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最新录用

    最新录用:下列文章已被录用,待排版后转入“预出版”。引用可写“印刷中”或“in press”,大约2~3月内可以正式出版。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孤独症中不同大脑活动相关的基因表达变化(孤独症的神经心理专栏稿件)
    翁玉悦 耿红岩 翁旭初
      
    摘要0)      收藏
    大脑活动受到基因表达的调控,基因表达的变化可以反映大脑活动状态的改变。随着脑成像基因组学的发展,结合跨皮质区域的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转录组分析,现在已经可以检测到与大脑结构和功能相关的基因组变化。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已经逐步应用在神经精神疾病,包括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中,探究基因表达与大脑活动的关系,为ASD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分子调控方面的生理证据。本文对近几年该领域的研究进行总结分析,强调几个重要的与大脑活动相关基因在ASD发病中的重要作用,以期为ASD脑活动变化分析、发病机制探究和临床治疗对策开发提供生理功能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不确定性跨期决策视角下绿色行为的心理机制及干预
    周蕾 林浇敏 陈艺琦 梁泳超 古晨妍 孙祺章
      
    摘要0)      收藏
    公众的绿色行为普遍要求将可持续原则纳入日常的跨期决策,选择对环境友好的长远利益。然而,绿色行为通常“知易行难”,其重要原因可能在于人们对行为的结果和效用等存在不确定性感知。在绿色行为的跨期决策研究中,不确定性感知如何影响决策偏好尚缺少证据。因此,本项目拟基于整合的不确定性跨期决策新理论框架,综合运用行为实验、眼动追踪,现场实验,辅以计算建模、眼动操纵等技术,揭示在不确定性条件下,人们践行绿色跨期行为的规律和心理机制,并探索基于心理机制助推和助力绿色行为的有效途径。本项目将加深对绿色行为心理机制的理解,并为有效促进绿色行为提供方案,为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发布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记忆辨别力受老化影响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应用
    曾庆贺 崔晓宇 唐为 李娟
      
    摘要0)      收藏
    记忆辨别力是对相似的记忆经验进行准确辨别的能力,其依赖于名为模式分离的神经计算机制,在人类被试中,通常使用记忆相似性任务对其进行测量与研究。在老化过程中,老年人的记忆辨别力会出现十分明显的衰退,这种衰退与海马、内嗅皮层等内侧颞叶的结构和功能衰退以及其他新皮层结构与功能老化关系密切。由于记忆辨别力高度依赖于内侧颞叶的结构和功能完整性,因此,它能够反映出认知障碍发展早期的异常脑结构和功能变化,使得记忆相似性任务具备了应用于认知障碍早期识别的巨大潜力。未来研究需要采用更精细的成像技术单独考察海马齿状回和CA3亚区在记忆辨别中的作用及其老化的影响,并更多关注前额叶等新皮层结构老化影响记忆辨别力的神经机制,同时也需要建立大样本前瞻队列来验证记忆相似性任务在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关系的三水平元分析
    孟现鑫 颜晨 俞德霖 高树玲 傅小兰
      
    摘要0)      收藏
    本研究运用三水平元分析技术系统探讨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的关系及其调节因素。对纳入的67项研究和153个效应量进行分析,结果显示, 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存在显著正相关(r = 0.229)。此外, 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的关系受童年创伤类型、创伤程度、童年创伤的测量工具、性别比例、样本独生子女比例以及个人主义指数的调节, 但不受网络成瘾类型及测量工具、被试年龄以及发表年份的调节。本研究系统比较了不同类型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的关系, 厘清了童年创伤与网络成瘾关系的理论争议, 并为网络成瘾的预防和干预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抑郁症疼痛加工的行为特征及神经机制
    丁颖
      
    摘要0)      收藏
    抑郁症与疼痛具有高度共病性,这为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挑战。针对抑郁症常见的生理疼痛和心理疼痛,从行为特征、脑区激活、脑区间功能连接等方面对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揭示了抑郁症生理疼痛和心理疼痛的临床表现,阐释了抑郁症不同疼痛类型背后的神经机制,并指出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深入,注重探究两种类型疼痛-抑郁共病的特异性,厘清抑郁症疼痛加工的影响因素,探讨抑郁症的生理疼痛加工和心理疼痛加工的共性和差异性,阐明抑郁症伴随疼痛的功能性神经学变化,为更精准的诊断和更有效的治疗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具身认知视角下的创造性思维
    张克 杜秀敏
      
    摘要0)      收藏
    创造性思维是指产生新颖且适用观点或产品的思维形式。随着具身认知理论兴起,基于该理论的创造性思维研究涌现,但国内相关研究匮乏。为推动国内该领域发展,从身体动作、视觉、触觉、味觉角度对具身认知视角下创造性思维研究进行综述,并从概念隐喻理论、皮亚杰发生认识论、进化心理学说角度对相关具身效应进行理论解释。未来需从具身效应双向性、认知神经机制、可重复性、多感觉通道、善恶意创造力、机器学习等角度进行深入探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基于信号检测论的错误信息鉴别层级模型
    曹呈旭 七十三 金童林 曾小叶 安叶青 卜塔娜
      
    摘要0)      收藏
    在错误信息鉴别的研究领域,系统2动机性推理理论和经典推理理论分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影响个体错误信息鉴别的因素,但两者在认知能力的作用解释上存在分歧。为了更清晰地理解不同因素对错误信息鉴别的影响,本文在已有研究基础之上,对基于信号检测论的错误信息鉴别层级模型进行了补充和完善。该模型通过明确区分不同因素对信息鉴别中辨别敏感性和判断标准的影响,不仅有效地调和了系统2动机性推理理论和经典推理理论在认知能力作用观点上的分歧,也为理解错误信鉴别的复杂机制提供了更为细致和结构化的分析框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及其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影响机制
    李育辉 杨晨露
      
