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蒋元萍, 孙红月 %T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622 %P 1622-1630 %V 27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788.shtml} %8 2019-09-15 %X

近年来,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趋势。根据情绪发生于跨期决策过程中的时间, 可以将其分为决策前情绪、决策中情绪和决策后情绪。目前关于情绪与跨期决策的研究, 尤其是决策前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研究, 大多还只是停留在揭示现象的阶段, 较少有研究直接验证其中的影响机制。综合运用行为实验和神经影像学的手段从认知过程和决策过程揭示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行为机制和神经机制, 将有助于加深对跨期决策心理机制的理解, 并帮助人们更好地利用和控制情绪以做出更满意的决策。未来研究还需加强研究的深度和生态效度, 如考察动态情绪、日常情绪和复杂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 并在情绪干预方面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