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莲莲, 黄希庭, 刘培朵, 岳童 %T 回溯式时距估计的动态性及心理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9.00221 %P 221-229 %V 27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588.shtml} %8 2019-02-15 %X

时间流逝过程中, 回溯式时距估计动态性体现在短时延迟和长时发展两个方面。前者聚焦秒、分级的延迟, 将其归为背景变化或由目标时距引发的认知差异; 后者聚焦跨年龄(如婴儿、儿童到成年)的个体发展, 认为主要是信息加工速度的差异。最后, 从综合视角出发, 认为其动态性可能是由不同时距信息心理表征的差异造成的, 这体现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性。未来需以时间流逝的动态视角开展回溯式时距估计的心理表征研究, 深入探讨与目标时距紧密相关的计时策略在回溯式时距估计中的作用, 并扩展年龄、人格类型等个体差异方面的动态特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