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晓非, 邓州, 李慕轼, 朱敏帆 %T 奏响长者的“生命质量”凯歌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793 %P 1793-1801 %V 27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852.shtml} %8 2019-10-31 %X

“健康老龄化”的探索中, 指标的定义至关重要。“生命质量”综合了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等多维度指标, 优于“预期寿命”、“健康预期寿命”等传统概念, 其定义在发展中被广为接受, 强调个体自评的主观性、可塑性和多维度。促进积极心理因素的干预是改善老年生命质量的有效路径。老龄化过程虽必然伴随生理系统衰退, 但心理系统积极参与, 仍能为年长者奏响生命质量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