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龙飞, 王晓雯, 蔡艳, 涂冬波 %T 心理与教育测验中异常反应侦查新技术:变点分析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1462 %P 1462-1477 %V 28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146.shtml} %8 2020-09-15 %X

变点分析法(change point analysis, CPA)近些年才引入心理与教育测量学, 相较于传统方法, CPA不仅可以侦查异常作答被试, 还能自动精确地定位变点位置, 高效清洗作答数据。其原理在于:判断作答序列中是否存在可将该序列划分为具有不同统计学属性两部分的点(即变点), 并且需使用被试拟合统计量(person-fit statistic, PFS)来量化两个子序列之间的差异。未来可将单变点分析拓展至多变点, 结合反应时等信息, 构建非参数化指标以及将现有指标拓展至多级计分或多维测验, 以提高CPA的适用广度及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