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9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9-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生理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
    沈政;
    1989, 0 (2):  3-617. 
    摘要 ( 604 )  
    本文在回顾历史与展望未来中概括了生理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从脑解剖学研究与脑机能定位学说到网状非特异系统的生理学理论;从细胞神经生理学的电生理研究到神经递质的生化研究;从小分子的递质与中分子的神经肽研究到大分子的受体蛋白质和离子通道蛋白质的研究;从动物的简单运动行为模式研究到人类的复杂认知模式研究。在这一历史发展趋势中,生理心理学逐渐成为心理科学、神经科学和信息科学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边缘学科。脑与行为的关系己成为许多学科所共同关注的重大研究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拓扑性质检测的可能神经机制
    施红霄;
    1989, 0 (2):  7-9. 
    摘要 ( 591 )  
    陈霖提出视知觉的拓扑结构的理论假没以来,在群集、内容结构优势效应、质地辨认、似动等视知觉领域发现了支持这个假没的证据。然而,这些证据都仅仅是说明人的视觉系统可能敏感于拓扑性质而不能说明人的视觉系统究竟是如何检测拓扑性质的。为了进一步探索“如何检测”这个复杂问题,本文打算从左右半脑、视杆视锥系统和简单视觉系统跟拓扑性质检测的关系这三个方面来进行讨论,以便于给进一步的实验提供可能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几何因素对群集的影响
    方驰;
    1989, 0 (2):  10-17. 
    摘要 ( 431 )  
    群集是人类视觉系统进行视觉信息处理的一个重要过程。本文从视觉心理学实验的事实出发,对产生群集的几何因素这一基本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应当用功能层次的观点来解释各种几何因素在群集过程中的作用:产生群集的几何因素处于不同的功能层次中;视觉系统先有对各个层次下的几何不变性的抽提,在此基础上,视觉系统按照图形区域具有某种相同的几何性质而产生群集。根据上述理论假没,本文提出了机器视觉系统中用计算的途径实现群集及图形一背景分离新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惟的信息加工理论和计算机模拟方法
    傅小兰;
    1989, 0 (2):  18-222. 
    摘要 ( 528 )  
    认知心理学理论假定人的思惟是基于一套复杂的信息加工规则。然而,这些规则是有限的,并且是完全可以确定的。我们可以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思惟过程,即采用描述法再现人所特有的信息加工方法。思惟的计算机模拟进程有赖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认知心理学在研究人类信息加工过程中,已成功地应用了基本信息过程这一概念,并表明计算机程序能在思惟的许多领域中模拟人的认知过程。但是,现在尚不能断定信息加工是从人脑的生理过程到达思惟的必经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应时实验对心理学发展的贡献及其缺陷
    罗春荣;
    1989, 0 (2):  23-27. 
    摘要 ( 816 )  
    本文对反应时实验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作了综合评述,分析了各种反应时实验技术对实验心理学发展的贡献及其存在的缺陷。文章还对该实验方法的最新进展——“速度/正确性权衡及其分解技术”作了专门介绍,以便大家了解当前的最新动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反馈和运动科学
    管林初;
    1989, 0 (2):  28-33. 
    摘要 ( 542 )  
    近二、三十年以来,生物反馈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新颖的心理治疗技术,并迅速从医疗实践中扩展到体育领域。本文以射击运动为例,可见生物反馈技术在射击运动员的培训中为运动员自我调节各种生理参数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经过一定的培训,运动员能很快学会正确地将他们的心率、呼吸和其它生理指标调整到最佳机能状态。并利用生物反馈技术,协调运动员的各种精细动作、调节运动节奏、纠正运动员的不良习惯和不准确的姿势,进一步地提高运动成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刻板印象的测量与有关理论的研究
    张智勇;
    1989, 0 (2):  34-41. 
    摘要 ( 716 )  
    本文围绕刻板印象的测量问题,详细介绍了国外的研究进展与现状。这里,首先介绍刻板印象概念的发展,并总结所谓刻板印象就是有关一类人区别于其他人的概括。本文还引述了与刻板印象有关的几种理论:Bayes模型、整合理论、社会认知观点。在此基础上详细地介绍、评价了多种测量刻板印象的方法,如检核法、两极特质评定法、组内概率法、或然比(LR)法等,并推出一种新的测量法:两极团体评定法。以上研究无疑是定量化地研究刻板印象的基础性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心理学关于电视问题的研究
    张令振;
    1989, 0 (2):  41-46. 
    摘要 ( 493 )  
    电视作为一种有效的视听传播媒介,日益受到认知心理学家的关注,这种关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他们研究了电视与其他传播媒介(如广播、报刊杂志等)的关系;其二,他们对观众电视观看过程中的一些认知过程(如注意、理解,记忆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本文主要介绍国外近十年来在这两方面所开展的部分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社区心理学概述
    冯增俊;
    1989, 0 (2):  47-525. 
    摘要 ( 659 )  
    <正> 一、什么是社区心理学? 社区心理学研究某一社会群体(区域)或社区背景中的个体,不仅研究作为整个社区的各种心理现象,还研究某些造成问题个体的社会、家庭、文化和政治经验特征的背景动因等这类特殊案例,帮助问题个体克服不良经验,并从整个社区出发提出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亚杰科学方法论思想及其对教育的意义
    A.Munari;宋尚桂;
    1989, 0 (2):  53-57. 
