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博韬, 魏萍 %T 道德情绪:探寻道德与创造力关系的新视角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1.00268 %P 268-275 %V 29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334.shtml} %8 2021-02-15 %X

先前有关道德与创造力的关系研究多关注道德的认知与行为差异对创造力产生的影响, 但研究结果却存在较大的分歧。为此, 研究从道德情绪的视角, 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地梳理, 发现道德情绪存在: 以情绪效价调节创造性认知; 激发道德动机, 中介人格与创造力的关系; 引发自我觉察, 促进顿悟与创造性成就的产生; 提升心理资本, 影响不同创造力特性的表达等, 多种影响个体创造力的路径。这表明, 与道德认知和行为相比, 道德情绪不仅能更加全面准确地体现出个体实际的道德活动、促进符合道德标准的创造力产生; 还为人们解释道德与创造力的关系提供了多样的路径与可能。未来需继续加深对道德情绪及其内在机制的理解、通过系统性地选取创造性任务, 明确道德情绪、道德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 寻找道德培养与创造力激发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