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毛天欣, 熊晓, 李静华, 姚颖, 杨健, 李笑然, 周国富 %T 光照的警觉性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1213 %P 1213-1222 %V 26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374.shtml} %8 2018-07-15 %X

光照除了传统的视觉作用外, 还具有一定的非视觉效应, 包括调节昼夜节律、褪黑素分泌和警觉性等生理功能和行为表现。随着光照对生理节律影响研究的不断深入, 近来很多学者开始关注光照的警觉性作用。我们根据最新研究进展总结了:(1)警觉性的测量工具; (2)光照强度、时长、时间点、波长、色温等对光照警觉性作用的影响; (3)光照在治疗情绪障碍、调节生理节律、完善办公照明方面的应用; (4)提出了继续探讨光照警觉性作用的神经机制、优化参数特征和探讨混淆变量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