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乐商:一个比智商和情商更能决定命运的因素
    任俊;彭年强;罗劲
    2013, 21 (4):  571-58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571
    摘要 ( 2789 )   PDF(270KB) ( 4862 )  
    乐商(或乐观智力)是指人乐观的能力, 它既包括一个人乐观水平的高低, 也包括个体从所经历的消极事件中获取积极成分的能力, 以及影响或感染他人的能力。“杜乡微笑”是高乐商的一种主要外在表现形式。心理学过去的有关研究证实, 高乐商不仅有利于个体的社会性发展、获得稳定的幸福婚姻、提高人的生理健康水平、提高学业成绩和减少坏事情的发生, 而且高乐商还有利于促使个体寻求社会支持和社会交往。这些研究结果表明, 乐商可能是一个比智商和情商更能决定人未来发展命运的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镜像神经在药物心理渴求中的作用及机制
    曾红;叶浩生;杨文登
    2013, 21 (4):  581-588.  doi: 10.3724/SP.J.1042.2013.00581
    摘要 ( 1077 )   PDF(239KB) ( 1429 )  
    心理渴求是物质依赖者希望重新感受神经活性药物效应的渴望, 其神经机制的早期影像研究, 主要集中在前额皮质和奖赏中枢。镜像神经是新近发现的位于动作脑区, 能理解、分析所观察动作的目的和性质, 并通过内隐模拟, 产生直接映射式的情绪和认知的神经。最新的研究发现尼古丁成瘾者在相关线索的刺激下, 其镜像神经也能被激活。本研究旨在探索镜像神经参与相关线索下心理渴求形成的机制, 为发展更可靠的依赖行为的生物学标记提供另一个重要目标, 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药物渴求形成的神经生物学基础与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阅读研究中的主要眼动指标评述
    闫国利;熊建萍;臧传丽;余莉莉;崔磊;白学军
    2013, 21 (4):  589-605.  doi: 10.3724/SP.J.1042.2013.00589
    摘要 ( 3958 )   PDF(310KB) ( 9045 )  
    眼跳和注视是阅读过程中的两种基本眼动现象。目前在对阅读的眼动研究中分析指标主要包括两类, 一类是与眼睛何时移动有关的时间维度的眼动指标, 具体包括以字或词为兴趣区的眼动指标, 如单一注视时间、首次注视时间、第二次注视时间、凝视时间、离开目标后的首次注视时间、回视时间和总注视时间等, 以及以短语或句子为兴趣区的眼动指标, 如第一遍阅读时间、向前阅读时间、第二遍阅读时间、回视路径阅读时间、重读时间等。另一类是与眼睛移动位置有关的空间维度的眼动指标, 具体包括眼跳距离、注视位置、注视次数、跳读率、再注视比率和回视次数等。在使用眼动指标时, 需要注意眼动指标的分类、原始数据的删除标准以及眼动指标的选择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中的过程追踪技术:介绍与展望
    余雯;闫巩固;黄志华
    2013, 21 (4):  606-614.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06
    摘要 ( 2194 )   PDF(239KB) ( 2468 )  
    在过去50年的决策研究中, 随着对核心问题的深入探索和信息技术的发展, 决策过程信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过程研究技术主要包括鼠标实验室技术、眼动技术及新提出的决策移窗技术。鼠标实验室技术和眼动技术已被用于解决多种决策问题。决策移窗技术结合了前两种技术的优势, 其适用范围需在日后研究中进行更多探索。在未来的研究中, 多种技术的结合使用将有助于回避单一技术的缺陷, 分离研究方法对于被试行为的影响, 提高研究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语义饱和现象及其认知机制
    贾建荣;张德玄
    2013, 21 (4):  615-625.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15
    摘要 ( 3832 )   PDF(238KB) ( 3820 )  
    大部分人有过长时间注视一个字之后突然不认识这个字, 或多次重复背诵一个词语后会发现这个词变得“陌生”的经历。早期的心理学家发现在字词持续注意过程中语义会丢失, 他们将这种现象命名为语义饱和。经过100多年的研究, 众多心理学家发展了多种语义评价的方法来测量语义饱和, 并发现语义饱和可能发生在知觉表征、语义加工或者词语表征与语义的联结阶段。类似的现象在中文等语标文字加工中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字形饱和。近年来, 新的认知心理学实验范式和神经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有可能使得语义饱和研究取得重要的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阈下语义启动效应影响因素述评
    伍姗姗;谭金凤;王丽君;陈安涛
    2013, 21 (4):  626-636.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26
    摘要 ( 1362 )   PDF(170KB) ( 2338 )  
    阈下语义启动效应是指阈下呈现的启动词能够对与之有语义联想关系的目标词的加工产生促进作用。阈下语义启动效应具有不稳定性且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影响阈下语义启动效应的因素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大类, 外部因素包括任务类型、实验材料和实验程序等因素, 内部因素包括注意、任务设置、目的和期望。本文首先简单回顾阈下语义启动效应的研究历史, 并介绍相应的研究范式及觉知状态的测量方法, 然后重点对影响因素进行了总结和评述。未来的研究可以从优化研究范式、加强脑机制研究以及发展理论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拓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偏向成因研究:理论解释与前景展望
