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2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多元企业认同的身份构建及其张力调和机理
    李纯青, 吕俊峰, 马宝龙, 曹丽, 谭乐
    2018, 26 (8):  1331-1348.  doi: 10.3724/SP.J.1042.2018.01331
    摘要 ( 1391 )   HTML ( 19 )  
    PDF(866KB) ( 1295 )  

    基于认同驱动的营销关系视角, 系统地探讨了基于多元企业认同的企业身份构建及其张力调和机理。具体地, 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首先基于社会认同理论和身份理论, 探索多元企业认同的结构; 其次, 从社会心理学和文化创新的视角, 描绘多元企业认同形成及演化过程; 最后, 探究多元企业认同的身份构建以及身份张力调和机制。在理论上将消费者-企业认同扩展到多个利益相关者与企业的认同, 探索多元企业认同的身份构建及调和过程, 揭示其背后深层作用机理。实践上为企业与客户保持长期、和谐、多赢关系提供重要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利用时频分析研究非相位锁定脑电活动
    武侠, 钟楚鹏, 丁玉珑, 曲折
    2018, 26 (8):  1349-1364.  doi: 10.3724/SP.J.1042.2018.1349
    摘要 ( 3712 )   HTML ( 39 )  
    PDF(5045KB) ( 2845 )  

    时频分析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被引入到心理学脑电数据分析领域以来, 克服了传统的时域ERP方法只能分析相位锁定成分的缺陷, 可以帮助研究者挖掘到脑电信号中非相位锁定的成分。在心理学领域, 应用最多的时频分析方法是小波变换和Hilbert变换, 而能量、相位一致性和耦合是三个最常用的分析指标。研究者利用不同的分析指标来揭示不同的心智过程。不同频段的能量被认为体现了不同的认知过程, 如α能量被发现与注意选择性有关, 而γ能量则与特征整合相关。相位一致性常被用于讨论ERP产生的机制。耦合则通常说明了长距离脑区之间的信息交流以及高级脑区对低级脑区的认知控制, 在完成各种复杂认知任务的时候会表现出不同的耦合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决策模型——量子决策模型
    辛潇洋, 徐晨虹, 陈宏玉, 李瑛
    2018, 26 (8):  1365-1373.  doi: 10.3724/SP.J.1042.2018.01365
    摘要 ( 2227 )   HTML ( 16 )  
    PDF(757KB) ( 2284 )  

    近10年以来, 一些学者基于量子理论研究思想与方法探索出了量子决策模型。由于该模型独特的理论结构, 它可被用于解释传统决策理论所难以解释的问题, 尤其是个体在不确定情况下的决策行为。该模型解释了诸如分离效应、分类决策的干涉效应以及合取谬误等传统决策模型很难解释的问题, 研究者已经证实其中一种称为量子问题等式的决策模型可以精确地预测决策中的顺序效应。作为一个有助于分析心理学中决策现象的新研究领域, 量子决策模型具有深入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回溯式时距估计的计时机制
    杨莲莲, 黄希庭, 岳童, 刘培朵
    2018, 26 (8):  1374-1382.  doi: 10.3724/SP.J.1042.2018.01374
    摘要 ( 1213 )   HTML ( 21 )  
    PDF(440KB) ( 1220 )  

    回溯式时距估计是以记忆为主要成分, 且事后才知要对两个相继事件之间的间隔时间或某一事件持续时间的长短进行估计。可分为近时和远时的回溯式时距估计, 两者的计时机制与记忆有关, 但各有侧重:前者侧重短时或长时记忆, 直接证据来源于即时回忆单一或多个认知任务以估计时间, 间接证据则聚焦于物理、生理、心理因素的影响; 后者侧重自传体记忆, 可从问卷或访谈的测量方式以及主客体特征的影响两个方面来寻找证据。今后需以整合的观点深入探究回溯式时距估计的计时机制, 拓展回溯式时距估计行为测量的研究, 并开展对回溯式时距估计神经生物学基础的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存在:虚拟环境中何以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王素娟, 张雅明
    2018, 26 (8):  1383-1390.  doi: 10.3724/SP.J.1042.2018.01383
    摘要 ( 2742 )   HTML ( 78 )  
    PDF(463KB) ( 2005 )  

