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袁璐一, 常若松, 马锦飞 %T 驾驶员为何对道路关键事件“视而不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加工机制的交互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0557 %P 557-570 %V 27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627.shtml} %8 2019-03-15 %X

驾驶员“视而不见”错误是指驾驶员的视线虽然指向道路上的危险目标, 却没有知觉到其存在, 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本文首先在注意计算框架内, 分别从“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加工机制探讨诱发驾驶员“视而不见”错误的主要因素, 该框架解释力不足的原因在于没有充分考虑实践经验和动机对驾驶员预期和注意定势的影响。由此提出注意计算框架扩展模型, 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交互作用机制对驾驶员“视而不见”错误提出综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