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董妍, 于晓琪, 李哲能 %T 信任的遗传基础:来自基因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1204 %P 1204-1212 %V 26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373.shtml} %8 2018-07-15 %X

信任主要受到生物学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采用定量与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发现, 与信任相关的基因有催产素受体基因、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抗利尿素1a受体基因。从生物学内部因素来看, 基因影响荷尔蒙的产生和释放, 荷尔蒙和特定脑区的活动又会影响信任; 从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理论来看, 基因在环境与信任之间可能起到了调节作用。未来有必要开展多层面的研究, 从更加系统的视角来看待信任的发生发展机制, 进一步确认基因在信任的遗传机制中所起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