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秦海霞, 赵文瑞, 喻婧, 雷旭 %T 失眠患者静息态脑网络的改变:网络内与网络间的功能连接异常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0289 %P 289-300 %V 27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594.shtml} %8 2019-02-15 %X

失眠已成为现代人群中的一种高发健康问题。静息态功能磁共振以其数据采集便利性和无创性, 成为失眠研究的主要成像手段之一。基于近年来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的发现, 失眠患者存在前额叶、颞叶、前扣带回、脑岛等认知-情绪神经环路的异常。大尺度脑网络是涵盖多个脑区、功能相对单一的大脑结构。失眠患者存在默认网络、突显网络、认知控制网络和负性情绪网络内部活动与连接异常, 而且呈现出以默认网络为核心, 包含认知控制网络、突显网络、负性情绪网络的网络间连接异常模式。此外, 结合症状、治疗和大尺度脑网络的视角, 可为失眠的“精准治疗”提供神经理论依据。未来研究可结合大数据和多模态分析技术, 验证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已有发现。而失眠的纵向追踪和队列研究会有利于进一步阐释失眠的神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