    李恒
    2013, 21 (4):  637-642.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37
    摘要 ( 998 )   PDF(142KB) ( 1565 )  
    空间偏向意指人们在注意刺激物时普遍具有方向上的偏好。对其成因, 目前主要存在“大脑说”和“文化说”两派观点。前者认为大脑的不对称性是决定因素, 而后者则认为阅读和书写习惯等文化因素是主要成因。本文在综述空间偏向研究后指出, 以上两派学说在解释力上各有得失, 但并非完全对立, 将二者结合起来的“大脑-文化说”才能更好地解释空间偏向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与情绪诱发的机制模型
    马谐;白学军;陶云
    2013, 21 (4):  643-652.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43
    摘要 ( 1945 )   PDF(252KB) ( 5537 )  
    音乐与情绪关系的讨论正处于行为层面描述向认知及神经机制研究的初探阶段。线索一致性模型、音乐期待模型、协同化理论和多重机制模型分别从音乐线索、听者认知、音乐与听者互动关系及多重整合角度对音乐诱发情绪的过程做出了解释。当前分歧集中于三方面: (1)音乐诱发情绪是否必须以认知为中介; (2)诱发过程是一般领域还是特殊领域; (3)诱发情绪的机制是多元还是单一。文章提出确定概念同质、借助多指标测量和思考机制关系等解决思路, 并阐明了此领域的研究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感适应的心理机制:AREA模型
    范富霞;吕厚超
    2013, 21 (4):  653-663.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53
    摘要 ( 1897 )   PDF(173KB) ( 2319 )  
    情感适应是指对重复或连续刺激的情感反应变弱的心理过程。在解释情感适应的心理机制和过程的理论中, 最有影响的是AREA模型。该模型认为个体注意到与自身相关且难以解释的事件时, 对事件作出情感反应并试图解释或理解; 若解释成功, 注意力会减弱进而适应该事件, 对应的情感反应也会变弱。大量关于消极事件与积极事件的研究为AREA模型提供了实证支持。未来研究需要从影响情感适应速度的因素、跨文化研究、适应轨迹的时间精确性以及干预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焦虑障碍中的注意偏差三成分研究述评
    刘静怡;黄希庭;杨帅
    2013, 21 (4):  664-67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64
    摘要 ( 1528 )   PDF(202KB) ( 3089 )  
    社交焦虑障碍表现为对一种或多种社交情境存在显著并持续的害怕, 并表现出对社交刺激具有注意偏差, 即注意增强、注意固着和注意回避, 这三个成分交互作用促使社交焦虑持续发展。目前主要采用视觉搜索任务、点探测任务、空间线索任务, 并结合眼动技术对此进行研究, 但三成分之间的关系仍然存在疑惑, 三者是否具有时间进程, 如何衔接转换, 仍需进一步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动作理解的研究回顾与展望
    陈亚萍;李晓东
    2013, 21 (4):  671-678.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71
    摘要 ( 966 )   PDF(157KB) ( 1862 )  
    婴儿对他人动作意图的正确推理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认知能力, 有利于婴儿根据他人意图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更好的社会互动。婴儿的这种能力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认知根源, 对自身的社会反应、心理理论以及语言理解都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婴儿是如何获得这种能力的呢?经验论认为是学习的结果, 但目的论则认为是婴儿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两种理论都获得了一些实证支持, 目前还没有一致结论。这类研究对具身认知、身心关系的探讨有一定启发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谋远虑:前瞻行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吴佳煇;Sharon K. Parker
    2013, 21 (4):  679-70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679
    摘要 ( 2191 )   PDF(228KB) ( 7474 )  
    前瞻行为是一个自我发起、未来导向以及试图改变现状的积极行为, 能够为个人与组织带来正面的影响。本文旨于回顾前瞻行为的本质、前导因素、动机历程以及结果效应, 也特别回顾笔者近期针对前瞻行为所进行的研究。首先, 关于前瞻一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理解, 包括个别差异观点、行为观点与历程观点。由于过去文献多从行为观点进行研究, 本文的回顾亦以行为观点为主轴。其次, 本文逐一回顾目前文献所提出的三个关于促进前瞻行为的动机历程: 能力、缘由与情绪。再者, 笔者讨论各种能够促发前瞻行为的前导因素, 包括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以及两者间的交互作用如何影响前瞻行为的展现。笔者也基于过去的研究发现, 总结前瞻行为所能导致的结果, 包括工作态度与绩效。最后, 在近期研究的介绍中, 笔者介绍了三个根据个别差异的观点所进行的研究。此研究路线旨在了解人格特质对前瞻行为的影响, 并且勾勒情境所扮演的调节效应。全文最终总结前瞻行为的研究现状, 以及提出未来可能探索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专业人才的机会识别与开发策略模型:基于建构主义视角
