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鹤宾, 王昌成, 夏勉, 王旭杰 %T 积极接触与消极接触对群际关系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0316 %P 316-328 %V 2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952.shtml} %8 2020-02-15 %X

群际接触研究中存在的“积极偏向”阻碍了对群际接触的全面认知, 因而, 近年来消极接触开始被纳入研究之列。当前的积极接触和消极接触研究以问卷法为主, 另外还涉及内容分析、社会网络分析以及实验法。积极接触和消极接触分别会提升和恶化群际关系, 群际情绪、群际信任在其中起中介作用, 权威主义、亲密性起调节作用。在积极接触效应和消极接触效应的关系上, 存在不对称性检验和交互作用检验两种研究思路, 并均得到了实证研究证据的支持。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考察不同效价接触, 尤其是消极接触的泛化效应, 拓展积极接触和消极接触的效应范围, 完善积极接触和消极接触的作用机制, 并进一步探索影响积极接触和消极接触不对称性效应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