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政汉, 杨国春, 南威治, 李琦, 刘勋 %T 冲突解决过程中认知控制的注意调节机制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0966 %P 966-974 %V 26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334.shtml} %8 2018-06-10 %X

认知控制在冲突解决过程中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相关理论大多结合任务相关刺激的加工增强和任务无关刺激的加工抑制进行解释, 但近年来受到实证研究的挑战。综述了冲突解决中增强和抑制两种调节机制的争论和相应的实证证据, 同时指出认知控制的调节机制可能受到冲突情境和个体自身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的研究应更多关注认知控制调节机制的影响因素, 加强认知加工策略和认知训练的探究, 为认知功能受损群体的干预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