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崔新, 苏萌萌, 舒华 %T 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脑沟形态分析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0994 %P 994-1003 %V 26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337.shtml} %8 2018-06-10 %X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能力, 神经影像学通过多种方式探讨其神经生理学基础。近年来, 精神和神经疾病患者中报告了脑沟形态异常, 启发研究者进一步探讨皮层表面精细形态特征与语言等认知能力的关系。我们总结了脑沟形态分析的主要方法, 并探讨了其在语言认知神经科学中的应用现状及今后可能的研究方向。通过整合脑沟形态及多模态数据, 能够帮助研究者全面理解语言认知能力和大脑结构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