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5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5-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外国心理学的近况和动向
    孙晔;
    1985, 0 (2):  3-10. 
    摘要 ( 557 )  
    本文主要谈美国心理学和苏联心理学近年来的基本情况和动向。这个题目很大,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概括地谈一谈我们认为重要的,与我所研究课题有关的几个主要心理学领域,即基本理论、普通心理、生理心理、发展心理,以及社会心理。考虑到苏联心理学理论对我们影响较大,所以在苏联心理学方面侧重谈一谈主要理论观点的演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实现及其超越
    马斯洛;林方;
    1985, 0 (2):  11-17. 
    摘要 ( 658 )  
    <正> 在这一章,我计划讨论的思想还处于雏形之中,还不能作为一种定论。我发现,对于我的学生,对于其他和我持同样看法的人。自我实现的观念几乎已变成类似罗夏墨迹那样的东西了。它常常能使我对于利用它的人比对于现实有更多的了解。现在我想做的是探索自我实现的某些性质,不是作为一种广泛的抽象概念,而是就自我实现过程的操作意义来看。自我实现就某时某刻的情况看意味着什么?例如,它在星期二下午四时意味着什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总结
    E.B.肖洛霍娃;苏辛;黄希庭;时勘;
    1985, 0 (2):  18-25. 
    摘要 ( 795 )  
    <正> 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条件下,发展物质-技术基础、完善社会关系和培养新人是三位一体的任务。这一任务是由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思想和政治教育工作的决议”所提出来的。在解决这一任务的纲要中,除其他科学外,社会心理学也占居主要地位;它的客体是研究心理因素和社会发展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各不同方面。社会心理学研究室(E. B. 肖洛霍娃领导)执行着组织和协调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的职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好形势,开创新局面——首都心理学者春节座谈会纪要
    李令节;
    1985, 0 (2):  25-91. 
    摘要 ( 634 )  
    <正> 春节前夕,首都心理学者集聚一堂互致节日祝贺,并就心理学如何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为改革服务以及心理学工作如何改革的问题进行了座谈。潘菽、周先庚,林传鼎等老一辈心理学家和中青年心理学者近六十人左右出席了座谈会。科协书记处书记李宝恒同志、教育部肖岩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荆其诚同志主持了座谈会。他在致辞中畅谈了我国心理学的大好形势。他说:我国的心理学无论在解放前和解放后,从来没有象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记忆中表征的意义
    H. L. Roitblat;陈劭夫;
    1985, 0 (2):  26-34. 
    摘要 ( 515 )  
    <正> 关于经验如何保持或表征从而影响后来行为这一问题一直是心理学中长期存在而又众人瞩目的问题。然而,“表征”这一概念的含义仍不十分明确。本文扩展了Palmer在1978年提出的关于表征的观点,并将其应用于动物表征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叫“阅读无能”?
    宋钧;
    1985, 0 (2):  35-39. 
    摘要 ( 604 )  
    <正> 在国外的阅读心理文献里,常常可以见到“阅读无能”(dyslexia)这样一个术语,外国心理学家来华访问也常问到中国儿童这方面的情况。本文想对这个概念作简单介绍。美国心理学家E. J. Gibson认为,“阅读无能”是指对阅读技能的掌握落后于年龄常模,而落后的原因又不是由于智力落后,重大的脑损伤或严重的情绪不稳定。要充分了解“阅读无能”就是知道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知道在阅读无能儿童的认知和知觉的活动中有哪些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如何在学习中起作用
    韩光迪;
    1985, 0 (2):  40-47. 
    摘要 ( 673 )  
    <正> 儿童了解哪些知识?他们如何进行学习?这在儿童思维的研究中是常涉及的两个根本问题。传统上,这二者往往被看成是无关的,甚至是对立的。最近的研究表明,知识与学习之间是有机联系着的,其关系比人们的想象还要密切得多。本文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实际例证来描述知识和学习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和影响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吧,孩子们!
    依·阿芙琴尼科娃;杨肇勤;
    1985, 0 (2):  47-49. 
    摘要 ( 518 )  
    <正> 提高对人的兴趣,对人的教养,个性、心灵和智力形成的奥秘的兴趣——这,无疑是我们时代的标志,密码传递中带着人自身的明显的痕迹。人们为什么不可以向我们询问:怎样对付儿童的顽皮?如果孩子在开始识字教育时仍不能与同龄人交往该怎么办?怎样对待粗暴的行为?我们选择了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请教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H·H·波吉雅柯夫,以下是谈话纪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因素和经济
    А.Б.Игнатов;刘文明;
    1985, 0 (2):  50-54. 
    摘要 ( 514 )  
    经济中的心理因素越来越引起一切经济领导者的严重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摆在心理学家面前的主要问题是心理科学能够对经济有什么帮助?其中不仅包括干部工作,建立良好的心理气氛,防止集体中的冲突和改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相互关系等。这些心理学家早已顺利地进行了工作。现在提出的问题比这门科学已从事的工作更加广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质量,节约各种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未完成建设的数量,加速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改善计划等。心理学家目前对这些问题还没有完整的答案。其次,心理学在经济领域也没有进行科学研究的传统。正因为如此,所以在苏联部长会议所属经济学院召开的几次科学-实际讨论会不是一般的事件,它证明一门最年轻的科学分支——经济心理学和与它相联系的经济管理心理学正在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等水平噪声对人类作业的影响
    陈传升;罗春荣;
    1985, 0 (2):  54-60. 
