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财玉, 郑晓旭, 余秋婷, 雷雳 %T 绿色消费的困境:身份建构抑或环境关心?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507 %P 1507-1520 %V 27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774.shtml} %8 2019-07-26 %X

绿色消费具有道德属性, 消费者既有可能是为了建构道德身份, 实现自我保护或自我提升(自我导向), 也有可能是源于内在的道德信念, 实现对环境的关心(环境导向)。基于身份建构的绿色消费会导致行为不稳定、甚至撒谎和盗窃等, 其心理机制是道德自我调节; 基于环境关心的绿色消费则与之相反, 它植根于更广泛的道德联想网络, 与节俭、自我控制等紧密相关, 道德认同机制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 究竟是身份建构还是环境关心呢?在阐述调节因素基础上, 我们构建了基于个体生活方式的绿色消费模型, 从个体差异的视角回答了该问题。未来研究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