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盛, 陈雅弘, 王锦琰 %T 动物前注意加工模型的建立及评价: 基于精神类疾病损伤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2027 %P 2027-2039 %V 28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253.shtml} %8 2020-12-15 %X

前注意加工(pre-attentive processing)是无需注意参与的, 对刺激的早期、自动化的加工, 而听觉失匹配负波(mismatch negativity, MMN)是研究前注意加工最常用的指标。很多精神疾病发现MMN损伤, 但对MMN损伤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了解甚少, 动物模型具有成熟的神经生物学和药理学操作, 可以帮助理解MMN潜在机制。未来动物研究中应考虑到动物特性, 结合人类和动物研究优势开展跨物种研究, 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前注意加工的微观和宏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