    摘要0)      收藏
    时间是组织中最为重要的无形资源。团队时间领导作为提升组织内部时间利用效率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深受关注。基于已有的研究发现,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仍存在一定分歧、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作用机制探讨尤显不足。因此,本研究将紧密围绕“时间”这一内核,在明晰团队时间领导的概念内涵、开发本土化测量工具的基础上展开系列研究,探讨团队时间领导对团队和个体效能的多层次作用机制。该研究不仅能够对团队时间领导的理论发展做出显著贡献,也对团队及组织的时间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穷则思变,富则思安?金钱稀缺与富足感知对个体风险决策的影响
    梁淑静 杨光勇
      
    摘要0)      收藏
    金钱作为可以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需求的重要资源,与每个人密切相关。认为自己是“穷”还是“富”会对风险决策产生影响吗?目前,从相对层面探究金钱稀缺(富足)感知对风险决策影响的研究非常有限,金钱稀缺(富足)感知影响风险决策的心理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以解构金钱稀缺感知与金钱富足感知的生理和心理维度为基础,开发金钱稀缺与金钱富足感知量表,界定金钱稀缺情绪和金钱富足情绪;通过实验室和现场实验、跨时追踪的实证研究和眼动行为实验,揭示金钱稀缺(富足)感知对个体风险决策(风险感知、预期收益、风险选择)的影响;从心理机制层面,构建和阐明不同金钱感知情境下金钱稀缺与富足感知影响风险决策的认知机制(认知偏差、认知反思、执行控制的中介作用)与情绪机制(特定金钱稀缺情绪与金钱富足情绪的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员工绿色创造力的诱发机制:个体、情境及其共同作用模式
    余光钰 聂琦 彭坚
      
    摘要0)      收藏
    “双碳”背景下,企业亟需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进程。员工绿色创造力是企业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途径,指员工针对绿色产品、服务、流程以及实践提出具有原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的新想法。然而,目前学界对绿色创造力诱发因素与作用机制的议题尚缺乏系统认识。本文从个体(动机、认知、情感、态度、能力、行为)与情境(领导、愿景战略、管理实践、综合实力)方面探究员工绿色创造力的诱发因素。在此基础上,将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模式归纳为两类:(1)“情境→个体”驱动路径模式,自我决定、社会认知、情感事件、态度改变理论是上述模式的解释视角;(2)个体与情境交互关系模式,素质激活模型与动机性社会信息加工理论是上述模式的解释视角。未来研究可以从概念界定、文化影响、团队建设、动态属性、持续性以及代价等视角出发,丰富绿色创造力理论体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孤独症谱系障碍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模式识别(孤独症神经心理专栏)
    单晓龙 陈华富 段旭君
      
    摘要0)      收藏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组高度复杂的神经发育障碍。ASD患病率日趋升高、异质性强、会造成终生影响,但其神经病理机制仍不清楚。磁共振多模态脑影像为揭示ASD的影像学脑机制提供了新的手段。基于单模态磁共振脑影像的研究已经发现了ASD在大脑结构、功能及脑网络层面都表现出了广泛的异常,其异常区域包括了杏仁核、梭状回、眶额皮层、内侧前额叶、前扣带、颞顶联合区以及脑岛等,这些脑区大多都涉及到了“社会脑”网络。虽然图像级融合、特征级融合、决策级融合的多模态脑影像分析框架在揭示被试神经机制过程中提供了多维度、多层级的信息,但是基于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融合的ASD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基于磁共振脑影像的ASD辅助诊断及亚型划分有望为临床诊疗提供客观依据。未来的研究可以构建一个融合多模态脑影像的分析框架,结合大脑功能、结构以及网络等多维度信息,全面刻画ASD发生发展规律,揭示其非典型神经发育机制。除此之外,未来的研究需要深入挖掘ASD “社会脑”网络异常机制,探索ASD社交障碍环路,寻找潜在精准神经调控靶点,助力临床实现ASD精准诊疗。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AI感知对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及理论解释
    王涛 占小军 余薇
      
    摘要0)      收藏
    AI感知是指员工对AI运用影响其工作态度、行为、福祉和工作环境的感知。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AI提升员工绩效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对员工产生巨大影响。当前AI感知研究分散概念模糊,阻碍了对AI运用如何影响员工心理和行为的理解。为探究AI运用对员工的具体影响及作用解释机制,本文建立了一个模型:AI感知对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基于资源视角、情绪视角、需求视角和环境视角阐释其理论解释机制,并提供了一个整合的理论框架继续深化研究。文章澄清了AI感知概念内涵,构建了AI感知的研究框架,为将来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借鉴,为组织决策提供见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关系的元分析:自我效能感、学习投入的中介作用
    吴佳桧 傅海伦
      
    摘要0)      收藏
    成就目标定向深刻反映了个体动机因素和认知因素的联系, 是学生取得成就的前提和基础。然而, 以往研究对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之间相关性的大小、中介和调节机制仍存有争议, 为明确二者的关系, 纳入67篇文献(含206个效应量)进行元分析。结果发现:(1)掌握接近目标和表现接近目标与学业成绩呈显著正相关, 而掌握回避目标和表现回避目标与学业成绩呈显著负相关, 且各指标与学业成绩存在稳健的弱相关。(2)成就目标定向与学业成绩的关系受到年龄阶段、测量工具的影响, 不受性别比例、成绩类型的调节。(3)成就目标定向对学业成绩的直接影响路径不显著, 自我效能感、学习投入在二者关系中发挥着单一中介和链式中介, 且学习投入的中介只存在于中学组, 在大学组中介效应不显著。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