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5年, 第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创造性系统模型
    施建农
    1995, 3 (3):  1-5. 
    摘要 ( 724 )  
    本文针对在创造性研究领域内人们所面临的一些难题,提出了关于人类创造性行为的新模型──创造性系统模型,并进一步提出了在人类个体的创造性行为中控制其智力投入的作用机制的假设,从而在理论上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众多研究者的有关智力水平与创造性成绩的关系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持早期选择学说的注意痕迹理论及生理指标──加工负波
    傅世敏;魏景汉
    1995, 3 (3):  6-10. 
    摘要 ( 724 )  
    刺激选择发生在加工的早期还是晚期是认知心理学注意理论中存在争论的问题之一。本文介绍一个基于事件相关电位(ERP)研究证据而提出的选择性注意理论──注意痕迹理论,以及该理论的支柱──加工负波(PN),概括了对该理论的主要争论并作了简单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训练中的教练和运动员
    庄锦彪
    1995, 3 (3):  11-153. 
    摘要 ( 666 )  
    体文对心理训练实践中教练和运动员各自应有的不同角色作了综述,并就成功特征和组合方式的关系进行探讨,提出在参与和沟通的前提下对教练和运动员实施针对性的心理训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注意的认知和神经生物学模型
    吴新年;汪云九
    1995, 3 (3):  16-222. 
    摘要 ( 814 )  
    视觉注意在视觉信息加工和视知觉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脑成象技术和神经生理研究的进展,注意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心理学概念,它还具有可见的神经网络和可测量的认知和生理效应。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在视皮层中发现了与被注意事件相关的神经发放的选择性增强和40周同步振荡,为解决视觉”特征组装”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研究“视觉意识”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注意研究涉及的范围很广,本文仅就近年来视觉注意研究的新发现和相关的认知和神经生物学模型作一简要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体决策支持系统(GDSS)与心理学
    王辉;张侃
    1995, 3 (3):  23-29. 
    摘要 ( 636 )  
    团体决策支持系统(GDSS)与心理学王辉,张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012)[摘要]*GDSS是以完成联合决策活动为目的的计算机支持系统,自80年代出现以来,已成为DSS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由于GDSS最终是给人用的,尤其是为人的决策这一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单界面设计的工效学研究(下)
    葛列众
    1995, 3 (3):  30-32. 
    摘要 ( 466 )  
    菜单界面设计的工效学研究(下)葛列众杭州大学心理系(杭州310028)3菜单选择的挑选(selection)方式菜单操作中,不同的挑选方式对操作绩效有着明显的影响。最常用的挑选方式是单个数字或单个字母输入方式。Perlman比较了这两种挑选方式的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历程中的情感首因与认知首因
    王公
    1995, 3 (3):  33-38. 
    摘要 ( 748 )  
    从1980年起,美国心理学者R.B.Zajonc和R.S.Lazarus就有关情绪历程中情感首因和认知首因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前者认为,情感独立于认知,情感和认知是两个独立的系统,强调情感是第一性的。后者认为,认知评价是情绪产生的先决条件,是所有情绪状态的构成基础和组成特征。这场争论历时5年,并且,许多美国心理学者也卷入其中,例如,A.Eilis,P.R.Kleinginna,T.J.Scbeff等人。本文旨在综述这场争论中各种可以为国内同行参考的有关情绪历程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校心理学在某些国家的发展与现状
    于鲁文
    1995, 3 (3):  39-445. 
    摘要 ( 680 )  
    本文就学校心理学这一学科在某些国家的发展与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其内容有:学校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学校心理学的专业教育;学校心理学服务的对象和内容;学校心理学服务机构的设置;学校心理学家的组织管理;学校心理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学校心理学问题的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个体控制感问题的实验研究
    潘军
    1995, 3 (3):  45-50. 
    摘要 ( 623 )  
    从新的角度研究个体控制感的动机作用,发现它与工作绩效密切相关。按这一思路提出的假设为现场实验所证实。再把研究结论应用于企业管理时取得了显著效果,进一步验证了研究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鸡一次性被动回避模型行为特点的研究
    翁旭初;陈双双;匡培梓
    1995, 3 (3):  51-55. 
    摘要 ( 637 )  
    本文系统地观察了一日龄小鸡在一次性被动回避模型中的行为特点,其主要结果如下:1)用100%MeA训练的动物在训练后5至180分钟之间表现出良好的辨别记忆能力,但在训练后15分钟可见到一次短暂的遗忘现象;2)用20%MeA训练的动物虽然短时记忆和部分中时记忆良好,但不能形成长时记忆。文中比较了上述结果与有关文献之间的异同,并对刺激强度与长时记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校园内的联机检索──赴澳随笔之一
    韩布新
    1995, 3 (3):  56-58. 
    摘要 ( 401 )  
    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校园内的联机检索──赴澳随笔之一韩布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012)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上大学心理学院(SchoolofPsycholosy,UniversityofNewSouthWales,UNSW,悉尼)Marcu...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1995, 3 (3):  58-58. 
    摘要 ( 291 )  
    书讯由吴宗宪主编的《法律心理学大辞典》已由警官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175万字,16开精装加护封。这部有2310个条目的辞典,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古今中外的法律心理学思想、研究。著作、人物等,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新的专业辞书。本书98.80元(含邮挂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征稿启事
    1995, 3 (3):  59-60. 
    摘要 ( 235 )  
    《心理学动态》征稿启事《心理学动态》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的通报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它除了登载学科前沿发展的评述和展望性文章之外,还设有实验报告、编译、仪器介绍、书讯、人物介绍、会议报道等栏目。热忱欢迎大家投稿。投稿者请注意以下事项:1文字1.1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敬告
    1995, 3 (3):  60-60. 
    摘要 ( 422 )  
    敬告为了更好地开展1996年期刊征订工作,扩大发行量。《心理学动态)1996年的征订工作参加由天津电子部四十六研究所半导体杂志社举办的全国非邮发报刊的联合证订。为了方便原有热心老订户(尤其是个人订阅者)的订阅,我编辑部届时将按以往方式为老订户发寄订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人类行为与发展实验室1995年度申请工作指南
    1995, 3 (3):  61-64. 
    摘要 ( 249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人类行为与发展实验室1995年度申请工作指南人类行为与发展的研究是当前生命科学中最具挑战性的前沿领域之一,也是心理学、人类学、语言学、神经生理学、遗传学、信息科学等众多学科,从不同的侧面对之研究的交叉领域。人类行为与发展实验室是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