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于文勃, 梁丹丹 %T 口语加工中的词语切分线索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1765 %P 1765-1774 %V 26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474.shtml} %8 2018-10-15 %X

词是语言的基本结构单位, 对词语进行切分是语言加工的重要步骤。口语语流中的切分线索来自于语音、语义和语法三个方面。语音线索包括概率信息、音位配列规则和韵律信息, 韵律信息中还包括词重音、时长和音高等内容, 这些线索的使用在接触语言的早期阶段就逐渐被个体所掌握, 而且在不同的语言背景下有一定的特异性。语法和语义线索属于较高级的线索机制, 主要作用于词语切分过程的后期。后续研究应从语言的毕生发展和语言的特异性两个方面考察口语语言加工中的词语切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