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钱柳, 汝涛涛, 罗雪, 牛佳兴, 马永骏, 周国富 %T 睡眠限制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潜在作用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1493 %P 1493-1507 %V 28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148.shtml} %8 2020-09-15 %X

睡眠限制已然成为现代社会人们普遍面临的问题, 其对个体身心机能的影响备受研究者关注。众多研究表明, 睡眠限制会对注意功能、执行功能和长时记忆等不同认知领域的心理加工产生差异化影响, 且影响程度与任务类型、睡眠限制的严重程度、年龄和性别等因素相关。研究者们提出了4种主要的作用假说:唤醒假说、注意控制假说、警觉性假说以及前额皮层易感性假说。未来研究需要从关注个体间差异、使用动脉自旋标记灌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以及重视轻度睡眠限制的影响等角度进行深化和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