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23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简报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多巴胺、5-羟色胺通路相关基因及家庭环境对创造力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张景焕;张木子;张舜;任菲菲
    2015, 23 (9):  1489-149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489
    摘要 ( 1620 )   PDF(430KB) ( 2746 )  

    创造力的遗传基础是近年来创造力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但仍尚处于起步阶段, 也未有研究系统探讨遗传与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对创造力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本课题拟在中国汉族人群中考察多巴胺(DA)、5-羟色胺(5-HT)神经递质通路上的32个基因约700个多态性位点与创造力的关系, 并首次探讨家庭环境在遗传多态性与创造力关系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内容包括:(1)通过单基因、基于通路以及基因—基因交互作用的关联分析, 考察遗传多态性对创造力的影响, 揭示创造力的遗传基础; (2)通过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的关联分析, 考察家庭环境在遗传与创造力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3)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比较分析, 揭示遗传与家庭环境在创造力两个方面(创造思维与创造人格)共享的与特异的作用机制。该项目成果能够从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角度阐明创造力个体差异的原因, 有助于构建基于创造力个体差异分析的理论模型, 对创造人才的鉴别和培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大学生自尊与心理健康的元分析 ——以中国大学生为样本
    高爽;张向葵;徐晓林
    2015, 23 (9):  1499-150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499
    摘要 ( 2574 )   PDF(483KB) ( 10597 )  

    以中国大学生为样本, 运用元分析的方法对大学生自尊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进行探讨。经筛选, 共有30项自尊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符合元分析标准(N = 14673)。元分析的结果表明, 自尊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显著影响, 与SCL-90各因子呈中度负相关; 自尊与抑郁、焦虑、人际敏感相关较高。调节效应检验发现, 地域分布对大学生自尊与SCL-90调节作用显著。结果表明, 自尊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 尤其对大学生抑郁、焦虑和人际敏感具有更显著的预测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不可信面孔在视知觉加工中的注意偏向:来自眼动的证据
    王乾东;李庆功;陈凯凯;傅根跃
    2015, 23 (9):  1508-1513.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08
    摘要 ( 1371 )   PDF(407KB) ( 1888 )  

    使用眼动追踪技术探究个体对同时呈现的可信和不可信面孔的视知觉加工差异, 以及注意偏向与可信和不可信面孔的记忆关系。结果发现:(1)被试再认不可信面孔成绩要好于可信面孔; (2)首注视点更多地偏向于不可信面孔, 并且落在不可信面孔上的总注视时间/注视点个数更长/多; (3)回归分析表明首注视点偏向能预测不可信面孔的再认优势。结果表明人们对不可信面孔产生更多的注意警觉与维持, 并且对不可信面孔的警觉能预测不可信面孔的记忆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心理机制及神经基础
    张琪;尹天子;冉光明
    2015, 23 (9):  1514-1522.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14
    摘要 ( 1252 )   PDF(332KB) ( 1860 )  

    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是指较静态面孔表情而言, 个体在识别动态的面孔表情时表现出较好的识别能力。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心理机制主要涉及增强的构形加工、补偿角色和面孔模仿能力。此外, 该优势效应的神经网络则由核心的神经网络和扩展的神经网络组成, 前者主要负责早期的知觉编码和刺激的运动加工, 而后者与个体的面孔模仿能力、刺激的动态表征等有关。今后的研究应集中在完善延伸的神经网络、拓展其心理机制; 开展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发展性研究; 考察面孔表情的刚性运动特征; 注重在虚拟现实环境下研究动态面孔表情的优势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内容对视知觉的功能性影响
    罗倩莹;潘毅
    2015, 23 (9):  1523-1530.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23
    摘要 ( 1083 )   PDF(338KB) ( 9100 )  

