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苏彦捷, 谢东杰, 王笑楠 %T 认知控制在第三方惩罚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331 %P 1331-1343 %V 27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759.shtml} %8 2019-07-26 %X

第三方惩罚是一种特殊的利他行为, 在维护社会规范和人类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研究对遵守社会规范行为及其认知机制进行了大量探讨, 而第三方惩罚这一维护社会规范行为的认知加工过程, 尤其是认知控制在其中发挥的具体作用, 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通过(1)借助不同技术方法来探究认知控制在第三方惩罚中的具体作用; (2)从发展的视角, 在认知控制发展的关键阶段来考察其作用随年龄的发展变化, 用以解释第三方惩罚这一利他行为的发展轨迹, 完善对第三方惩罚的认知基础的理解, 并构建第三方惩罚决策的心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