    空间存在是个体全神贯注地沉浸在虚拟环境中时产生的身临其境的主观体验/感觉, 包括自我定位与知觉到在虚拟媒介环境中的可能行为两个维度。与我们在真实环境中的体验相似又不同, 属于具身认知的范畴。当前对空间存在问题的研究可分为理论建构与实证检验研究两类。前者主要是采用演绎推理方式, 探究空间存在的产生过程、决定因素与影响因素; 后者主要采用实验研究, 对空间存在进行测量,通过实证研究考察各种影响因素的作用, 并检验在不同虚拟环境中的效果。未来需整合两类研究, 把理论模型应用于媒介心理学基础性与应用性问题上, 以促使这一领域研究不断深入。此外, 空间存在的神经机制、实际应用的价值与效果也需要做进一步的深入探索。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知觉的恐惧泛化的认知神经机制
    雷怡, 梅颖, 张文海, 李红
    2018, 26 (8):  1391-1403.  doi: 10.3724/SP.J.1042.2018.01391
    摘要 ( 2117 )   HTML ( 45 )  
    PDF(544KB) ( 2499 )  

    恐惧泛化是条件性恐惧反应转移到另一个相似但安全的刺激的现象。适当的恐惧泛化对人类有积极意义, 而过度的恐惧泛化则不利于个体有效地适应环境。基于知觉的恐惧泛化研究揭示了恐惧泛化的规律, 因而被广泛应用。本文首先梳理了对知觉恐惧泛化的相关研究, 介绍恐惧泛化的经典理论基础—巴普洛夫条件反射以及恐惧泛化梯度; 其次简要回顾基于多个感觉通道(即视觉、听觉、情景)的知觉恐惧泛化研究现状; 再次, 分别对海马、杏仁核、脑岛和前额叶等脑区在恐惧泛化中的作用进行回顾, 进一步总结出恐惧泛化的神经环路结构模型。最后, 简要区分了基于知觉的恐惧泛化和正在兴起的基于概念的恐惧泛化, 进而指出未来研究需要结合基于概念的恐惧泛化、区分被试对刺激的辨别力、增加恐惧刺激材料的准确性及多样化、结合激素等个体差异和多模态脑成像数据来展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引导和认知加工:眼动榜样样例的教学作用
    谢和平, 彭霁, 周宗奎
    2018, 26 (8):  1404-1416.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04
    摘要 ( 1399 )   HTML ( 37 )  
    PDF(497KB) ( 1582 )  

    认知如何影响眼动一直以来得到研究者高度重视, 而近年来研究者开始通过眼动榜样样例反过来直接考察眼动如何影响认知。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样例, 眼动榜样样例能够有效引导注意, 即促进信息的选择、组织和整合加工, 并提高眼动轨迹一致性, 但并没有稳定地促进教学效果。研究者从信息缩减假说、多媒体学习认知理论、认知学徒制理论等视角进行了积极的理论预期和解释。未来研究需从边界条件、作用机制、眼动轨迹预训练、专长发展、合作学习及神经基础等角度进一步考察眼动榜样样例的教学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啮齿动物主动母性行为动态改变的神经机制
    张一帆, 齐星亮, 蔡厚德
    2018, 26 (8):  1417-1428.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17
    摘要 ( 954 )   HTML ( 23 )  
    PDF(603KB) ( 983 )  