    工作记忆和知觉是人类信息加工系统中的两个基本认知结构, 阐明两者之间的功能关系对于揭示人类信息加工的本质规律具有重要和根本的科学意义。工作记忆和知觉可以在多个方面发生交互作用, 其中工作记忆内容对视知觉的影响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文章在系统回顾工作记忆内容影响视知觉的相关研究的基础上, 提出工作记忆内容可以引导知觉选择、增强知觉表征和改变知觉经验, 指出工作记忆中的自上而下调控机制可能是工作记忆内容影响知觉的神经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网络间的关系及其心理与生理机制
    荆秀娟;王一峰
    2015, 23 (9):  1531-153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31
    摘要 ( 1180 )   PDF(307KB) ( 2239 )  

    Posner和Petersen把注意系统分为警觉、定向和执行控制三个网络。注意网络测验及其变式是研究注意网络间关系的主要工具。生物化学、神经影像和行为研究从神经递质广泛调节、脑功能区共享、注意资源竞争和认知策略调节的角度证明了三个注意网络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机统一的关系。测量信度低、定义模糊成为注意网络及其关系的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将来的研究需要改进测量工具, 并考虑注意网络的子成分对网络间关系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语句法加工的认知机制、影响因素及其神经基础
    何文广
    2015, 23 (9):  1540-154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40
    摘要 ( 933 )   PDF(333KB) ( 1588 )  

    二语(L2)和母语(L1)在句法加工方面的差异是量的不同还是质的表现?当前, 该问题已成为语言认知领域研究的热点。研究表明, 二语句法加工受到二语习得年龄、语言熟练度、工作记忆、二语习得方式等因素的影响。有关二语句法加工的理论主要有浅层结构假说、D/P模型和统一竞争模型。未来研究应注重探讨二语句法加工中二语熟练度及二语习得年龄的交互效应, 同时也应当加强儿童二语句法加工能力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能和风格:理性思维的两种测量途径
    冯雪;彭凯平
    2015, 23 (9):  1550-1559.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50
    摘要 ( 942 )   PDF(384KB) ( 2614 )  

    本文通过总结前人关于理性思维的个体差异的研究, 介绍和区分了两种有关理性思维的测量途径, 并讨论了二者之间的内在关系。理性思维可以分成技能和风格两种形式。前者常用评价性的、情境测试方式进行评估, 后者常用描述性的、自陈量表方式进行测量。通过分析认知能力对这两种理性思维的影响, 本文提出一个认知能力与理性思维技能和思维风格关系的理论模型, 为后续在理性思维测量方法上的研究提供一种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对儿童执行功能的影响
    王天宇;王明怡
    2015, 23 (9):  1560-156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60
    摘要 ( 1479 )   PDF(404KB) ( 3011 )  

    近期研究表明, 睡眠总量和睡眠质量都会对儿童执行功能的发展造成影响, 在自然睡眠条件下, 睡眠质量的影响倾向于即时性, 睡眠总量的影响具有滞后性, 在实验干预条件下, 少量的睡眠延长提高了儿童的执行功能表现。睡眠问题中研究最为广泛的睡眠呼吸障碍也会对儿童的执行功能带来危害, 但由于方法的不同, 目前的研究在结论上并不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 睡眠对儿童执行功能的影响会逐步降低。此外, 基因、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等内外部因素也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未来的研究应针对执行功能中认知灵活性这一成分进行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化对睡眠依赖性记忆巩固的影响
    贵文君;雷旭;袁宏;高东;喻婧
    2015, 23 (9):  1568-157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68
    摘要 ( 961 )   PDF(776KB) ( 2049 )  

    随着老化的发生和发展, 老年人的睡眠和记忆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研究显示老年人针对程序性记忆的睡眠依赖性巩固能力受损, 而针对陈述性记忆的睡眠依赖性巩固研究结果尚存分歧。此外, 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正常老化的基础上伴有情景记忆睡眠依赖性巩固能力受损。未来研究应考虑同步采集脑电和脑成像数据, 探索增龄通过睡眠影响记忆的神经通路, 尝试搭建老化、睡眠以及记忆三因素的交互模型, 并从睡眠对记忆巩固影响的角度提出针对老年人记忆问题的干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剥夺影响恐惧情绪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
    冯攀;郑涌
    2015, 23 (9):  1579-158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79
    摘要 ( 1107 )   PDF(326KB) ( 2035 )  

