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露莹;陈琳; 段锦云 %T 决策过程中的建议采纳:策略、影响及未来展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7.00169 %P 169-179 %V 25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615.shtml} %8 2017-01-15 %X

他人建议往往能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质量, 但大多数决策者都不能选择恰当采纳策略, 即低估平均策略的效能而选择自我中心的加权策略。决策者对建议的采纳程度主要受四方面因素的影响:(1)建议特征:如建议类型和数量; (2)任务特征; (3)决策者特征:决策者的权力、情绪、自尊、认知风格及认知复杂性等, 都影响着建议采纳; (4)建议者特征:如建议者和决策者相似性, 建议者的自信度和可靠性都影响着建议采纳的结果。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探讨建议者权力类型、决策者评价敏感性对建议采纳的影响; 表面采纳及其测量; 建议提出的方式与建议评估和采纳的关系, 不断丰富建议采纳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