    主动母性行为是雌性哺乳动物在哺乳期内有效照料幼崽的一种动机行为, 对幼崽的生存和行为发展有重要影响。证据显示, 啮齿动物的主动母性行为会经历从产后早期的发动和维持到晚期衰退的动态改变, 反映了雌鼠对幼崽奖赏价值阶段性变化的适应; 这一过程不仅涉及分娩激素事件开启下丘脑内侧视前区(MPOA)-中脑腹侧被盖(VTA)-伏隔核(NA)-腹侧苍白球(VP)通路, 还需要杏仁核基底外侧核(BLA)和内侧前额皮层(MPFC)等脑区对上述通路进行实时调节。哺乳期主动母性行为动态改变及其神经机制的研究, 可以加深对行为进化和早期发展的认识, 也对人类母亲产后抑郁等临床问题的干预有借鉴意义。本文首先利用条件化位置偏好(CPP)任务的行为学证据分析幼崽奖赏价值与主动母性行为动态改变的关系; 然后系统阐述调控这一动态改变的神经机制; 最后对未来需要研究的一些重要问题或方向进行探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与抑郁的关系
    刘迪迪, 王美萍, 陈翩, 张文新
    2018, 26 (8):  1429-1437.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29
    摘要 ( 1378 )   HTML ( 19 )  
    PDF(465KB) ( 1073 )  

    抑郁的发生具有重要的遗传学基础。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是抑郁的重要候选基因位点。目前有关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与抑郁关系的研究主要采用单基因设计、单基因-环境设计以及多基因-环境设计。有资料显示负性情绪偏向及其相关脑区可能在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与抑郁间起中介作用, 但具体机制仍有待探究。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考察被试的种族、年龄和性别等因素对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与抑郁关系的调节作用, 并通过采用多基因-环境设计, 综合运用积极与消极环境指标等措施深入考察负性情绪偏向和相关脑区在COMT基因Val158Met多态性与抑郁间的作用及其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催产素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
    张旭凯, 尹航, 李鹏, 李红
    2018, 26 (8):  1438-1449.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38
    摘要 ( 2053 )   HTML ( 43 )  
    PDF(346KB) ( 2315 )  

    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催产素对人类社会决策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以往研究者采用多种实验范式用于探讨催产素对社会决策的影响,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合作与保护行为、道德行为、信任行为和慷慨行为。研究者已提出三种关于催产素的可能的作用机制用来解释观察到的实验结果, 三种理论各有侧重。未来的研究中应关注鼻喷催产素和受体基因多态性等生理机制、并考虑催产素影响社会决策行为的性别差异、建立更完善并可供检验的理论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谱系障碍者抑制控制的影响因素及神经机制
    孙岩, 房林, 王亭予, 崔丽
    2018, 26 (8):  1450-1464.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50
    摘要 ( 1902 )   HTML ( 73 )  
    PDF(483KB) ( 2196 )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起源于儿童期的神经发育障碍, ASD的重复刻板行为与其抑制控制发展有密切关系。使用Go/No-go、Flanker及Stroop等范式的研究发现, ASD者抑制控制受损主要表现为反应抑制和干扰抑制能力存在缺陷; 其主要影响因素是任务状态、被试年龄及取样; 涉及的脑区和脑网络集中在前额皮层、前扣带回和基底神经节; 涉及的基因集中在谷氨酸盐、γ-氨基丁酸与5-羟色胺三种神经递质。未来应从脑机制研究入手, 综合考虑任务状态、个体特征对研究结果造成的影响, 并着力开发更有效的干预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闭症儿童能否痊愈?——来自谱系个体“最佳结果”及剩余缺陷研究的证据分析
    林云强, 朱慧敏, 连福鑫
    2018, 26 (8):  1465-1474.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65
    摘要 ( 2796 )   HTML ( 77 )  
    PDF(370KB) ( 1972 )  

