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卑力添, 蒋柯, 李先春, 熊哲宏 %T 博弈论视角下的超扫描多人互动任务新模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1284 %P 1284-1296 %V 27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733.shtml} %8 2019-07-15 %X

超扫描指同时记录多个被试脑活动, 以探索其社会互动脑机制的研究手段。从博弈论视角, 可区分超扫描任务中的冲突、合作与协作三类任务, 分离已有研究中未严格界定的“协作”与“合作”概念, 为超扫描研究的多人互动范式建立新模型。任务所包含协作因素的多少, 与任务是否涉及心理理论功能是影响个体脑间活动同步现象的重要条件。未来研究可结合进化博弈论等理论模型, 进一步探索合作与协作行为的差异及规范形成的心理与神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