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3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2-25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动态》发刊说明
    潘菽;
    1983, 0 (1):  3-3. 
    摘要 ( 712 )  
    <正> 《心理学动态》即将发刊,特作几点说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过去曾编辑出版过《心理学译报》,《心理学动态》,《心理学参考资料》。现在的《心理学动态》并不是以上任何一种刊物的复刊,而是一种情报性刊物。我国在心理科学方面的情报工作一直是很薄弱的,一无专职机构,二无专业人员。鉴于这种情况,为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正式设立了情报研究室,调整人员现在又编辑出版《心理学动态》这个情报性的刊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心理学中的意识问题
    E.R.Hilgard;王景和;乐国安;
    1983, 0 (1):  4-12. 
    摘要 ( 613 )  
    <正> 六十年代初,意识问题才重新进入美国心理学界。如果认为十九世纪的心理学家们把心理学的定义局限为论述意识的科学,那是不完全恰当的.詹姆士曾定义心理学为论述“精神生活的现象及其条件的科学”。雷德(G.T.Ladd)在定义心理学时则把意识当成较为核心的问题:“可以把心理学定义为对意识本身状态的描述和解释”的科学。后来,詹姆士在编写《心理学简明教程》时,也采纳了雷德的这种说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认知和认知监控——一个认知发展探究的新领域
    J.H.Flavell;方富熹;
    1983, 0 (1):  12-16. 
    摘要 ( 821 )  
    <正> 要幼儿园和小学的儿童学习一组材料直到他们确信他们能完全回忆起来为止。年龄较大的被试学习了一会儿后说他们已准备好了,通常确实表明他们能完全回忆。年幼的被试学了一会儿后说他们已准备好了,而实际上他们通常并没准备好。在另一项研究中要小学儿童帮助实验者估计口头指导语表达是否适当,指出遗漏和含糊的地方,虽然指导语由于明显的缺漏和含糊而漏洞百出,但令人惊奇的是年幼的被试却很少能察觉出来。他们错误地认为他们已经理解并能遵循这个指导语,这与他们在 Flavell 等1970年的实验里错误地认为他们已经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PS,一个模拟人类思惟的程序
    A.Newell;H.A.Simon;
    1983, 0 (1):  17-25. 
    摘要 ( 851 )  
    <正> GPS 是 General Problem Solver(通用问题解决者)的缩写,是一个计算机程序的名称。GPS 是用来探讨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它的各种变式也对人在解决问题时的思惟进行了模拟。GPS(以及在它之前的 Logic Thcory Machine,简称 LT 程序)的建立,标志着对思惟心理学的研究从传统的实验心理学方法跨入了信息加工的领域,用信息加工的观点和方法来探讨人的思惟行为。它为思惟心理学的研究,开拓了更广阔的前景。本文主要讨论 GPS 对人解决问题时的思惟行为的模拟,讨论人的思惟的心理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键期概念:研究方法和理论观点
    J.Colombo;张武田;
    1983, 0 (1):  26-34. 
    摘要 ( 817 )  
    <正> 在生命的一个时期所发生的某种特殊经验比在其它时间更影响一个有机体的发展,这个思想在科学文献中已经存在半个多世纪了。人类发展中或许也存在着这样一个时期的推测,在像教育(例如政府资助的提前教育计划)和眼科学这类十分不同的领域中引起了早期干预的想法。这种看法代表的或许是发展中仅有的在经验上可以证明的质的转变。只要在某些时间内,外部事件能起较大影响,就可以把它看作某种类型的间断性或看作发展的某种阶段。为了表述这个概念以及它所描述的现象,最常用的术语是“关键期”。这个名称主要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的神经药理学研究
    杨方中;
    1983, 0 (1):  34-41. 
    摘要 ( 619 )  
    <正> 引言药物影响记忆可能有两种方式:(1)药物作用使机体一般机能状况变化而影响记忆。(2)药物作用于与记忆有关的神经结构,使机体的神经机能状态变化而影响记忆。神经药理学研究主要着重于后一种方式,希望因此有助于揭示记忆的神经生物学本质,并能提供改善记忆的实用方法。近二十年来有数量极大的报告和评论文章研究记忆的神经药理学问题,使用了范围极为广泛的药物,包括中枢兴奋药和抑制药,钠泵抑制剂,各种神经递质激动剂和抑制剂,RNA和蛋白质等大分子前体和合成抑制剂,神经激素及其同类物等等。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功能特化问题
    H.J.Neville;宋钧;
    1983, 0 (1):  41-48. 
    摘要 ( 607 )  
    <正> 脑半球功能特化是指,人的大脑两半球对认知活动作出的贡献有所不同。这方面的研究是要确定,人的高级认知活动哪些更依赖于左半球,哪些更依赖于右半球。已有的结果包括来自神经病理学研究、对正常人行为的研究、诱发电位研究、人与动物的比较研究、大脑特化个体发生的研究等各个方面的材料。这里对这些材料作个简要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的年龄特点
    М.М.Кольцова;А.Г.Усов;李翼鹏;
    1983, 0 (1):  48-60. 
    摘要 ( 676 )  
    <正> 生理学中已经积累了不少事实材料,可以说明人脑活动的年龄发育和退化的特征。但是,对某些时期,例如,对出生到7岁以及50岁之后的时期,进行了系统地研究,而对其它年龄期,只是作了些个别的研究工作。对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主要问题的研究也不平衡;对儿童第一信号系统水平上的条件反射活动形成的规律,研究得很充分,在这方面进行研究的有等人;对第二信号系统的发育和机能活动机制的研究却比较少,对确定儿童类型特点以及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很重要的许多其它问题,研究得也不充分。因此,本文中材料的安排也相应地不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任宝崇;
    1983, 0 (1):  61-62. 
