顾客融入的作用中起到调节作用; 短视频顾客灵感有助于揭示短视频营销中顾客灵感的触发机制及其对顾客融入的影响, 可以帮助消费类短视频主播和短视频平台产生更高效的营销内容和策略, 同时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短视频购物的消费体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网约车场景中声誉和面孔可信度对女性信任判断的影响以及直觉性思维的调节作用
    李庆功, 王震炎, 孙捷元, 师妍
    2020, 28 (5):  746-751.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46
    摘要 ( 1433 )   HTML ( 74 )  
    PDF(830KB) ( 2202 )  

    以58名女性为研究对象, 用网约车场景来考察声誉和面孔可信度对其信任判断的影响, 并探讨直觉性思维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声誉和面孔可信度会影响女性在选乘网约车时的信任判断, 她们更愿意信任声誉良好和面孔可信度高的司机; 相比低直觉性思维女性而言, 声誉对高直觉性思维女性的信任判断影响较小, 而面孔可信度对高直觉女性的信任判断影响较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人声加工的神经机制
    伍可, 陈杰, 李雯婕, 陈洁佳, 刘雷, 刘翠红
    2020, 28 (5):  752-765.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52
    摘要 ( 1338 )   HTML ( 32 )  
    PDF(687KB) ( 1453 )  

    人声是人类听觉环境中最熟知和重要的声音, 传递着大量社会相关信息。与视觉人脸加工类似, 大脑对人声也有着特异性加工。研究者使用电生理、脑成像等手段找到了对人声有特异性反应的脑区, 即颞叶人声加工区(TVA), 并发现非人类动物也有类似的特异性加工区域。人声加工主要涉及言语、情绪和身份信息的加工, 分别对应于三条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的神经通路。研究者提出了双通路模型、多阶段模型和整合模型分别对人声的言语、情绪和身份加工进行解释。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讨论人声加工的特异性能否由特定声学特征的选择性加工来解释, 并深入探究特殊人群(如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人声加工的神经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疼痛背景下时距知觉的变化
    刘昕鹤, 王宁, 王锦琰, 罗非
    2020, 28 (5):  766-777.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66
    摘要 ( 1607 )   HTML ( 57 )  
    PDF(618KB) ( 1739 )  

    时距知觉指对数百毫秒到数个小时时长的知觉, 是日常生活中许多活动的基础。时距知觉受到相当多因素的影响, 如唤醒、注意、动机等。疼痛是一种多维度的心理及生理现象, 包含有感觉分辨、情绪动机、认知评价三个成分。近期研究证明时距知觉会在疼痛背景下发生改变。疼痛背景下时距知觉的相关研究主要涉及三个方面:(1)健康被试对疼痛面孔的时距知觉; (2)实验室诱发疼痛对健康被试时距知觉的影响; (3)临床疼痛患者的时距知觉变化。探索疼痛背景下时距知觉的变化, 可以为理解疼痛的发生发展机制以及时间知觉的机制提供一个新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功能偏侧化及其与利手、功能连接的关系
    王潇, 吴国榕, 吴欣然, 邱江, 陈红
    2020, 28 (5):  778-789.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78
    摘要 ( 1956 )   HTML ( 53 )  
    PDF(573KB) ( 1433 )  

    对大脑语言功能偏侧化的探索起始于早期对脑损伤病人的研究。现代脑影像学研究发现, 语言功能偏侧化涉及额叶、颞叶、扣带回、梭状回和辅助运动区等脑区。语言偏侧化与利手和静息态功能连接之间的关系表现为:右利手的语言优势位于左半球, 而左利手的则分布在左半球、右半球或两个半球; 语言功能偏侧化与利手系数、静息态半球内功能连接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 与半球间功能连接呈负相关, 并且语言功能偏侧化与静息态功能连接之间的关系在左右利手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总之, 大脑语言功能偏侧化、利手和静息态功能连接三者之间存在相互影响, 基于脑连接和遗传机制的研究将有望揭示出其底层的神经生理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视听觉整合的影响因素及其神经机制
    杨伟平, 李胜楠, 李子默, 郭敖, 任艳娜
    2020, 28 (5):  790-799.  doi: 10.3724/SP.J.1042.2020.00790
    摘要 ( 1371 )   HTML ( 48 )  
    PDF(592KB) ( 1604 )  

    老年人的视听觉整合能力强于还是弱于年轻人, 目前尚存在很大争议。对老年人视听觉整合脑机制的研究, 将为老年人脑保健提供一种科学的跨通道整合方案。基于已有研究成果从两方面进行论述:1)影响老年人视听觉整合的因素, 包括刺激的物理属性、刺激呈现的时空关系以及刺激得到的注意资源。2)老年人视听觉整合效应。研究表明, 一方面, 老年人表现出更高的功能连接性、网络效率和较强的视听觉整合效应, 如:老年人在后顶叶、内侧前额叶和左前额叶等脑区有较强的激活, 额中央区的P2振幅表现出超加性; 老年人比年轻人的视听觉整合发生较早并有较长的延伸。另一方面, 老年人有较长的反应时和较弱的整合促进, 以及对视听觉刺激进行反应时颞上回脑区的振幅弱于年轻人。简单刺激诱发的老年人视听觉整合为进一步揭示整合机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但是对于复杂情景下的视听觉信息整合加工机制仍待探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任的认知神经网络模型
    陈瀛, 徐敏霞, 汪新建
    2020, 28 (5):  800-809.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00
    摘要 ( 1958 )   HTML ( 58 )  
    PDF(945KB) ( 2527 )  