    睡眠剥夺与恐惧情绪加工的各个过程息息相关。睡眠剥夺损害了恐惧的习得过程, 而且影响着杏仁核、内侧前额叶的活动及它们之间的功能连接; 睡眠剥夺削弱了恐惧记忆的巩固和再巩固过程, 不仅破坏了恐惧记忆再巩固过程相关蛋白质和酶的合成, 同时也影响着海马、杏仁核、内侧前额叶的活动以及它们之间的功能连接; 睡眠剥夺损害了恐惧的消退, 同时也改变了海马、杏仁核等相关脑区的活动模式。未来的研究应从睡眠剥夺影响恐惧情绪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睡眠剥夺与恐惧情绪相关障碍的关系等角度展开, 力图深入理解睡眠剥夺影响恐惧情绪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虑障碍的认知偏向矫正:应用与争议
    李松蔚;樊富珉
    2015, 23 (9):  1588-159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88
    摘要 ( 1573 )   PDF(363KB) ( 5938 )  

    认知偏向是焦虑障碍患者的重要认知特征, 是指患者或高焦虑个体对负性或威胁性信息存在认知加工方面的偏向。目前该领域的研究聚焦于注意偏向和解释偏向。近年来, 研究者致力于将认知偏向的矫正应用于焦虑障碍患者的临床治疗, 得到了不一致的结果。本文总结了将认知偏向矫正应用于临床实践的不同方式, 并从主观报告的疗效证据、行为及生理指标的疗效证据, 以及未发现疗效证据的研究三方面回顾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于结果的高度不一致, 本文从期望效应、干预对象、因变量和其它参数等方面探讨了可能的原因, 并讨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正常人群的阈下自闭特质:概念、结构和影响因素
    关荐;赵旭东
    2015, 23 (9):  1599-160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599
    摘要 ( 1278 )   PDF(400KB) ( 2483 )  

    阈下自闭特质是正常人群表现出来的,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阈限以下温和的社会性、交流能力损伤以及与ASD相关的人格和认知特征。其研究有助于ASD的干预及对ASD实质的更好理解。研究者用共情–系统化理论对其进行了理论解释。近来研究表明阈下自闭特质的结构与ASD核心行为维度类似, 且遗传、性别、认知风格等因素影响阈下自闭特质水平。未来研究应更有效地对阈下自闭特质进行评估, 并进一步探讨其可能存在的病理性质、与ASD的理论界限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同身受的社会痛苦:来自神经影像学的证据
    史燕伟;徐富明;王伟;李燕;刘程浩
    2015, 23 (9):  1608-161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08
    摘要 ( 1411 )   PDF(370KB) ( 2512 )  

    社会痛苦是指个体感觉到被渴望的社会关系排斥或者被重要他人和群体贬损时表现出的一种特定的负性情绪反应。对于社会痛苦的神经生理机制的探讨已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 研究者主要从个体经历社会排斥、目睹他人被社会排斥(共情)时的神经活动来解释社会痛苦的神经生理机制。社会痛苦受到依恋、自尊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可从探讨社会痛苦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神经机制和探索社会痛苦与人格障碍之间的关系两个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探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质成瘾人群金钱奖赏加工的异常机制及可恢复性
    杨玲;苏波波;张建勋;柳斌;卫晓芸;赵鑫
    2015, 23 (9):  1617-162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17
    摘要 ( 921 )   PDF(372KB) ( 1745 )  

    长期的成瘾物质使用造成奖赏系统的变化是成瘾过程发展和维持的关键, 这种病理性变化反过来会对奖赏系统的调节功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引起认知表现和日常功能方面的障碍。近年来大量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物质成瘾人群的金钱奖赏加工相关的腹侧纹状体及其它奖赏脑区激活存在异常。而奖赏加工相关的纹状体激活可以作为治疗效果的预测器和临床恢复的指标; 这种奖赏加工异常可以通过戒断有所恢复。今后的研究需要进一步补充奖赏加工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研究物质成瘾人群奖赏加工的特异性, 并增加对家庭物质依赖史个体的奖赏加工研究, 以及奖赏与执行功能的交互作用机制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压力的双刃效应及其作用机制
    李爱梅;颜亮;王笑天;马学谦;李方君
    2015, 23 (9):  1627-163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27
    摘要 ( 1837 )   PDF(404KB) ( 3806 )  

