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卫旭华;刘咏梅;陈思璇 %T 组织等级:基本概念及作用机理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5.01467 %P 1467-1479 %V 23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346.shtml} %8 2015-08-15 %X
儒家等级观念对中国企业的组织文化和组织架构影响深远, 然而国内研究者对组织等级研究并没有进行很好的梳理。基于近年来国内外组织管理学、心理学和劳动经济学领域相关的理论和实证文章, 对组织等级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整体而言, 组织等级指的是组织成员在有价值的社会维度上的排序, 通常包含权力等级、身份等级和薪酬等级三个维度。等级源自组织对沟通协调的需求, 并通过激励和排序两种机制对个体、团队和组织产生影响。未来研究应当明确区分不同等级类型, 加强对身份等级的相关研究, 探索组织等级关系链中的调节变量, 并考虑进行跨层研究设计和本土化理论的拓展。