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陵波, 赖丽足, 林羽中, 赵春晓, 任志洪 %T 校园反欺凌项目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元分析和GRADE证据质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2113 %P 2113-2128 %V 26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516.shtml} %8 2018-12-15 %X

通过文献检索和筛选, 选取了43个校园欺凌的干预研究, 使用CMA 3.0分析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 并使用GRADE系统对所有结局指标的证据质量进行评估。结果显示, 针对欺凌者的干预项目具有中等效果量(g = 0.57, p < 0.05); 针对欺凌受害者的干预项目使得受害者的受欺凌行为减少(g = 0.42, p < 0.05), 心理健康得到改善(g = 0.40, p < 0.01); 针对所有学生的欺凌干预项目对其欺凌行为的效果g =0.17 (p < 0.001), 对其受欺凌行为效果g = 0.19 (p < 0.001), 可能存在出版偏差; 学生态度改变的效果g = 0.40 (p < 0.01)。除了态度改变的证据质量为中等, 其他结局指标的证据都为低或者极低质量。对于所有学生干预项目, 干预周期小于1学期的效果量大于干预周期大于1学期的效果量, 教育干预项目效果量小于系统干预效果量, 非随机研究效果量大于随机对照研究。直接针对欺凌者或者欺凌受害者的干预效果量中等, 但是样本量少, 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据支持。针对所有学生的欺凌干预项目虽然效果量低, 但是仍具有实践意义, 其效果量受到干预周期和干预特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