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明志君, 陈祉妍 %T 心理健康素养:概念、评估、干预与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0001 %P 1-12 %V 28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914.shtml} %8 2020-01-15 %X

心理健康素养是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狭义概念指帮助人们认识、处理和预防心理疾病的相关知识和信念; 广义概念指综合运用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和态度, 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的能力。心理健康素养常采用情景案例问卷、单维或多维评估量表等进行评估, 可以通过社会运动、学校教育、自助式应用程序、心理健康急救培训等方式进行有效干预提高, 其中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疾病识别、情绪调节、减少病耻感、积极的求助态度等成分都有促进心理健康的作用。未来研究可以在建构评估指标体系、探索作用机制、扩展涵盖群体与内容、加强实证干预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