    摘要 ( 586 )  
    <正> 人们往往较多地关注皮亚杰的儿童发展理论在教育上的指导作用,而对于皮亚杰理论在科学方法理论上的观点及其在教育上的意义则重视不够。实际上,要真正理解皮亚杰理论在教育上的应用价值,必须从了解这一理论的认识论入手。本文对皮亚杰的科学方法论思想及其在教育上的意义作一简要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犯罪心理学在我国的发展
    邵道生;吴宗宪;
    1989, 0 (2):  58-63. 
    摘要 ( 735 )  
    <正> 七十年代后期的中国犯罪心理学研究,迄今为止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了。在这期,无论是研究队伍,理论研究及学术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总结十余年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对我国犯罪心理学的进一步发展是有意义的。一犯罪心理学到了七十年代末期才有所发展。因为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和十年内乱后出现的复杂因素,社会犯罪尤其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突然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以青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儿童的同色配对、颜色命名和颜色爱好的探讨
    林仲贤;张增慧;孙秀如;
    1989, 0 (2):  64-67. 
    摘要 ( 683 )  
    本文报道了作者近年来对中国儿童同色配对、颜色命名和颜色爱好方面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中国儿童在同色配对中,到2.5岁阶段表现出一种“飞跃”现象,正确配对率达95.8%。中国儿童对颜色命名能力的发展,沿着如下规律,先是对红色能正确命名,然后是白和黑,再后是黄和绿,最后是蓝、橙和紫。对颜色爱好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汉族、朝鲜族、维族或是壮族儿童在学前期阶段均倾向于以暖色调及鲜艳色调(如红、橙、黄色调)为喜爱色,而不怎么喜欢冷色与灰暗色调(如黑、蓝、紫等色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言语种类新探
    李自章;
    1989, 0 (2):  68-708. 
    摘要 ( 675 )  
    <正> 诸多心理学著作在讲到言语活动的种类时,一般都是按言语的外部化或内部化的特征,将言语活动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外部言语。如口头语(包括对话和独白),书面言语,一类是内部言语。如苏联彼果斯洛夫斯基等主编的《普通心理学》等等,就执此说。或者,按在某一言语活动中哪一种分析器占主导,或言语是以哪一种分析器开始的,把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研究的方法(二)
    卢仲衡;
    1989, 0 (2):  71-79. 
    摘要 ( 439 )  
    <正> (四)、自学辅导教学与常规教学对于遗忘问题的比较研究 1.问题发现阶段学习是由经验而引起的一种行为的变化;记忆是学习的结果,是行为变化的保持;遗忘是对学过的东西不能保持或回忆,保持的遗忘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什么叫做遗忘呢?已形成的暂时联系(已习得的知识经验)不能再认和回忆,或者错误地再认或回忆,就叫做遗忘。关于自学是否容易遗忘的问题,在国内外都有反应。在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对自学辅导教材实验的领导 努力推进教改工作的全面发展
    雷巨威;苏学范;
    1989, 0 (2):  79-81. 
    摘要 ( 794 )  
    <正> 在诸项教学改革试验中,我们体会较深,取得效果较显著的是《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材》的实验。下面是我们组织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材实验的主要做法及体会。一、认识要统一,选点要准 1983年,我们在省市有关材料及教研会议上,了解到很多学校使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文献量看心理学应用研究的增长趋势
    柯兴勤;
    1989, 0 (2):  82-83. 
    摘要 ( 470 )  
    <正>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心理学有了很快的发展,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心理学应用研究的迅速增长。本文仅从文献量的统计来说明这一增长的趋势。“心理学文摘”是收录全世界范围心理学文献的工具性刊物,现收集世界各国1300份心理学及相关学科杂志中心理学论文的摘要,这份杂志较能全面反映世界心理学的动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生式系统与ACT——读《认知结构》一书
    李文玲;
    1989, 0 (2):  84-86. 
    摘要 ( 574 )  
    <正> 1、概说近年来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可以说是一个相当活跃的领域,发展也迅速,由于它是一门边缘学科,也就吸引了大量与之有关的不同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对它的兴趣,其中主要有两组研究人员,一组是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工作者,其研究目的是通过计算机程序对心理过程进行模拟。以实现其人工智能的目的;另一组是从事认知心理学研究的工作者,其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林仲贤;
    1989, 0 (2):  87-89. 
    摘要 ( 494 )  
    <正> 中国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于1989年8月16—19日在哈尔滨市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理事共计51人,占全体理事总人数的72.8%(理事总人数为70人),达到符合规定与会人数的要求。另外还有4名应邀代表列席会议。此次会议是根据1987年9月份在杭州召开第四届全体理事会上作出关子改选下届理事会的决议及1988年采取通讯投票方式选举出第五届理事决定的基础上召开的。会议内容有:(1)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生物反馈治疗偏头痛及丛集性头痛
    周鹏武;
    1989, 0 (2):  90-90. 
    摘要 ( 533 )  
    <正> 我从1983年2月至1989年9月试用生物反馈治疗偏头痛及丛集性头痛,获得较好效果。介绍如下。物品制备:带胶盖500毫升葡萄糖盐水瓶一个,沸水400毫升装入瓶内盖紧备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