    凌斌;王重鸣
    2013, 21 (4):  701-71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01
    摘要 ( 709 )   PDF(196KB) ( 1560 )  
    创业专业人才的机会识别和开发日益成为研究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策略。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采用了机会识别和开发策略等两种不同的视角。本研究以建构主义视角为新思路, 提出创业专业人才的机会识别模型, 用以探究创业专业人才的机会形成与开发策略, 认为个体从创业环境中建构并发展了机会识别、选择和开发策略的释义, 从而使得创业专业人才的机会识别过程成为关键的机制。机会识别、选择和开发等过程交互影响, 共同建构了创业专业人才的开发模型。未来研究应更多关注创业机会的建构机制, 探索机会的过程整合和决策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组织承诺到组织忠诚:华人组织忠诚的概念内涵与结构
    皇甫刚;姜定宇;张岗英
    2013, 21 (4):  711-72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11
    摘要 ( 1160 )   PDF(232KB) ( 2390 )  
    回顾、分析西方组织忠诚研究—— 从组织承诺到组织公民行为的研究发展过程, 显示西方组织忠诚概念深受西方文化思想的影响。尽管西方从组织承诺又发展出组织公民行为的研究, 但研究长期切割了组织忠诚的态度和行为两个层面。忠诚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 近期研究发现华人组织忠诚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成分, 然而当前研究仍存在不足。因此, 进一步深化华人组织忠诚研究不仅必要, 对于构建适应华人文化的组织行为理论也有着重要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信息网络的框架、特征和应用
    陈笃升;王重鸣
    2013, 21 (4):  721-731.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21
    摘要 ( 1103 )   PDF(362KB) ( 1672 )  
    传统岗位分析方法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实施成本等问题上存在不足, 职业信息网络(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 O*NET)的开发可以应对上述问题。O*NET的核心框架是内容模型, 它整合了工作和工作者两方面信息。它的主要特征体现在减少描述单元数量, 成本有效性和及时性、多层嵌套指标体系、跨职业描述指标等方面。O*NET对个人发展和组织管理都有重要作用。O*NET在研究上的应用主要围绕岗位分析和职业分类两大领域展开, 建议未来国内的研究可以在多方面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独特性对群际偏差的影响
    黄殷;寇彧
    2013, 21 (4):  732-739.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32
    摘要 ( 961 )   PDF(138KB) ( 2616 )  
    群体独特性影响群体认同, 较高或较低的群体独特性都可能引发群际偏差, 分别称为“反射式独特性假说”与“反应式独特性假说”。调节作用研究揭示, 在较低群体认同或上位群体分类凸显时, 群体独特性越高越易引发群际偏差; 而在较高群体认同时, 独特性越低越易引发群际偏差。动机作用的研究表明, 在具有群际竞争目标时, 这两种过程分别受工具性动机与认同性动机的驱动。情绪与认知的中介作用研究显示, 在低独特性条件下, 社会身份复杂性与焦虑情绪可起中介作用引发群际偏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贪婪:态度、动机与决策机制
    王雪;吴嵩;孙嘉卿;封子奇;金盛华
    2013, 21 (4):  740-75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40
    摘要 ( 1803 )   PDF(240KB) ( 5421 )  
    贪婪是人性的重要特点之一, 也是哲学、经济学等领域经常讨论的话题。本文首先梳理了贪婪的概念, 并将问题聚焦在对于物质的贪婪上。然后总结了贪婪的特点, 并提出贪婪的定义。接着阐述了情境因素如何影响个体对贪婪的态度, 以及贪婪动机如何影响自利行为。贪婪决策是个体决定是否做出贪婪行为的心理过程, 受到自我意识和情绪的影响。贪婪决策过程模型整合了控制性、自动化两类加工方式, 阐释了自利倾向与道德自觉相互作用的机制。本文对以上内容逐次进行讨论, 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环保行为的心理学解读—— 规范焦点理论述评
    韦庆旺;孙健敏
    2013, 21 (4):  751-760.  doi: 10.3724/SP.J.1042.2013.00751
    摘要 ( 2075 )   PDF(204KB) ( 4652 )  
    社会规范对个体行为的影响常被低估。通过将社会规范区分为描述性规范和命令性规范, 并强调注意焦点的作用, 规范焦点理论重新强调了社会规范的重要作用。根据规范焦点理论, 不同类型的社会规范有不同的作用, 恰当地使用相应的社会规范信息对环保行为进行干预, 可以减少乱丢垃圾、促进垃圾分类, 改善节能、节约和保护资源等行为。立足于环保应用, 总结了运用这种既科学又省力的措施时应注意的问题。最后, 从文化差异和我国社会现阶段特征两个方面, 论述了规范焦点理论及其所倡导的措施对我国环保工作的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