    自闭症谱系障碍预后效果不佳, 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伴随终生的疾病。不过随着研究的拓展和深入, 部分早期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 随着年龄增长和相关干预措施的介入, 其认知、适应性等方面均可达到正常发展水平, 并且不再符合自闭症的诊断标准, 即达到了“最佳结果”。但多数个体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剩余缺陷。本文以自闭症预后结果评定和“最佳结果”定义演变为切入点, 分析“最佳结果”个体剩余缺陷的具体表现, 并梳理此类群体的个体特征与结果预测因素, 以期能为自闭症个体的系统干预提供有效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负荷:社会经济地位影响健康的生理机制
    杨洋, 孙铃, 张红川, 黄四林, 朱晓
    2018, 26 (8):  1475-1487.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75
    摘要 ( 2157 )   HTML ( 53 )  
    PDF(486KB) ( 3122 )  

    低社会经济地位的个体会经历更多的生活压力, 并有更少的应对资源, 因此其健康状况面临更大的威胁。这些压力可能自胎儿期就存在, 对健康产生累积性影响。社会经济地位低所带来的压力对生理的影响可以用适应负荷来衡量。适应负荷反映了压力状态下个体多个生理系统的综合变化, 这些生理改变的累积对个体身体和心理健康会产生长期的重要影响。适应负荷理论为理解社会经济地位对健康的影响提供了有益的解释。同时, 社会经济地位对适应负荷的影响受到环境压力、社会支持、个人特质以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调节。未来的研究应该结合我国的社会文化背景, 探讨社会环境压力与适应负荷及健康后果之间的关系, 并探索保护机制, 为促进处境不利社会群体的健康提供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边界职业生涯下职业成功的诱因与机制
    王婷, 杨付
    2018, 26 (8):  1488-1500.  doi: 10.3724/SP.J.1042.2018.01488
    摘要 ( 2104 )   HTML ( 36 )  
    PDF(599KB) ( 2626 )  

    职业成功(career success)作为职业生涯研究领域的一个前沿主题, 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研究主要从职业成功的概念、测量、影响因素、实施效果与作用机制等方面, 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探讨。未来研究应关注无边界职业生涯时代职业成功、开发中国组织情境下职业成功的概念和测量、基于特质激发理论视角分析职业成功的诱因、基于职业成功观分析职业成功的实施效果、探讨中国本土文化的权变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重塑干预:对员工工作自主性的培养
    徐长江, 陈实
    2018, 26 (8):  1501-1510.  doi: 10.3724/SP.J.1042.2018.001501
    摘要 ( 2076 )   HTML ( 23 )  
    PDF(461KB) ( 1782 )  

    工作重塑理论强调员工自发主动、自下而上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重新塑造, 而如何对员工的工作重塑进行干预成为了当前学术界的热点。目前的干预研究中, 干预内容主要包括激发员工的重塑动机、帮助员工形成良好的重塑认知与培养员工的重塑行为三个方面。它们彼此紧密联系, 研究者可以选择对某一方面进行干预或对全部的三个方面进行干预。工作重塑的干预一般可以采用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与独立工作、反馈讨论这一操作流程来加以实施。未来的研究需要继续探讨工作重塑的概念、结构与相应测量工具, 为干预研究提供支撑, 同时丰富干预研究的种类, 完善干预研究的技术, 并尝试运用现代科技资源, 推动干预研究的现代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文化经历促进创造力
    黄林洁琼, 刘慧瀛, 安蕾, 刘亚楠, 张舒, 金彩玉
    2018, 26 (8):  1511-1520.  doi: 10.3724/SP.J.1042.2018.01511
    摘要 ( 1944 )   HTML ( 47 )  
    PDF(562KB) ( 2306 )  

    大量实证研究支持了多元文化经历促进创造力这一假设。深度参与两种不一致的文化活动是多元文化经历提升创造力的前提条件; 在融合过程中, 双重认同者获得的交替、整合和包含等认知技能, 促进了个体的创造性表现。未来可以采用更具多样性的样本以扩展研究的外部效度, 考察认知评价、趋近动机、积极情绪的中介作用, 并加强国内对此领域的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