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华, 段海岑, 周宗奎 %T 具身认知视角下的消费者行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1294 %P 1294-1306 %V 26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382.shtml} %8 2018-07-15 %X

具身理论已经成为消费者行为研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但国内相关研究却非常匮乏。为了推动国内研究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从视觉、触觉、味觉和运动知觉这几个方向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在视觉特征方面, 主要考察了上下、左右和大小特征的作用; 在触觉方面, 主要考察了软硬、重量和温度的作用, 在味觉方面, 主要考察了甜和苦的作用; 在运动知觉方面, 主要考察了上下运动、趋近远离运动和关闭动作的作用。最后, 根据以往研究的局限, 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