    摘要 ( 555 )  
    <正> 五十年代以来,许多心理学家研究了中等水平噪声对人类工作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这种影响的性质和过程都是很复杂的,简单地认为噪声降低了工作效率未免过于轻率。一、影响的现实性我们常听说,人们抱怨噪声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他们所指的噪声都是70-90db(A)的房间和办公室里常见的噪声。然而,实验室的研究却没有表明这种噪声对工作效率有这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睡眠的个体发生和发展
    李德明;
    1985, 0 (2):  61-65. 
    摘要 ( 662 )  
    <正> 睡眠现象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研究课题。这项工作的开展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是对睡眠个体发生和发展的描述,而且涉及到睡眠与脑的发育和衰老之间的关系,同时还涉及到对睡眠功能和机理的探讨。本文对有关人类睡眠个体发生和发展的研究作一些介绍和探讨。一、人类睡眠的个体发生和婴儿的睡眠业已知道,与睡眠在种族演化上发生很早的现象相似,人类睡眠的个体发生也在很早的时候出现。研究表明,人类胎儿在妊娠24—36周出现明显的觉醒和睡眠状态,而在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素与阳萎
    I. I. Legros;杜坤大;
    1985, 0 (2):  65-72. 
    摘要 ( 651 )  
    睾丸酮(testosterone)和催乳激素(Prolactin)是与男子性欲关系特别密切的两个激素,关于它们作用的最近研究评论表明:在这一领域内仍有许多工作有待研究。现已搞清,血浆雄性激素水平韭不是成人性欲的可靠指标。一个复杂的因子似乎是糖一脂类功能紊乱。现在认为,糖尿病患者的阳萎很可能不是由于雄性激素缺乏,而是源于外周小动脉或神经学的问题。催乳激素对脑的影响及其作用(经5α-还原酶或通过对下丘脑多巴胺更新的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假设催乳激素对脑内雄性激素代谢的作用属实,它将提示:某些心理性的性障碍可能是由大脑内雌激素过多引起的;由此又可以推测:雌激素颉颃剂可能具有治疗价值。但是,欲达到这一步还需做大量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CNV(伴随性负变化)为指标的客观嗅觉检查法
    铃木秀明;于国丰;
    1985, 0 (2):  72-92. 
    摘要 ( 592 )  
    <正> 嗅觉感受器的适宜刺激是有气味物质的作用,这种感受性还受机体本身状况及自然环境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近来,随着社会结构(社会交往)的复杂化,心因性疾病及伪装病者的感知觉障碍,亦有增加,嗅觉障碍亦不例外。过去,标准的嗅觉检查法,是以主观的应答为指标。因此,不十分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职业指导工作介绍
    管连荣;
    1985, 0 (2):  73-76. 
    摘要 ( 627 )  
    <正> (一) 简史职业指导(Vacational Guidance)和人员选拔(Personnel Selection)是职业心理学中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人员选拔是为某一工作选合适的人,职业指导是给人找合适的工作。前者是为事择人、后者是为人择事。这两者在性质上是不一样的,但它们的基本点都是强调工作与人的能力与特点的相互配合。劳动心理学中大多以职业选拔为主,如飞行员选拔,危险及重要的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的选拔等,但为人择事也具有不应忽视的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犯罪者对一组罪种严重性判断的研究
    罗大华;廖丽珠;马谋超;
    1985, 0 (2):  77-83. 
    摘要 ( 490 )  
    本文用配对比较法,调查了399名犯罪者对15项罪种严重性的评价。每个被试比较了105个配对,利用色斯敦的比较判断律,制作了关于犯罪严重性判断的顺序量表。资料表明,和一般青少年一样,犯罪者把杀人、反革命、放毒、放火、强奸、抢劫等罪种看得较为严重,其中杀人和反革命罪尤最。另外,他们都把伤害罪看得比贪污罪严重。此外,犯罪者对上述罪种严重性的判断与一般青少年的判断比较亦有差异。具体说,对强奸罪和走私罪,一般青少年比罪犯看得严重。资料还表明,在所讨论的问题上,男女犯并无明显差别,但不同文化程度犯罪者,在顺序量表的全距上却有显著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行活动与心理品质
    王其平;
    1985, 0 (2):  83-86. 
    摘要 ( 773 )  
    <正> 根据从事飞行工作二十多年的体会,我认为从事飞行活动与做地面工作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飞行工作要求飞行人员有强壮的身体素质,特别是要求飞行员有良好的心理品质,以适应空中飞行时飞机瞬息万变的复杂状态和对敌空战的需要。那么,从事飞行活动与做地面工作相比究竟有哪些不同的特点呢? 一、空间感知对象起了变化。飞行活动是在空中实施的,是人驾驶飞机在空间活动,飞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1984年主要活动纪事
    吴世煌;
    1985, 0 (2):  86-90. 
    摘要 ( 426 )  
    <正> 1月10日,中国心理学会(以下简称总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学术工作委员会和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和确定第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关于征集论文和邀请外宾等事项。 14日,总会通知各专业委员会抓紧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行1984年度学术汇报会
    金匀;
    1985, 0 (2):  87-90. 
    摘要 ( 403 )  
    <正> 1985年1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4年度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心理所的研究人员和有关协作单位的同志出席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共有20位同志作了学术研究报告。会议的开幕式由心理所所长徐联仓主持,心理所副所长荆其诚致开幕词。它首先对84年度研究人员和课题的情况作了说明,指出在这次会上所作的研究报告并不包括1984年的全部工作,因为有三十多篇报告已提交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第五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大多在那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