    摘要 ( 1861 )  
    <正>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建立于1978年秋,是社会主义新中国建国以来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建立起来的第—个独立的心理学系。它的前身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于1952年院系调整时由原清华大学心理系和燕京大学心理系合并而来。“文化革命”前,由于心理科学本身发展水平的限制。以及师资、教学科研设备条件等不足,专业发展缓慢,每年仅招收10名本科生。“文化革命”期间,由于四人帮敌视科学,毁灭文化,使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受到严重摧残,心理科学首当其冲,北大心理专业被迫停办,心理专业教员被迫改行,仅有的一些教学科研设备也被查封、调散。四人帮被粉碎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发展现状的国别比较
    管连荣;
    1983, 0 (1):  63-68. 
    摘要 ( 948 )  
    <正> 1980年出版的《国际心理学家名录》收录有100个国家近10000名心理学家的简历、专业以及学位等情况,这说明当今世界上至少有100个国家有心理学工作者。由于各国文化背景以及社会、历史发展的不同,心理学在各国发展有快有慢,各国对心理学的研究及应用有其特殊性及差异性。本文试就心理学发展中的某些方面按国家加以比较。限于手中材料,这儿所比较的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1)心理学工作者人数;(2)心理学专业情况;(3)就业和职业分布情况;(4)妇女心理学工作者所占比例;(5)心理学工作者的法律承认问题;(6)心理学会会员最近十年的增长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心理系情况
    L.B.Brown;徐联仓;夏钟丽;
    1983, 0 (1):  68-73. 
    摘要 ( 1018 )  
    <正>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于1949年。它是悉尼城的三所大学之一,新南威尔士州的六所大学之一和澳大利亚的十八所大学之一。直到1928年,在 H.T.Lovell 被指定为悉尼大学第一个心理学教授以前,在澳大利亚的老式大学中,心理学一直作为哲学的一部分进行讲授。新南威尔士大学一开办就开始讲授心理学,现在,在该校设置的心理系,由生物学院管理,这个学院区包括生物化学系、生物技术系、植物系、微生物系和动物系。该心理系是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方斯·查佩尼斯
    夏钟丽;
    1983, 0 (1):  73-75. 
    摘要 ( 554 )  
    <正> 阿方斯·查佩尼斯,(Alphons Chapanis)美国心理学家,工程心理学的创始人,由于他在心理学应用方面的成就,获得美国心理学1978年应用心理学卓越贡献奖。该项奖自1973年开始每年授于在该领域中有杰出贡献的心理学家1—2人,查佩尼斯是第七名获奖人。查佩尼斯到获奖这一年,从事工程心理学开创性研究和领导该领域的工作已有35年历史。1949年他和 W.Garner 和 C.Morgan 一起编写了该领域中第一本著作《应用实验心理学:工程设计中人的因素》(Applied experimental psychology:Human factors in engine-ering design,New York:Wiley;London:Chapman&Hall.)这本书为该领域以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会
    夏钟丽;
    1983, 0 (1):  75-75. 
    摘要 ( 695 )  
    <正> 1983年2月27日中国心理学会和北京心理学会于北京联合召开了“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会”。有8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有15位同志发了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理论研究室的同志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心理学的关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潘菽同志讲了话,他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从事心理学的科研、教学等工作,心理学要独立自主,不要东歪西倒。北京师范大学彭飞同志谈到,心理和机理的关系问题在马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82年主要活动记事
    吴世煌;赵莉如;
    1983, 0 (1):  76-78. 
    摘要 ( 939 )  
    <正> 1月 29日,中国心理学会(以下简称总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春节座谈会。在京的心理学家和心理学工作者及中国科技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共80人出席了座淡会。潘菽理事长作了讲话。与会同志就心理学各分支如何深入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热烈发言。21日,总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修改《中国心理学会章程》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会议预订日程简讯
    李美格;
    1983, 0 (1):  78-79. 
    摘要 ( 424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迹记录仪
    本刊编辑部;
    1983, 0 (1):  80-80. 
    摘要 ( 795 )  
    <正> 日本 NAC 公司生产的 NAC 眼迹记录仪-4型(NAC Eye-Mark Recorder Model 4),能同时连续记录被试在视野范围内所注意的详尽的视觉点。这是靠一个反射于眼球角膜并重合于视野的亮点实现的。视野和光点可以记录在16毫米的电影胶片上,显示在闭路电视上或直接观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方辰教授
    本刊编辑部;
    1983, 0 (1):  82-82. 
    摘要 ( 606 )  
    <正> 方辰教授(号旦明)是广东省著名心理学家、广东省心理学会理事、广州市第五届、第六届人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方辰教授是湖北省鄂城县人。1904年10月生,1983年2月25日在北京逝世。方辰教授192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事业。1933年担任武昌中华大学讲师,1942年担任四川白沙女子师院副教授、教授,1946年任苏州社会教育学院教授,1949年任南昌中正大学教授。解放后历任南昌大学教授、教育系主任。1953年任华南师院教授、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心理学资料索引》(1949——1982)
    1983, 0 (1):  83-83. 
    摘要 ( 278 )  
    <正> 《国内心理学资料索引》(1949—1982)由南京大学图书馆编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审定,将于1983年出版。《索引》收录了1949年10月至1982年12月国内出版各种中文心理学杂志的全部篇目,以及散见于国内700多种报刊,100多种论文资料集和部分会议文献中的心理学文章篇目,约10,000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