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丝璐, 张光磊, 刘文兴 %T 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跨层次作用机制:基于社会情境与社会认知理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1800 %P 1800-1813 %V 28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217.shtml} %8 2020-11-15 %X

伦理 1( 1 与组织管理领域的常规做法一致, 本文将伦理与道德看作同义概念, 交替使用。)危机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 现有文献较多关注微观视角的伦理行为, 缺乏从中观视角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开展研究, 导致在实践上无法形成有效的制度化抓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作为中观视角的企业伦理实践之一, 正是针对伦理问题的有效回应。立足于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伦理领域的交叉点, 从三个方面构建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研究框架:(1)基于社会情境理论探讨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组织伦理绩效的影响机制; (2)基于社会认知理论探讨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团队伦理建言的跨层次影响机制; (3)基于社会认知理论探讨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个体伦理建言的跨层次影响机制。研究将丰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并为企业有效实施伦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供启示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