    信任是指一方在基于对另一方行为期望的基础上愿意冒一定的风险, 以期在将来得到积极结果的心理过程。近年, 认知神经取向的研究对信任行为引起的特定脑区激活进行了考察, 却忽略了大规模脑网络在信任过程中的整体作用。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信任的认知神经网络模型, 并从认知神经网络视角对信任行为进行解释和整合。在模型中, 信任行为是动力系统、情感系统和认知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并分别与奖励网络、显著网络、中央执行网络和默认网络等神经网络激活有关。此外, 模型还强调信任行为的反馈机制, 以此构成完整的建构模型。模型阐明了心理系统与中枢神经网络之间的对应关系, 从认知神经角度解释了信任行为发生的心理机制和神经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频游戏虚拟化身对自我概念的影响
    衡书鹏, 赵换方, 范翠英, 周宗奎
    2020, 28 (5):  810-82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10
    摘要 ( 3881 )   HTML ( 231 )  
    PDF(793KB) ( 4199 )  

    虚拟化身(virtual avatar)是玩家在视频游戏中的虚拟自我呈现方式, 通过操控虚拟化身, 玩家可扮演不同的角色, 并拥有新的身份。作为现实自我的投射和展示, 虚拟化身会影响个体的自我认同, 并带来自我的变化。近年来, 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虚拟化身对个体自我的影响。大量研究表明, 在视频游戏中操纵虚拟化身进行行为和身份模拟会影响个体的自我概念。相关理论从不同视角解释了虚拟化身影响自我概念的原因。另外, 已有研究表明虚拟化身与自我概念的关系受到化身线索、视频游戏特征及个体因素的影响; 自我临场感和化身认同是虚拟化身影响自我概念的内在心理机制。未来研究应关注虚拟化身对自我概念的深层次影响和长期影响, 化身形象和行为两种线索的交互影响, 以及虚拟化身带来的自我概念改变对现实行为的影响, 并加强该领域的应用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何不宽以待己?自悯的作用机制及干预
    金国敏, 刘啸莳, 李丹
    2020, 28 (5):  824-832.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24
    摘要 ( 3125 )   HTML ( 178 )  
    PDF(571KB) ( 3919 )  

    自悯是指个体在面对失败、不足或遭受苦难时, 自己向自己表达同情或怜悯的能力。自悯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从作用机制来看, 自悯不仅可以通过减少个体适应不良的情绪调节策略, 促进适应性的情绪调节策略来对个体产生积极影响; 还可能通过调节个体压力反应的生理指标来维持自身内稳态, 促进适应。自悯相关干预技术主要包括正念自悯训练、怜悯聚焦疗法等。未来研究应继续探讨自悯的作用机制, 采用多样化的自悯测量方式和研究方法, 通过更为严谨的研究设计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对自悯干预的临床效果进行评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基于一个更加整合视角下的阐释
    雷亮, 王菁煜, 柳武妹
    2020, 28 (5):  833-843.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33
    摘要 ( 1964 )   HTML ( 110 )  
    PDF(709KB) ( 2902 )  

    稀缺是由资源的真实缺乏或感知缺乏所引起的个体欲望和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一种状态。稀缺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对个体的情感、认知、以及行为方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但是不同类型的稀缺(以食物、产品、资金为代表的有形资源稀缺vs.以时间为代表的无形资源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是否存在共性与差异?梳理文献发现, 有形资源稀缺会使个体产生珍惜性行为、补偿性行为和趋近性行为, 而无形资源稀缺只会使个体产生珍惜性和补偿性行为。未来研究应关注稀缺影响个体行为的边界条件, 以及时间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辱虐管理的应对:基于人际拒绝的多动力模型分析
    严瑜, 赵颖
    2020, 28 (5):  844-854.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44
    摘要 ( 1157 )   HTML ( 45 )  
    PDF(845KB) ( 1618 )  

    随着辱虐管理产生破坏性影响的作用机制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 受辱虐下属选择特定应对方式的原因以及有效性成为未来辱虐管理的研究方向。基于人际拒绝的多动力模型, 梳理了在不同质量LMX的关系情境中受辱虐下属的应对方式, 并提出特定应对方式可能引起辱虐管理的恶性循环的假设模型。建议未来研究通过丰富下属的应对行为变量、增加人格和环境的调节机制以完善受辱虐下属的应对模型, 并以此为基础探究辱虐管理的消极互动机制, 为打破辱虐管理恶性循环提供理论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核等值:一种观察分数等值体系
    王少杰, 张敏强, 李拓宇, 梁正妍
    2020, 28 (5):  855-870.  doi: 10.3724/SP.J.1042.2020.00855
    摘要 ( 858 )   HTML ( 20 )  
    PDF(764KB) ( 909 )  

    核等值流程包括:预平滑、估计分数概率、连续化、等值、评估等值结果。该方法兼具线性等值与等百分位等值的优点, 各环节扩展性与包容性较强; 采用平滑与连续化处理, 可降低等值随机误差; 等值差异标准误等其所特有的概念为结果评估提供可靠的工具。连续化与带宽选择方法等因素均可影响其表现; 基于核等值的新方法为等值发展提供了新颖的视角。未来可关注核等值体系的扩充与完善、流程的更新、等值方法的结合和比较等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