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平, 王雪珺, 张银普, 李昊健 %T 心理学在社会服务体系中作用的思考——以复原力建设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0033 %P 33-40 %V 28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917.shtml} %8 2020-01-15 %X

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 心理学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怎样才能更好地构建全面系统的多主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如何推动心理学自身的发展?这些问题一直受到广大心理学者的关注。以复原力为例, 通过对个体、团队以及社区心理复原力建设路径的理论总结, 加上实践案例, 以期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知识借鉴与参考, 并反思心理学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与角色。心理学专业研究团队可以通过整合其在社会支持体系中的应用, 推动心理学在社会服务体系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