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沥今, 陆嘉琦, 魏夏琰, 潘俊豪 %T 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及其研究现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812 %P 1812-1825 %V 27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854.shtml} %8 2019-10-31 %X

在心理学研究中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被广泛用于检验潜变量间的因果效应, 其估计方法有频率学方法(如, 极大似然估计)和贝叶斯方法两类。近年来由于贝叶斯统计的流行及其在结构方程建模中易于处理小样本、缺失数据及复杂模型等方面的优势, 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发展迅速, 但其在国内心理学领域的应用不足。主要介绍了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基础和优良特性, 及几类常用的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现状, 旨在为应用研究者介绍新的研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