    时间压力是现代社会中人们经常面对的重要问题。以往研究认为时间压力只会产生消极影响, 然而现有研究发现时间压力也会产生积极影响。总结以往研究, 介绍了时间压力的概念和测量方式, 分别阐述了时间压力的损耗作用和促进作用, 并用注意焦点理论、激活理论、维生素模型和挑战?阻碍模型等理论解释时间压力的双刃效应。未来研究应该进一步关注:(1)基于时间心理账户开展时间压力的分类研究; (2)时间压力促进作用的动机和情绪双路径机制; (3)探寻有效缓解时间压力损耗作用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认同在集群行为中的作用机制
    殷融;张菲菲
    2015, 23 (9):  1637-1646.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37
    摘要 ( 1623 )   PDF(341KB) ( 4517 )  

    在集群行为背景下, 群体认同对个体的集群行为意愿既具有直接的动员作用, 同时也可以调节群体情绪和群体效能变量与人们行为意愿间的关系。政治认同、共同认同与双重认同等特殊形式的群体认同对集群行为的发生具有不同的影响。从动态性研究的角度看, 参与集群行为会强化个体对内群体的认同感, 而强烈的群体认同则会对参与者的行动产生持续影响。今后的研究应根据集群行为的不同触发情境、不同形式及不同发展阶段对群体认同的复杂工作机制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避道德动机调节方式的作用
    靳宇倡;王冠
    2015, 23 (9):  1647-165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47
    摘要 ( 1120 )   PDF(434KB) ( 1831 )  

    道德动机是推动人们产生和完成具有道德意义和行为的内在动因。在解释道德动机的各种理论中, 道德动机模型(Model of Moral Motive, MMM)是一种比较综合的理论。该模型透过一个新颖的视角, 强调趋避两种动机调节方式在自我、他人和群体背景下产生的道德动机。通过对MMM模型综合性的分析, 并且横向比较了道德基础理论(MFT)和行为/结果双系统模型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道德理论, 挖掘出了MMM模型的比较优势, 如强调利他、聚焦于自我的道德动机、群体道德与意识形态之间的联系等。由于MMM模型是基于西方道德观提出的, 未来的研究重点应着重于西方道德动机的心理与脑机制与国人的异同以及文化差异对道德动机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定向与依赖定向的群际帮助在动机与后果上的差异
    张兰鸽;王磊;张应兰;寇彧
    2015, 23 (9):  1658-1667.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58
    摘要 ( 1067 )   PDF(347KB) ( 1248 )  

    群际帮助指施助者作为某个群体成员对另一群体成员的帮助, 分为自主定向和依赖定向的帮助两类。自主定向的群际帮助被施助者求同需要所驱动, 提供给受助者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会缩小受助者与施助者之间的差异; 而依赖定向的群际帮助被施助者差别化需要所驱动, 直接提供给受助者满足需求的物质, 会维持甚至扩大受助者与施助者之间的差异并使前者长期依赖后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力:一个历久弥新的研究课题
    宋洪波;符明秋;杨帅
    2015, 23 (9):  1668-1678.  doi: 10.3724/SP.J.1042.2015.01668
    摘要 ( 1724 )   PDF(496KB) ( 3574 )  

    活力是指个体能够运用身体和心理的能量, 展现富有生机的精神面貌而且行动有力。当个体有活力时, 会体验到源自自体的一种激情、生机和能量。活力的典型成分是能量、警醒和生机。当前, 活力对个体的影响研究主要体现在身心健康、工作和学习领域以及人生幸福等方面。对活力的影响因素研究主要集中在体育锻炼、冥想、外在物理环境以及人际环境等方面。在今后的研究中, 要加强对活力的理论建构、深入开展实证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本土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